2019-10-05

「OnBrand」!陳耀福的品牌堅持與自由節奏

OnBrand 創辦人陳耀福。

文/林佳賢 圖/陳耀福提供

  2019年7月15日,廣告圈掀起一陣騷動,因為亞洲廣告風雲兒陳耀福(Norman),在中國上海成立工作室「OnBrand」!並帥氣十足的宣告「因為我相信,傳播只有兩種,一種on brand,另 一種off brand。」

  將時間倒回前一年,廣告界持續在數位衝擊下,不斷發生主動與被動的改變,當時擔任智威湯遜北亞區首席創意長兼中國區主席的陳耀福,因著組織變革離職。就在短短3個月後,全球第一家4A廣告代理商智威湯遜(J.Walter Thompson),與偉門廣告(Wunderman)合併為偉門智威(Wunderman Thompson)。

  1982年入行,陳耀福曾待過葛瑞(GREY)、 李奧貝納(Leo Burnett)、智威湯遜台北及東南亞、達彼思中國(Bates)、睿獅中國(Lowe),2014年10月底,任職智威湯遜北亞區首席創意長兼中國區主席,常駐上海。打造出無數膾炙人口的好作品,贏得300多項國內外廣告獎項,擁有豐富評獎經歷,擔任國內外各大廣告節評審,如《D&AD》、《 One Show》、《亞太廣告節》,中國4A 金印獎和台灣《4A 創意獎》的評審團主席,也是《One Show 中國青年創意營》和《龍璽廣告獎》的顧問委員,在業界擁有扛霸子般的重要地位。

  當時大家都知道的是,陳耀福去度假了,怎麼沒幾個月就丟出這麼大的「OnBrand」震撼彈呢? 

  於是我們連絡上了Norman! 


休息後再出發 與廣告產生新相處方式

  去年8月底離開智威湯遜的Norman,說自己 跑去休「花園假期」了。在廣告產業36年,只有中間在上海Bates之後,得以休息1年。因此「離開智威湯遜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玩,去想去的地方,跟家人孩子一起玩。」。

  為什麼會成立工作室?

  當時Norman的選擇是,要不就是回廣告產業,畢竟一直以來,都有許多企業持續跟他接觸,但是Norman說自己「提不起那個勁」, 因為聽對方CEO說著對於Norman能夠為企業做些什麼的想法,Norman覺得「這些東西都不好玩,我都做過了。」另一方面,在全家暢遊回 來後,就被客戶逮住「Norman你終於出現了, 幫我做案子!」有廣告代理商要Norman幫忙 去比稿,也有在中國連續服務7年的別克。

  Norma和別克的合作關係像戰友,過去多年,一起合作過許多成功行銷案例。2013和2014年Norman帶領睿獅中國贏得中國4A及中國長城獎的全場大獎。2014年,Norman為上海通用別克打造的公益廣告〈事關人命〉篇,在《坎城國際創意節》公益平面、戶外及影視類別勇奪1金1銀2銅的亮眼成績。同年韓國《釜山國際廣告節》拿下公益廣告類全場大獎,新加坡《Spikes Asia 亞洲創意節》狂贏4金4銀4銅,總共奪得全球及亞洲區域各種廣告評獎10座全場大獎。2015年《D&AD》5支鉛筆、 2015年《One Show》2金,贏得太強太狂。 

  休完假11月回來後,Norman開始面對各式各樣的工作邀約。春節一過,別克又找上Norman,於是開展單飛後接別克品牌的第一個案子,雙方合作非常順利,在預期時間內搞定。他覺得會如此順暢是基於雙方的信任關係,以及對客戶的理解,因為服務別克品牌七年來,客戶窗口從品牌新人到成為品牌負責人,等於是一起 成長,擁有革命情感。從業多年,Norman非常珍惜和客戶們這種難得的合作關係。 

  話鋒一轉,Norman突然說:「我要講要成立工作室的另一個理由。」就在眾人屏息以待,想說會聽到什麼驚天動地大爆料之際,「因為我要開發票!」Norman居然拋出這樣一句話,語畢,全場爆出大笑。他才又說,接案要開發票,買發票又麻煩,成立工作室是個好選擇,另一方面也是因著客戶的鼓勵。在5個月前在上海註冊,辦理盈利登記證,聘了個年輕的助理,工作室「OnBrand」正式上路。


掌握自己的節奏 助客戶強化品牌傳播

  「第一,我為了開發票,而成立工作室。」 Norman笑完又正經的說,「另外,我也想,是否能用自己的節奏型態做工作室。叫做 「OnBrand」,因為Norman一直相信品牌的重要,尤其在廣告圈的後來幾年,他發現很多傳播跟品牌沒什麼關係,為了快、為了數字、為了收視、為了熱點,似乎客戶都忘記品牌的重要性。 

  但是,Norman受到的訓練是,所有傳播、媒體都跟品牌有關,這訓練一直根深蒂固在他的心裡跟血液裡,也成為他的信念。然而,市場上持續在做沒有品牌的傳播,只為了炒一些話題。於是,就帶到廣為流傳的那句:「因為我相 信,傳播只有兩種,一種on brand,另一種off brand。」所謂的off brand,是指不管創意多好, 爆點多厲害,只要off brand脫離品牌,就是不好的傳播。 

