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0

不愛追劇,對「促銷」更有抵抗力!〈車主相關消費行為〉數據解析




文、圖/東方線上


你考慮購買自用車嗎?

  根據交通部資料,截至2023年底,台灣汽車市場全年掛牌數合計476,987輛,年增11%,改寫18年來掛牌新紀錄。未來車市該如何期待?東方線上長期追蹤「消費者購車意願」,並從〈 E-ICP消費者行銷資料庫〉研究車主相關的消費行為,洞察更完整的生活型態及消費樣貌。

  究竟購車消費者在想甚麼?他們最愛添購什麼配備,又喜愛怎樣的休閒型態?透過東方線上獨家數據,為讀者解密:




數據洞察1:五成消費者考慮五年內購車

  東方線上長期自主追蹤「消費者購車意願」,台灣民眾穩定超過一成預計「1年內購車」,這代表著,未來一年每10位消費者中,就有一位潛力新車主;而截至2023年12月調查結果,台灣消費者考慮「1年內購車」達12.7%;考慮「3年內購車」19.3%;考慮「 5年內購車」18.5%。加總起來,穩定有五成消費者,考慮在5年內出手購車。

  此外,根據東方線上長期自主追蹤,近七成消費者仍偏好「購車自用」(69.1%);
多數消費者傾向將汽車視為耐久財,這對汽車品牌而言,是值得期待的市場基礎;但對新興的用車模式—「共享汽車」、「長期租賃」或是「汽車訂閱服務」占比則都不到一成。








數據洞察2:車主最愛添購配備– GPS導航與行車紀錄器

  從〈東方線上E-ICP消費者行銷資料庫調查〉中,可以進一步觀察車主的消費偏好。數據顯示,車主最多自行添購的汽車設備為 「GPS導航設備」、 「行車紀錄器」與「ETC/eTag」,其中國產車主在前述三項的購買比例,相較進口車車主更高;可能的原因,在於進口車的配備較多為標準內建。

  然而,進口車車主在「隔熱紙」、「隔熱板」、「倒車雷達/影像輔助器」與「胎壓偵測器」則更有願意額外添購。國產車與進口車車主的消費行為呈現出不一樣的排序,很值得研究。




數據洞察3:消費傾向與休閒型態方面,車主偏好大不同

  從其他相關的消費傾向來看,〈東方線上E-ICP消費者行銷資料庫〉觀察到,無論是國產車車主或進口車車主,都對「促銷」更有抵抗力!他們表示不會在促銷期間買比平常更多的商品,相較整體消費者(57.5%),意願皆低於五成。另一方面,進口車車主在「付款方式回饋」上尤其精明,更精打細算(61.3%);而國產車車主相對之下,則對付款的細節較不在意。

  從休閒型態觀察,無論是國產車車主(12.6%)或進口車車主(16.9%),相較整體消費者(25.2%),都更不愛「追劇」!車主們對於影視娛樂的興趣較低,品牌可思考將廣告資源分配到其他形式的娛樂或休閒活動上;以「國內旅行」為例,國產車車主的偏好度,就比整體更高 ( 58.7%)。






東方線上觀察:掌握車主生活型態 創造潛在商機

  除了汽車的品牌力與產品力,車主的生活型態與消費偏好,也影響著購車行為的變化。東方線上發現,國產車主、進口車主的生活型態,與整體消費者相比,具有其獨特性,透過數據,可以發掘更多機會點:

  釐清車主輪廓:購買進口車品牌,還是國產車品牌?不同的年齡、性別、生活習慣、休閒生活,都會有不同的消費選擇。品牌若能在行銷之前,先一步釐清車主輪廓,就更能針對消費者在意的細節,找到共鳴感!

  瞭解車主生活型態,進行分眾行銷:無論是國產車主或是進口車主,生活型態都有不同。汽車是高價消費,消費者的真實樣貌,更值得品牌深入研究。「分眾」該如何分?掌握車主生活型態,才有機會真正打造專屬行銷策略。



【關於東方線上集團】

東方線上消費者研究集團EOL Group為台灣消費者行銷研究領域的佼佼者。

董事長為詹宏志先生,與執行長蔡鴻賢先生於2000年攜手創立。擁有消費者市場研究的豐富技術,並開發巨量數據庫,每年發布趨勢與洞察,是產業與行銷重要指標,提供真實可信的數據與解讀。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4年3月382期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x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