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7

交通部、帝亞吉歐表揚道安小尖兵 齊聲呼籲:防疫也要防酒駕!

第七屆全國交通安全創意競賽-「開車不酒駕 平安回家開心遊」紅包暖心叮嚀酒後不開車。
 
 文、圖/台灣奧美提供


  即將邁入農曆虎年,家家戶戶團聚用餐,飲酒機會增加,更免不了開車走春活動。根據警政署統計資料指出,每年12月至次年3月為酒駕高峰期,肇事事件數多高於平均1-2成。因此,由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指導,帝亞吉歐台灣分公司主辦及國語日報協辦的「第七屆全國交通安全創意競賽」,特別選在年前一周於交通部內公布賽事成果、表揚得獎學童之餘,更希望提醒民眾酒駕零容忍。頒獎典禮當天,由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執行秘書吳木富、台灣帝亞吉歐公共事務部總監梁斯怡,攜手表揚這群創意道安小尖兵們,共同齊聲呼籲大家酒前酒後不開車、行車「愛」平安。

第七屆全國交通安全創意競賽-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執行秘書吳木富(右後一)、台灣帝亞吉歐公共事務部總監梁斯怡(左後一),攜手表揚創意道安小尖兵們,齊聲呼籲酒前酒後不開車。

  面對年節前疫情再起,交通部也向民眾喊話:防疫也要防酒駕!酒後駕駛依舊是台灣交通事故重大主因之一,更佔全部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的一成。儘管去年因居家防疫,酒駕肇事件數大幅下降,但去年十月前的酒駕死亡人數卻反而較2020年同期上升9.2%。 1 因此在疫情升溫的春節期間,對酒駕的防制也不可以鬆懈或心存僥倖。另一方面,在各縣市加強宣導下,儘管各地酒駕肇事數都較前年下降至少20%,桃園市、台南市、高雄市、台中市、屏東縣仍位居國內近三年酒駕累計件數前五大熱區。因此本屆創意競賽得獎作品除了將於台北展出外,也特別選在酒駕防制熱點縣市同步巡迴,特優作品更將設計為應景的虎年紅包袋邀請民眾免費索取,盼能於年節期間加強柔性宣導,杜絕酒駕憾事再度發生。


以繪畫扎根學童道安教育,親子共學共建反酒駕觀念


  帝亞吉歐將『理性飲酒』、『酒後不開車』視為重要理念與社會責任,積極實踐2030社會願景目標,長期深耕校園推動反酒駕與酒精正確知識教育。今年賽事以「路口安全,愛來守護」為競賽主題,在全台加強居家防疫期間,親子透過繪畫達到互動交流,也共同學習正確的道安觀念。帝亞吉歐公共事務部總監梁斯怡表示:「交通安全創意競賽已經邁入第七屆,今年共有超過26,000名全台國小學童參與,校園學童與家長踴躍參與一起反酒駕、重視酒精知識教育,更較去年成長28% 2 。今年賽事主題除了推動「酒駕零容忍」的核心理念與行動,更進一步宣導守護路口安全的重要,扎根學童更多面向的交通安全素養教育;希望藉由小朋友的影響力,讓交通安全觀念深入家庭,相信家中寶貝的一句溫馨提醒,比任何宣導都能發揮更大的效果。」

第七屆全國交通安全創意競賽-帝亞吉歐理性飲酒吉祥物RDman邀請大家到展出地點欣賞小朋友的畫作、索取得獎作品特製紅包袋。

學童創意無限,畫筆彩繪道路安全正能量!


  今年競賽首度聯名台灣人氣角色麻吉貓,比賽畫紙上加入麻吉貓一起呼籲守護路口安全,其創作者喵爸也受邀擔任評審。首次參與評審工作的喵爸對參賽作品感到十分驚艷:「看似嚴肅的反酒駕宣導主題,在孩子的詮釋下反而充滿繽紛歡樂感。」同樣擔任決選評審的知名插畫家艾姆兔則提到,不少創作者用心規劃故事場景、角色來襯托「反酒駕」主題,在畫紙上以光影、色彩表現空間層次感,兼具美感與宣導功能。而連續三年擔任決選評審的何詠心認為,本屆中低年級組得獎小朋友都能在單純的著色中加入自己的創作,以獨特性脫穎而出。而高年級得獎作品則是打破框架的構圖,展現天馬行空的獨特思維。

第七屆全國交通安全創意競賽-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執行秘書吳木富提醒民眾,過年期間親友團聚飲酒後,應找專業的代駕服務。

