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4

每月一詞-疫苗


文/陳則均


發生什麼事?

  新冠肺炎(COVID-19)影響至今,各國開始重啟經濟活動、放鬆管制,然而第二波感染蓄勢待發,因此疫苗、檢驗篩劑等醫療資源更趨重要。世界各地的科學家正努力研發病毒疫苗,然而疫苗研發是一個長期過程。甚至,公衛專家擔心一旦疫苗成功開發,將掀起全球搶貨大戰;富國搜刮疫苗、藥廠只出售給最高出價者、疫苗生產商所在國家囤貨供給,如此防疫將出現破口,難以終結疫情。美國杜克大學的全球衛生政策影響力中心(Center for Policy Impact in Global Health)總監 Gavin Yamey 強調:「除非全球都取得疫苗,疫情才能結束,因為任何地方出現疫情,都可能在全球再度掀起感染。」


vaccine 疫苗

  「vaccine(疫苗)」一詞來自拉丁文的「vacca(母牛)」。而疫苗的概念可追溯至公元前的印度與中國。根據國家地理頻道網站 AMY MCKEEVER 撰文指出,在古老的中國與印度,人們會將天花的痘痂研磨成粉,再將痘痂粉吹入人體鼻腔或刮進皮膚,此方法稱為人痘接種(variolation),但無法根絕天花。直到 1796 年,一位英國醫生 Edward Jenner 發現擠奶女工雖然會感染輕度牛痘(為一種人畜共通疾病),卻很少被傳染天花。在長期研究後,Jenner 證實以牛痘病毒株接種可以保護人類不感染天花;此技術也取代古早的人痘接種。在 1980 年,也就是疫苗發現的近 200 年後,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宣布成功消滅天花。現今疫苗能預防許多疾病,包含流感、麻疹、狂犬病、破傷風、及子宮頸癌等。

  過去一個世紀,疫苗大幅度減少了全球疾病擴散。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2000 年至 2017 年間,麻疹疫苗使麻疹致死人數減少 80%。相對的,疫苗的接種也備受質疑,早期人們對疫苗的疑慮出自宗教因素,認為疫苗是不潔的,而現在疫苗接種的問題愈趨政治化。但是當總人口當中有高比例的人接種疫苗,對於疾病擴散將有很大幫助,也能對那些沒有相應免疫力或者因其他因素不能接種疫苗的人形成保護,即所謂「群體免疫力」,若是拒絕接種疫苗,則容易導致這種保護被破壞,讓廣大人口處於危險中。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6月號341期:
每月一詞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