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3

情懷是門好生意,收下我的鈔票吧


文/林彥良


  自從超級英雄片長年攻占票房榜單後,好萊塢就經常被詬病缺乏原創性的電影,這個現象也不令人意外,因為從商業的考量來說,似乎這類型的電影相較一些原創、還沒粉絲根基的劇本而言,是更理性明智的決策,除了DC和漫威宇宙的各大英雄角色的片約排到2025之後以外,我們還觀察到有一批片廠陳年的壓箱寶,以電影圈新商機的形態捲土重來,原來,它其實一點也不新,它叫做:「情懷」。

  情懷這個現象在2022年的娛樂圈達到一個前所未見的高峰,周杰倫、蕭亞軒、少女時代紛紛高調宣告復出,話題不斷,今年至今最賣座的電影《捍衛戰士:獨行俠》也正是觀眾嚮往情懷的產物,事實上,若要認真說起,去年的冠軍電影《蜘蛛人:無家日》之所以光在美國本土就賣破8億美金,也絕對不僅僅是超級英雄IP本身吸票的關係,而是因為事前有意無意走漏關於3個蜘蛛人將在這部片大合體的風聲(好一手行銷操作啊!),觀眾光是想到二十多年前的第一代蜘蛛人陶比麥奎爾、第二代安德魯加菲,與第三代湯姆霍蘭有可能史無前例地同框,就爭先恐口地高喊:「請收下我的鈔票!」無怪乎這部片全球的賣座實力甚至媲美大堆頭英雄集結的《復仇者聯盟》系列電影創下的紀錄!如今好萊塢食髓知味,已有越來越多主打情懷的電影被重啟或重新包裝,例如,因著《玩具總動員》系列而走紅的角色《巴斯光年》有了自己的電影,還有《星際大戰》前傳系列受歡迎的人物《歐比王》有了自己的影集,當然還有《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找來近30年前《侏羅紀公園》的卡司回歸,這些續作其實都跟情懷脫離不了干係,有些在票房成績上也不俗,但為何在北美沒有造成像《捍衛戰士》般現象級的轟動?到底什麽樣子的情懷行銷能奏效呢?

  從產品定位的角度去思考,或許答案就呼之欲出了!雖然很多續集電影是在賣弄情懷,但情懷卻不見得只能存在於續集電影裡!首先,「續集」與「情懷」應該被視為兩個不同的概念,前者的賣點在IP(智慧財產),後者的賣點在回憶,如同前面所說,《蜘蛛人》系列本身就自帶票房,因為蜘蛛人這個角色是漫威(也是索尼)的一大IP,選角固然重要,但無論今天是陶比、安德魯,還是換湯姆來主演,這盤菜還是可以炒得起來,在觀眾認識他們之前,大家進戲院大多為的是看漫畫裡的蜘蛛人躍上大銀幕,而不是衝著演員而來,當電影火了就成為值錢的IP,像iPhone一樣,代代更迭,續集猶如產品生命周期般,對鐵粉來說,新就是王道,每當有新的一集電影推出,片商便能一再複製這個變現模式,創造IP餘命;而情懷賣的是「記憶中那美好的感覺」,我們喜歡看阿湯哥開戰鬥機上天下海的搏命演出,因為那是我們記憶中的樣子,它必須醞釀更長一段時間,最好是讓這段回憶的再製變成一個近乎不可能實現的事,於是當同樣的食材(卡司、情節)被重新端上桌時,累積起來的能量將無懈可擊,這比一般電影大賣、片商樂孜孜的光景層次更高,因為影迷們知道,這一切的等待之所以開花結果,一部分是自己的功勞,觀眾將會視這份榮耀是種同輩間的共襄盛舉、也是種對回憶的無上致敬。相較《捍衛戰士:獨行俠》這步棋相隔36年才下,《巴斯光年》的起源《玩具總動員》系列第四集是2019年上映,從觀眾的心理層面來說,第四集的劇情已經是為此系列畫上圓滿的句點,所以也不能說才相隔3年的《巴斯》是要賣情懷,但要說它是《玩具》系列的續集,似乎又有點牽強,因為故事情節與人物的設計與《玩具》的關聯度也不高,拿IP來行銷又沒什麽施力的空間,產品定位出了問題,票房自然無法再造《玩具》佳績了⋯⋯

  雖然說賣弄情懷相較氾濫地拍英雄片並不高貴到哪裡去,甚至某種程度而言這依舊顯示好萊塢一直以來的靈感枯竭,但觀眾得以藉著情懷電影重溫美好也是功德一件,畢竟在疫情肆虐的這幾年,我們都需要那張Ticket to Paradise(茱莉亞羅勃茲暌違20多年回歸的浪漫喜劇新作)來告訴自己,日子久了就能看見希望吧!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2年09月號366期:
專欄:情懷是門好生意,收下我的鈔票吧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