破除解酒迷思!交通部呼籲飲酒民眾安全返家找代駕


  回家過年要加強防疫,酒駕防制也要跟著升級!為確保民眾安全返鄉過年,警政署、全國各警察局將在農曆春節前後加強全國性酒駕取締,採不定期、不定時於各地熱點進行。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執行秘書吳木富也特別提醒民眾,過年期間親友團聚飲酒時,要小心不要落入解酒迷思,而成了隔夜「醉」犯。無論是酒量好的人或是平常有運動習慣的人,身體代謝酒精的速度並不會比較快。嘔吐或是坊間謠傳的解酒偏方也都無法降低血液中的酒精含量。醒酒唯一方式就是「時間」,特別是在年節期間連續多日的走春聚餐,更應該理性飲酒、充足休息來預防隔夜醉的發生。關於酒精迷思,民眾也可以透過台灣帝亞吉歐設立的DRINKiQ.com網站 (https://www.drinkiq.com/zh-tw/),正確認識酒精與健康相關知識,才能避免有害的飲酒行為發生。


  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也特別提到,如有無法避免飲酒的餐會也應找專業的代駕服務。近年來民眾普遍都建立了酒後不開車的觀念,代駕服務的需求也隨之逐漸增加,交通部將更積極推廣民眾酒後找代駕的習慣,並讓相關服務機制更普及,盼能有效遏阻僥倖心態造成的酒駕事件。

第七屆全國交通安全創意競賽-競賽得獎特優作品自1月30日起將在台北、高雄、台南、台中、彰化、屏東各地交通節點展出,加強當地酒駕防制的宣導。

走春出遊賞畫作,「開車不酒駕 平安回家開心遊」紅包、賀卡暖心叮嚀酒後不開車


  今年小朋友創意彩繪的道路安全訴求也將在年節期間於全台各地發聲!競賽得獎的特優作品自1月30日起將在台北、高雄,以及酒駕事故熱點縣市(台南、台中、屏東等)展出,加強當地酒駕防制的宣導力度。展出地點包括各大台鐵站點(南港車站大廳、彰化車站、高雄車站、屏東車站),以及高速公路休息站(台中泰安服務區、東山國道服務區)。為期一個月的作品展出也將提供應景的得獎作品特製虎年「酒前酒後不開車,平安回家開心遊」紅包袋,讓返鄉出遊的民眾免費索取使用,數量有限送完即止;不克前往者也可至網站(https://drive.google.com/drive/u/1/folders/1ao39pqT-1NBC1mqtr3y6uto755hkO98L)下載可愛的虎年反酒駕電子春節賀卡,遠距傳遞給親友新年祝賀,也溫馨提醒他們酒前酒後不開車、平安回家尚虎(好)!


關於帝亞吉歐(DIAGEO)


  帝亞吉歐(DIAGEO)是全球知名酒精性飲料領導廠商,以全球性的視野與尊重在地需求及文化,提供消費者一流的酒精飲料品牌,包括約翰走路(Johnnie Walker)、蘇格登(The Singleton)、慕赫(Mortlach)、泰斯卡(Talisker)、思美洛(Smirnoff)、貝禮詩(Baileys)、坦奎利(Tanqueray)...等200種產品,行銷遍及全球180個營運據點,並於英國倫敦和美國紐約股票上市。帝亞吉歐以「2030社會願景」(Society of 2030)積極回應永續議題,持續履行「理性飲酒」、「社會共融」、「環境永續」等三大目標。


企業社會責任與理性飲酒


  帝亞吉歐從1987年進入台灣以來,發揚在地精神,落實企業公民責任。自2003年起,每年承諾舉辦「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鼓舞民眾以實際行動突破困境、提出夢想方案,推動各行各業終身學習並帶動就業。臺灣帝亞吉歐一直以來以發揮企業影響力,創造與所處環境共好的理念自許,深信企業成長與在地環境息息相關,持續宣導「理性飲酒」,並推行「酒駕零容忍_十年教育計畫」、「DRINKiQ酒精知識推廣」以及「台灣SMASHED教育劇場計畫」。


  台灣帝亞吉歐對企業社會責任的投入與關注備受重視,同時也深獲各界肯定。自2016年起,連續六年榮獲《天下》永續公民獎肯定。2019年榮獲臺北市英僑商務協會第三屆優良企業貢獻獎「企業社會責任獎」,以及交通部108年金安獎「企業團體貢獻獎」。
瞭解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www.keepwalking.com.tw ,
以及DRINKiQ: https://www.drinkiq.com/zh-tw/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