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7

文旦復興:建立文旦產業鏈 創新農場翻轉市場 

(左)瑞穗鶴岡採文旦瑞穗農會總幹事黃盛皇 (右)文旦復興創辦人劉瑞祺
 

文/陳羽晴 圖/文旦復興提供


  每到中秋,「柚子」絕對是家家戶戶的必備品之一,然而讓農民相當困擾的是,柚子屬於季節限定的水果,每年過完中秋,文旦柚便乏人問津任意棄置,造成柚農嚴重損失。究竟,該如何讓過季拋棄的柚子轉為物盡其用,讓季節限定成為永續經營?20201月全台首家文旦伴手禮專賣店「文旦復興」的創立,即可謂一個相當好的例子。本期《廣告雜誌》特別邀請到文旦復興創辦人劉瑞祺,聽他娓娓道來如何掌握契機,建立文旦柚的產業鏈,讓花蓮名產成為台灣名產,達成地盡其利、人盡其才、物盡其用、貨暢其流的理想願景!

 

花蓮縣新城鄉有機蕃薯田與當地農民。

(左)花蓮縣瑞穗鄉富興村鳳梨產銷社區總幹事楊清茂

秉持良善正循環精神 品牌持續推陳出新 


  年輕時曾進入廣告產業的劉瑞祺,當時所服務的客戶位於花蓮,因此常常需要花蓮、台北兩地跑,正因為長期的往返以及受到當地人的照顧,他愛上了花蓮的純樸與純真。而後,他要創業之時,也選擇了花蓮從新開始,希望服務後山這塊土地、這些人們。當時的他,洞察到花蓮好山、好水、好空氣的天然優勢,對於在地農產品無非是一大助力,同時他也長期與花蓮農業有緊密合作。因此,劉瑞祺秉持著對於開創新商機的敏感度,先於2002年創辦「洄瀾薯道」,主打商品「花蓮薯」是台灣最古老的美食名產,原住民早年打獵、捕魚、外出工作時隨身攜帶的「烤蕃薯糰」即是花蓮薯的前身,這次的創業也讓他成為第三屆新創事業獎得主。
 

  劉瑞祺強調,花蓮薯第一品牌「洄瀾薯道」自製產品秉持純淨與天然,這代表著品牌對土地的敬愛,讓花蓮薯系列商品都能呈現蕃薯原始的完美口感與營養,吃得每一口都是健康,每一口都是美味。花蓮薯也不只是名產伴手禮,更是家中必備的養生美食,讓不愛吃蔬菜的孩子、工作勞累的家人與長者,常保健康與活力。他也深知,品牌必須依循消費者所需去隨時調整,因此隨著現代人越來越重視健康養生,持續創新多種口味與結合在地農產品推出不同甜品,例如:花蓮薯糬、洛神花蓮薯、花蓮薯霜淇淋、紫金皇朝蛋黃酥、薯條兄弟。
 

  「堅持以『原味、減糖、不含防腐劑』作為經營理念,以家人享用的心情作烘焙!」劉瑞祺秉持著這樣的精神,於2010年又創辦了「鳳梨灣」。他指出,北迴歸線經過的花蓮縣瑞穗鄉富興村是台灣最優質土鳳梨的產地之一,只是因為地理的偏遠,讓頂級的花蓮土鳳梨默默流通在內行的老師傅手中。因此,他決定將在地創生,找出花蓮的土鳳梨,將在地特產的台灣二號土鳳梨及十七號金鑽鳳梨為主要內餡,並教當地人做鳳梨餡,現今許多鳳梨餡也已熱銷至其他地方供許多加工廠使用。


  「文旦復興」的創立契機,則是直到2012年,花蓮縣政府農業處長張智超來訪時提出花蓮文旦每年產量過剩,希望協助開發文旦伴手禮,讓柚農的心血不會浪費。劉瑞祺指出,從洄瀾薯道開始他們就深耕花蓮農產實質合作逾20年,了解到文旦柚屬於季節產品,若能透過完善的加工保存,就能為農民的辛苦找到價格與價值,並創造當地更多就業機會。
 

