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8

勤業眾信:企業應秉持「以人為本」原則 型塑高度競爭力 三年內逾五成的員工需進行技能重塑與提升訓練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人才資本負責人 吳美慧

文、圖/勤業眾信提供

  工業4.0和數位化科技的影響,改變了工作的本質和內容。儘管全球的失業率大幅下降,對於千禧與Z世代的生存環境也帶來新的影響,需尋求其他工作以維持生計。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28)發布《2019全球人力資本趨勢》報告,透析隨著「社會企業」的重要性增加,改善員工福利、顧客體驗、所處社區成為衡量企業成功的新標準。報告彙整了2019年三大行動方向與十大人力資本趨勢,提出協助企業進行未來再造工作的建議,並以創造「人本價值」為目標,打造學習(development)和工作(work)整合的「Devwork」環境。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人才資本負責人吳美慧表示,貧富差距、薪資差異和企業的社會功能等已然成為社會問題,根據勤業眾信《2019千禧世代趨勢調查》,發現千禧世代和Z世代對於個人生活、財務狀況、工作、大環境或社交媒體均感到不甚滿意。面對消極的一代與大環境變革,企業應即刻擬定改變與應對方針,進行內部再造。勤業眾信報告指出,超過八成企業認為,協助提升員工學習力十分重要(86%)、創造人性體驗的重要性亦不容忽視(84%)。在「社會企業」至上的社會裡,應重新找回對人性價值的關注,把利潤視為達成目標的手段,應珍惜人才更勝對科技的重視。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管理顧問服務部副總經理苗德荃指出,受到科技影響全球有逾五成(54%)的人,必須在三年內接受大幅技能重塑與提升訓練,以因應未來的工作環境。企業除了順應趨勢重新設計工作外,76%的受訪者也認同,企業內部人才流動有助解決人才問題。同時,工作內容的轉型也隨之而來,38%的受訪者認為,未來三年內科技將淘汰組織中的部份工作,接管例行性的工作內容,使工作更加人性化,同時增進員工的工作價值和貢獻。科技在企業改造的過程扮演重要角色,唯有勇於突破才有機會幫助企業開創新格局。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管理顧問服務部副總經理 苗德荃


數位化下的勞動力結構和職務變革

  勤業眾信報告指出,替代性勞動力和配合數位轉型而改變的工作將成為主流。受到生育率下滑和高齡化影響,勞動力市場結構改變,45%的企業表示難以尋覓合適人才彌補職務空缺,間接造成替代性勞動力的市場需求提高,目前僅有8%的企業表示已有既定的管理配套措施。這也造成就業市場的不穩定性,近三分之二的千禧世代和Z世代受薪階層因此選擇從事副業以解決短期雇用合約關係並維持生計。除此之外,自動化技術也影響工作,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正以每年20%的速度持續成長,預計於2024年達到5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科技將取代重複性高的部分工作,人類負責更具解釋性、服務性和團隊合作的工作,結合技術和軟實力創造更大的員工價值。有鑑於此,新情境下的領導力被賦予期望,擁有整合性技能及掌握數位化技術能力成為關鍵。


成功企業的未來營運模式:強化員工體驗、改善獎勵機制

  勤業眾信研究發現,此刻正是雇主調整和擴展「員工體驗」(Employee Experience, EX)的最佳時機,並藉此賦予工作「人性體驗」,以滿足員工對工作的期望並將影響力擴及社會。65%的受訪者認為其組織已從職能階層,轉為以團隊為基礎的模式;有超過五成的受訪者認為,加強員工體驗有助提升績效,同時,亦提升個人學習和成長的機會。獎勵機制則縮小組織和員工間的認知差距,創造具備吸引與留才的高競爭力企業體質。


勤業眾信提出三招 解決企業徵才問題

面對新興科技所帶來的影響,勤業眾信為企業徵才提出三點建議:

1.多元招募管道:
企業可透過內部資源、尋找替代性勞動力和策略性利用科技尋求適當人才,以解決職務空缺問題;

2.內部人才流動:
20%的受訪者認為,這是其組織正面臨的重要問題。透過內部人才培育和配置,不但有助企業發展,還可提高員工參與度和業務績效表現;

3.不斷充實自我技能:
人類預期壽命增加、工作年限延長,學習成為工作上至關重要的一環,未來企業將發展出將學習(development)和工作(work)整合的「Devwork」合併概念以應戰趨勢。

《2019全球人力資本趨勢》十大人力資本趨勢:
一、替代性勞動力
二、從一般工作轉向超級工作
三、21世紀的領導力
四、從員工體驗到人性體驗
五、組織績效
六、獎酬機制
七、人才聘用
八、不斷充實自我技能
九、人才流動
十、雲端人資系統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