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0

COP28之後企業 投資 消費三方關注的重點為何?




文/頤德國際 ESG Com資深顧問鍾筱敏 圖/COP28 UAE 官方

  今年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是簽署《巴黎協定》以來第一次的全球盤點(Global StockTake, GST),同時也是首次將推動擺脫化石燃料納入協議文本的會議。無論COP28的決議有多少爭議,但是為全球2050年實現凈零排放的努力,終究達成進一步的共識,本次的決議對於企業、投資方與消費面而言,既有挑戰也有契機,各方皆應積極應對,以提升產業及品牌的競爭力和價值。


歸納COP28的重要協議內容包括:
  1. 啟動「損失與損害」(Loss and damage)基金,支援遭受氣候變遷衝擊國家進行調適與減緩
  2. 以公正、有序和公平的方式協助能源系統轉型脫離化石燃料
  3. 盡速淘汰未因應能源貧窮或公正轉型的「無效率的化石燃料補貼」
  4. 「加速」減少(phase-down)未減排的燃煤發電
  5. 大量減少二氧化碳外的溫室氣體排放,尤其是甲烷
  6. 在2050年前利用零碳和低碳燃料,加速全球能源系統邁向淨零排放
  7. 加速發展零排放或低排放技術,包含再生能源、低碳氫能生產、碳減排及除碳科技,如碳捕捉、再利用及碳封存
  8. 透過系列減碳路徑加速道路運輸的減排,包括開發基礎建設、儘速部署零排放與低排放運具
  9. 2030年達成再生能源增加3倍、能源效率年均改善從2%提升至4%
  10. 認可「轉型燃料」在能源轉型和確保能源安全上扮演重要角色

從企業、投資、消費三面向看COP 28協議

一、企業減排迫切性提高、壓力更大

  面對COP 28第一次將擺脫化石燃料寫進決議文,象徵全球能源轉型已在關鍵時刻,台灣為出口導向國家,無論是將產品賣到締約國,或隸屬重要的供應鏈,都會面臨碳價成本與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挑戰。

  生產方式上,企業不僅需要開發和採用更新的低碳技術和解決方案,以減少排放並提高能源效率,面對台灣仰賴化石燃料發電比例高達八成之現況,當上游的品牌客戶要求減碳時程縮短、再生能源使用占比更高時,不僅會造成成本大增,同時搶奪綠電的市場競爭壓力也會節節高升。

  企業必然面臨取得更多再生能源的問題,接下來可能需要投資新的能源基礎設施並同時要求供應鏈的跟進,考驗企業的資金壓力與風險控管。

二、氣候融資缺口大,但投資策略卻更務實

  永續轉型的各個面向都需要融資支撐。根據COP28數據顯示,到2030年全球將面臨41兆美元(約台幣1,272兆元)的緩解投資缺口,其中新興市場在GDP中所佔比例面臨更高的缺口。而到 2050年,每年還需要6,000億美元的適應融資缺口,是目前資金的10至18 倍。

  雖然COP28在前四天便籌集了超過570億美元的氣候行動基金,但全球規模最大避險基金橋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在杜拜舉行的彭博綠色活動上則表示,氣候變遷是一個代價高昂的問題,綠色計畫必須「有利可圖」,才能吸引投資,務實的實踐財務永續是關鍵,並強調氣候金融的平衡自身利益、回報和經濟現實的重要性。

三、消費產業需更具體落實減排行動

  COP28會議期間,全球134位各地的領導人在世界氣候行動峰會(WCAS)共同簽署了《COP28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永續農業、韌性糧食系統與氣候行動宣言》(COP28 UAE Declaration on Sustainable Agriculture, Resilient Food Systems, and Climate Action),優先考慮將糧食和農業生產所造成的碳排放問題,納入氣候變遷應對計劃中。

  對消費面直接的影響莫過於如何減少碳足跡,購買低碳產品和服務將成為消費者更加關注的選擇,尤其甲烷是全球第二大溫室氣體排放,其中40% 來自農業,因此紅肉及乳製品的選擇與降低甲烷息息相關。另外盡可能選擇當地生產的時令、有機食品,以減少運輸、冷凍或加工過程中的碳排放。且低碳飲食同時關係著健康問題,例如降低肥胖、糖尿病、心臟病和某些癌症的風險,整體而言蔬食的倡議與新產品、新農業科技的開發具有更積極的目標。

  隨著消費者永續意識抬頭,在消費行為上將更為關注產品的來源和製造過程,選擇對社會負責任和環境友好的品牌,快速消費品(FMCG)產業必須將品牌價值與永續發展結合,在行銷上將環保措施更為透明與具體的溝通,方能增強消費者的信任度和忠誠度。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4年3月382期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x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