  因此,20201月創立全台首家文旦伴手禮專賣店「文旦復興」,「建立文旦產業鏈,就是『文旦復興』的新創機會。」他補充說明,唯有在文旦柚加工與銷售的領域,探索出更多元的商品可能性,才能達成地盡其利、人盡其才、物盡其用、貨暢其流的理想願景。他更表示,公司自創立初期以來,維持一貫穩健的營運模式到現在,如此順暢的運作全都歸功於團隊成員在「洄瀾薯道、鳳梨灣」的工作經驗,夥伴們的執行力、向心力更是「文旦復興」不斷成長茁壯的能量。

 

文旦酥

青柚燒

(右)瑞穗柚農班長楊晃儒

突破伴手禮地域性限制 成為全國性生活用品


  然而,台灣各地皆有在地名產,在伴手禮競爭激烈的市場裡,如何開拓另一片新天地?劉瑞祺表示,「文旦復興」是獨家創新成立以文旦柚為主角的伴手禮專賣店,開發多項特色熱賣商品,目前主要生產的五大類產品如下:一、甜點糕餅:青柚燒、文旦酥、柚見花蓮薯等。二、烘焙原料:柚皮丁、柚皮絲、柚果餡、柚皮果乾、文旦果醬等。三、料理調味:柚香海鹽、柚胡椒鹽、文旦醬油等。四、酒品飲料:文旦啤酒、柚香果汁、文旦氣泡水等。五、防疫洗沐用品:柚香洗手乳、柚香洗碗精、文旦系列手工皂等。
 

  此外,在產品創新上,也突破花蓮伴手禮之地方性限制,成為全國性創新商品。劉瑞祺指出,有感於傳統地方名產業者習慣在既有的產品基礎上繼續維持,反觀現在的年輕消費者,並不在意什麼品牌產品最老或最道地,商品的創新才是吸引這些年輕客群的關鍵因素。如此一來,可以賣產品也賣原料,讓B2CB2B兩者都能兼顧,藉由產品的獨特、在地、文創、環保等精神,不只是甜點糕餅的花蓮伴手禮,也是全國性的生活用品。

(右)玉里東豐拾穗有機農場採柚與東豐拾穗有機農場曾國旗

花蓮縣長主持文旦洗手乳抗菌防疫發表會 。

手工皂禮盒。

 創造多元價值 實際永續經營目標


  「為了讓季節限定的柚子成為永續經營,我們在加工技術上花費許多苦心!」劉瑞祺強調,人工剝柚費工費時,為了去除苦味,必須將文旦皮肉之間的白色纖維囊層剝除乾淨,保留文旦柚的絕佳風味。簡單來說,柚皮做成蜜餞;果肉熬製果醬,延長保存期限。精油萃取或乾燥研磨更有利於二級、三級產業的加工販售與商品創新。如此一來,便為產量過剩的文旦柚創造更多利用的價值,克服食材處理與保存的難題,建立「皮肉分離加工保存」模式。


  也因為需要人工剝柚的關係,替當地的農友(多為原住民、外配、外勞…)增加了許多就業機會,因為在清洗、取皮、去白囊、取果粒、榨精油、熬煮餡料等過程都需要相當多的人力,更開始讓部分在外縣市討生活的年輕人,返鄉從事文旦加工、經營管理的工作,讓鄉鎮更加年輕活絡,創造地方再生的機會。


  同時,他們也與花蓮縣各鄉鎮的農會長期合作,整合花蓮各農會的加工設備與技術,協助引進設備、技師,建立專業分工的產業鏈,例如:將柚農的文旦柚交給瑞穗農會剝皮取肉、萃取精油,再分別送往花蓮縣吉安農會進行低溫烘乾與研磨保存,或送其他業者加工處理,實踐「一級農業二級加工製造業三級銷售服務業=六級產業」的目標。


