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7

美好又險惡的年代 創造台灣媒體新價值


酷瞧執行長蔡嘉駿。

文/蕭紫菡 攝/洪薇雯

  這是個對年輕人而言,史無前例的影音美好 年代:上網隨時看、內容幾乎不用錢、不受時間空間限制、選擇性高、製作精美。然而,伴隨的是大型媒體在全球席捲而來,傳統媒體模式不再適用,台灣產業亦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如何面對這個不再只能以舊思維採取行動的環境?由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New Media ntertainment Association,簡稱NMEA) 所舉辦的「亞洲新媒體高峰會」,即將於11月25至26日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行。廣邀九大產業 (OTT /電影/電視/音樂/遊戲/電競/動漫/ IP /電信)的巨擘講師,及產官學研領袖交流互動。除了理解全球新媒體市場發展態勢,創造台灣招商引資與跨境發展優勢之外,也預計以亞洲核心地理位置為出發,連結北亞及東南亞,串接東西方資源,創造及傳遞台灣文化價值。期許跑在政府前帶動思考:在來勢洶洶的新時代,台灣媒體何去何從?


年輕世代轉向圖像思考 媒體競爭日新月異

  談起本次高峰會發想初衷,得從發起的NMEA開始談起。協會理事長蔡嘉駿表示,2017年底,協會成立即是因應媒體新時代的來臨。協會本身是個跨界、多元組織,舉凡各種影音媒體都包涵在串聯關注範圍內,他坦言,做協會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會投身其中,除了對產業的思考,也包涵自身情感因素。年輕時,他在漫畫公司工作,那時漫畫正處一片榮景,「年輕人開始用圖像思 考,隨著2000年網路興起,數位化來臨,即使紅極一時的漫畫,也被其他力量所取代,我自己覺得下一個是遊戲,就跟一個好朋友組公司,開始做遊戲。」 

  20年後的現在,遊戲公司獨佔市場鰲頭,是唯 一在台灣有上市的產業,蔡嘉駿2014年再度有感於「台灣影視娛樂曾是亞洲龍頭,現在卻落後 一大段。」便與2位好友—橘子集團董事長劉柏園和名製作人詹仁雄共同成立了「酷瞧新媒體」,大量生產本土自製內容,積極在網路「圈地」,招攬粉絲。多年且多元的媒體經驗,讓他更加想為台灣產業做些什麼,希望有一個平台,廣納各界,串聯資源,共同思考未來處境。 


促進產官交流 放眼國際創投

  今年,是協會成立後首次舉辦高峰會。對蔡嘉 駿而言,目前影音媒體遇到2個最大問題是:全球化及去中間化。他表示,台灣過去市場雖小,但依然可從代理遊戲及漫畫中獲利,如今大型媒體席捲全球,只要透過強而有力的平台,便可輕易將內容傳送至兩百多個國家被看見。中間的市場漸漸消失,大者恆大,「當台灣的內容產業,還因為市場小而無法賺錢的同時,觀眾的眼睛卻早就全球化了。面對這樣的衝擊,我們還能不停下來思考,有所因應嗎?」 

  因此,這次的高峰會有3大點:一是著重與政府溝通業界需求;二是促進業界團結交流;三則邀請國際公司共同加入,讓台灣與國際接軌。  

  高峰會的3大議題核心:串流、跨域、變現。串流指的是思考如何藉由產業的聯結,共同創造 更高價值,將邀請KKBOX、Spotify、Avex等媒體討論「串流音樂的美麗與哀愁」。而在跨域方面,因應媒體不再只能固守自己的主場,必須 開始去客場作戰的趨勢,如迪士尼與Netflix的 跨界競爭,本次高峰會也將邀請Netflix、愛奇 藝、17直播、Catchplay、Line TV 等媒體,一起討論「新媒體的生存之道」。最後,如何變現的議題,擬邀請日本三麗鷗、角川集團、尖端出 版等共同探究「IP原創的多元變現」。


展現台灣女力 培育新世代種子力量

  論壇第一場,預計邀請5位在台灣媒體界活躍的女性對談,讓外國人理解台灣蓬勃的女力。未來,更希望成為每年的常態活動,邀請國際創投投資台灣,並在每年產出分析報告,讓文化部看見產業實際的痛點與需求。若有盈餘,將在每年夏天舉辦「種子計劃」,廣邀業界精英擔任講師回饋給台灣對影視有興趣的人。

  「透過這個活動,我們希望能跑在政府前面,為台灣更進一步的準備與把關。一起共同思考,當時代在往前進時,我們究竟要與時俱進,還是與之對抗?怎樣,才是對台灣最好的選擇?」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9年10月號334期:
報導:美好又險惡的年代  創造台灣媒體新價值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