  而前述的「自己的節奏型態」,Norman的第一個闡述是「我可以選客戶!」身為廣告創意人,長期在跨國企業裡工作,固然享有豐厚的國際資源,但相對也因種種限制而感到在工作上的「自由真可貴」!他可以與客戶互相選擇,工作得更自由奔 放,可以選擇 1 個月要接幾個案子,甚至不接。 

  所以,工作室「OnBrand」目前沒有固定辦公室,沒有固定全職員工,一切以案子的需求組織 最對的團隊合作。原因在於,Norman認為新時 代公司未必要像過去,現在流行1人公司,公司不需大,但需要「豐富」。一如生命需要豐富度,Norman說自己今年58歲,不應像40歲熱店掌門人一樣,過著無限加班的日子,想留時間給自己、家人跟朋友,同時也給自己進行其他項目的餘裕。 

  創立OnBrand的理念,是要為真心想做品牌 營銷的客戶(Brand Owner),打造出品牌價值,以及有效的營銷。因此「OnBrand」不是只做廣告,營運項目包含廣告、輸出內容、培訓等。 例如,Norman正跟喜歡影片與寫作的小女兒,一起進行著非常有意思的項目,由女兒導演拍攝等,跟商業無關,而是要獻給業界的心聲。另外也針對企業提供專業的人才培訓,以及收費演講 等。協助Brand Owner更有機會跟老闆對話,為企業與社會共構接觸點,創造各式各樣的社會文化洞察及新觀點,引發好的共鳴與商機。 


廣告產業對於數位覺醒太慢

  1997年,陳耀福離開新加坡李奧貝納,出任智威湯遜台灣執行創意總監。帶領智威湯遜贏得亞太區最佳代理商,創下宏偉佳績,第21屆台灣《時報華文廣告金像獎》評審團主席詹宏志,用「陳耀福現象」形容Norman為台灣廣告圈帶來的影響。

  一路與廣告產業起伏,對現今以數位科技為主流的傳播環境,Norman認為,科技對各行業的衝擊很大,例如零售業被網路購物重擊。廣告產業相較之下,其實並非被擊打得最慘重。只不過,對於產業覺察數位潮流的因應速度,廣告產業的各大集團都做得不好。廣告產業的傾斜,一是因著集團化,導致對改變的反應緩慢。像中國對數位的應變,就比其他國家快,因為其他國際代理商的主導者都不在當地,無法即時決策,加上國際集團必須遵循國際的規則,因而拖累整個行業應變腳步。

  Norman建議:「廣告人不要忘記,做廣告是為什麼。當你回答得出來,你就知道該怎麼辦。」廣告人要更加有創造力在工作上,因為 廣告最珍貴的地方在創意。且4A未來一定會變,變小變精,但不能變得沒有創意,要用有創意的做法幫助客戶在營銷上的需要。

  對於電子商務的興起,快消費與品牌之間的 連動,Norman說如果商品並不是零售業者自己的品牌,當然就不需要經營品牌。然而,無論是否為數位原生,品牌沒有靈魂,就無法延續,因此無論大眾小眾,無論出自實體或數位,一定都有品牌。


直到做到我不愛他為止

  回到自身的正在進行式,Norman指出所謂做IP,其實也是建立品牌。他覺得自己就是一個品牌,準備去孵化其他品牌。過去 Norman就跟台灣的朋友合資創立了Coffee Blablabla,品牌名稱「Blablabla」意指話很多,由來是因為感覺一杯咖啡當中,藏著怎麼說也說不完的故事。而廣告人,不正是最會說故事的人嗎? 

  今年9月,Norman要在上海開設第一家爵士黑膠唱片酒吧「Black Note」。廣告經典的5、60 年代,也是爵士樂的豐盛年,當年爵士樂和廣告都少不了威士忌和經典雞尾酒,因此將會複製美劇《廣告狂人》裡所出現的雞尾酒,一如每次劇末,廣告人們在紐約酒吧舉杯慶祝一般,將上海「Black Note」打造成廣告人喜歡聚會的地方,或者,未來將成為一個沙龍,Norman就是將其視為孵化一個IP。 

  Norman說自己做廣告,會「直到做到我不愛他為止」,而目前沒有不愛的感覺。他說:「可能跟我的星座有關。」獅子座的陳耀福,總希望讓客戶得到更多,守護著客戶與品牌。他覺得不一定都要自己操作,也會協助客戶找到好的資源及公司,或是與過去的老戰友協同協助, 而這也正是「OnBrand」的另一個意義。 

  「把廣告當成一個人的話,我對他的愛已無法解釋。我的成長有無數的人給我幫助,我有無數的好老闆、同事、朋友。因為廣告我環遊了全世界,所以我怎麼可以不愛他呢?到今天環境改變,年齡也不一樣,我還是愛著它。但總有一天我們還是會脫離廣告,待哪一天我不做廣告的時候,也許是廣告不再愛我的時候。」 

  這,是 Norman對廣告的癡情宣言!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9年10月號334期:
報導:「OnBrand」!陳耀福的品牌堅持與自由節奏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