  花蓮文旦年產量4萬公噸(約8千萬顆),品質相當穩定,「文旦復興」建構了文旦加工的產業鏈,全額收購季節限定的文旦精油、柚皮、果肉、柚花等原料,不僅可以供應「文旦復興」與全國烘焙業者全年使用文旦烘焙原料,讓季節限定的美味從此成為一年四季穩定供應的創新伴手禮。而甜點糕餅以外的商品,如調味料、果汁、酒類、洗沐用品的保存期長,不直接受到時間限制,讓人更加躍躍欲試。


  由此可見,「文旦復興」將在地文旦柚成功轉化為餐桌上的美味,甚至加工製成清潔洗沐用品進入生活日常,不只賣伴手禮,更疼惜花蓮農民的心血,持續的發現與創新,透過拋磚引玉的方式,讓許多大企業自發性開始使用台灣在地的農產品。

 

青柚小麻糬禮盒。

柚見花蓮薯。


瑞穗文旦與加工品發表會(花蓮縣政府提供)

重視品牌意象 凸顯獨有競爭力


  隨著生活型態的提升,伴手禮的精緻與創新也與時俱進。然而傳統伴手禮的老品牌、老產品、老味道,推陳出新的步履常常相當緩慢。相較於一般伴手禮品牌來說,可以發覺「文旦復興」的產品取向,更加多元且創新,除了食品之外,還有調味品、酒類飲品與防疫洗沐用品;相當注重品牌理念的推廣,並重視消費者的體驗,「文旦復興」建立符合年輕潮流的品牌意象,在文創的架構裡推行在地、友善的正向循環。
 

  而在友善環境方面,為了追求能將農產品從頭到尾完全利用,並且提升有機文旦柚的採購量,目前糕餅甜點的文旦餡料都來自「東豐拾穗有機農場」,鼓勵柚農採用有機農法。產品銷售端,則減少過度包裝,讓紙張與印刷油墨比例降低,採取以環保材質與簡單包裝,滿足重視環保的消費者攜帶及送禮需求。


  綜觀來看,「文旦復興」秉持著企業的社會責任,對消費者的承諾、對農民的責任、對合作廠商的互惠,以及對員工的照顧,都始終如一的誠正信實。

 

文旦復興創辦人劉瑞祺與其兒子,同時也 是文旦復興擔任特助的劉昕。

疫情下求新求變 塑造花蓮新文創產業


  20201月,「文旦復興」創業當月就發生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擴散,劉瑞祺表示,在最嚴峻的創業道路上,他們一直思索如何突破與創新。他為了在防疫上盡一份心力,攜手「花蓮瑞穗農會」以冷壓萃取文旦精油,陸續開發了一系列的防疫洗沐清潔用品,包含:文旦抗菌洗手乳、洗碗精、洗髮精、乾洗手、防蚊液和天然手工皂等新產品。除此之外,疫情更激發「文旦復興」求生求變的巨大新領域,將加工後的文旦精油與柚皮、柚花粉末,以及結合花蓮各農會的在地特色農產品,開發製作了系列洗手乳、洗碗精、手工皂等生活洗沐用品,更因此在20211月延伸全新品牌「印象花蓮」手工皂專賣店進行多角化的經營推廣。
 

  劉瑞祺説,綜觀顧客給予的指教與回饋,大多數的客人都非常認同「文旦復興」對於在地產業和文化創生的精神。因此在疫情之下,會持續開發文旦防疫洗沐用品,目前也與電商行銷公司合作,同步提升甜食伴手禮與生活用品的網路銷售,讓「文旦復興」站穩國內市場,再大步朝向海外市場進軍。
 

  「文旦復興」身在傳統產業中,卻走出一條創新的路,不單是從源頭解決了文旦產量過剩問題,與農民緊密合作,建立文旦加工產業鏈,更是塑造了花蓮新的文創產業。從「可以吃」的甜點伴手禮,延伸至「可以用」的文創生活用品,其商機潛力無可限量!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2年01月號359期:

創意火花:文旦復興:建立文旦產業鏈 創新農場翻轉市場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