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9

創意的秘訣之一是學會怎麼偷


本文作者為 David 龔 廣告導演、創意、策略顧問、教授

  愛因斯坦曾說:「創意祕訣是學會怎麼偷,從誰身上偷,而不被發現。」尤其現在資訊爆炸,多數人不知道該從誰身上偷。

  畢卡索也說過相似的話:「普通的藝術家抄襲,偉大的藝術家會偷。」

  抄襲跟偷的差別是什麼?

  抄襲:不用大腦直接抄襲作品

  偷:偷別人的思考方法和觀點

  偷思考方法和觀點,執行出來的作品型態就會不同,大家也看不出你是從哪偷來,但作業的核心重點則是要解決「對的問題」。

  但解決「對的問題」之前,必須先找對問題。

  Solve the right problem.

  這觀念可以幫助自己判斷:該從哪裡偷、該不該偷?是不是每一位名人講的話都該聽?都可以套用在不同的題目上?思考每一件事、每一個觀念的順序,才能了解最好的人是在用什麼思路運用這些觀念,搞懂這些觀念的關聯性是什麼。

  找對問題—針對問題,Steal from the best—解決對的問題

  假設作業過程中,解決「對的問題」是最終目的,但開頭很難找到「對的問題」,可能是抓不到真正的重點,或看得不夠深入。假設我們找對問題了,那就要從最好的人偷觀點或技巧,而不是偷答案。


  不能 100%盲目偷別人的作品,偷別人作品之前要先學會分析,了解當時歷史背景和限制條件下,別人是如何做出十全十美的解決方案。雖然現代某些條件跟作業模式和以前都不同了,但人性的觀點、情緒和認知上多數是不變的,最終都是要打動人心。


  「How to Steal」是一個關鍵重點!Andy Warhol 說過:「最令人興奮的是未相遇的兩點之間。」厲害的地方是,他的作品只傳達頭跟尾,中間的過程是靠觀眾自己聯想。英國街頭塗鴉藝術家 Banksy 也曾說過一樣的話,Banksy 的作品特色是讓觀眾參與其中且有所反思,我們可以推測他可能也有研究Andy Warhol。


  Banksy 跟所有藝術家不一樣,他是個從不露臉的匿名街頭塗鴉藝術家,他的藝術作品拍賣金額曾高達 5 百萬台幣,擅長操作觀眾和媒體。他創作的限制是,藝術品會在幾小時之內就消失,但他還是願意冒險去操作藝術,找到解決方案。就像畢卡索是在限制裡面發揮創意,一樣的道理。


  我們無法確定 Banksy 是不是偷 Andy Warhol 的觀點,但如果想多了解 Banksy 是怎麼在思考事情,研究 Andy Warhol、愛因斯坦、畢卡索絕不會錯,學會怎麼偷而不被發現。

  所以要從誰身上偷?從死人身上偷。現在年輕人都是偷當代偶像的,那些偶像是否也是從其他人身上偷來的?這些偶像有比 Andy Warhol 或畢卡索厲害嗎?為什麼不直接偷畢卡索的?而選擇偷二手的?重點是要偷對人,而且不要盲目地偷,找對問題再偷。

  愛因斯坦曾說過:「人生只有這麼多年,一定要建立在偉大的基礎上,而不是全部從零做起。」

從左至右:愛因斯坦、Andy Warhol、畢卡索、Banksy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9年9月號333期:
專欄:從品牌商務到轉型商務 看見用戶需求才是永續之道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