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9

服務結合技術 cacaFly立足媒體經銷商龍頭

cacaFly 聖洋科技執行長邱繼弘。

文/黃珮蓁 攝/陳睿珮

  媒體經銷商必須仰賴技術潮流而前進,2009年創辦的cacaFly,於2011年取得Facebook廣告代理,早已看準數位社群行銷的先發優勢,面對著數位環境的千變萬化,cacaFly仍打了一場漂亮的仗,得到「2016年風雲數位代理商」的肯定。

  談到cacaFly的成長心法,執行長邱繼弘語氣堅定地說:「對我而言,cacaFly像是一位駕駛,把你的business接送到最有效率的道路上,告訴你路上有什麼好的選擇、好的景點,以成功解決客戶的需求為榮」。


cacaFly成長歷程

  自成立至今,cacaFly的定位其實幾經轉變,邱繼弘認為最大的變化是「從專一代理到專業媒體經銷商」的轉向。cacaFly初期的營運模式其實仍接近production house,在調整為媒體代理的角色以後,邱繼弘卻發現數位行銷市場仍存在許多缺口,也開始看見客戶無法被滿足的需求,於是下定決心全力投入經銷商這塊領域。邱繼弘說:「能達到今天的結果,關鍵在於四年前開始認真做經銷商,市場上沒有人認真做,那我就來做」。

  邱繼弘進一步說明,媒體經銷商和傳統媒體代理商各司其職,兩者並非競爭關係,而是合作夥伴。代理商著重整體的品牌策略性,包含影音、媒體與社群等綜合規劃;而經銷商和媒體的關係則更緊密,不僅對廣告投放相關產品有專業的了解,也專注於提供平台的策劃選擇與交易。但邱繼弘也坦承,比起做媒體代理商,經銷商更是一門吃力不討好的生意,「不但有很大的風險 ,毛利也相當有限,同時又必須提供好的服務,在我們之前沒有人把自己定在這個位置,因為並不好做」。

  在察覺數位市場的不足以後,cacaFly不願侷限在專一媒體代理的舒適圈裡,萌生將服務擴展至全能的野心。不但開啟了與Line API和全系列產品、 Spotify 、鑽贏雲開機電視廣告及Google等多元平台的合作關係,也投入於原生廣告與廣告投遞系統等產品研發,期望透過提供豐足且綜合的媒體資源,致力於讓客戶得到最好的服務。


對員工的投資:無價

  歷經創辦初期的轉型,cacaFly不但提升服務內容,也帶動營收的成長,但公司規模的擴張也為cacaFly帶來新的挑戰。邱繼弘認為,媒體銷售規模是主導行銷市場的重要環節,小型的規模雖然簡單但在商場上卻是吃虧的,而cacaFly在擴大編制後,除了透過管理方法的調適來維持組織的動能,避免公司陷入僵化的官僚系統,也不吝嗇地投注資源至員工培訓。邱繼弘強調:「經銷商就是開雜貨店,訓練員工提供好的服務,把零售的過程做到最好」。

  為了提升cacaFly的全方位能力,內部的人才養成規劃相當紮實,邱繼弘自信地表示,業界沒有其他組織以這種方式訓練員工。訓練方式主要分為兩個層面:嚴謹的儲備幹部方案與教育課程。cacaFly每年會在平均超過300個應徵者中物色出7位儲備幹部,新成員不必立刻投身戰場,而是得先經過兩個月的技能培訓,再加上兩年的跨部門輪調,建立出內部員工的專業高度。除此之外,cacaFly也透過豐厚的獎金制度、定期聘請昂貴講師與設立AM Committee 等方式,不僅讓員工得到合理的報酬,也能在學習、分享與反饋中滋養茁壯。

  邱繼弘指出,公司60%的毛利都挹注於栽培業務與團隊,將這些支出作為對員工的投資,不但加速工作效能,也創造穩定的人才流動,這是做服務重要的know-how。最讓邱繼弘驕傲的是:「我們的規模雖然無法跟國際公司相比,但保證這裡的人一出去就能和國際接軌,也是為這產業訓練人才,要讓他們的經驗能夠有所回饋」。


站穩市場 活絡產業

  2016年的數位代理商競爭非常激烈,而讓cacaFly從中脫穎而出的關鍵,便在於服務與技術的完美結合。邱繼弘強調,要做到百分之百的服務滿意就得投入技術,而cacaFly擁有三到四成的技術人員,正是其他競爭者難以企及的高門檻。他說:「當初cacaFly是Facebook在台灣的獨家代理,但總有一天不會是獨家,要提心吊膽到哪一天?做到台灣第一,就不用擔心不是獨家。努力讓員工變強、透明化制度,事實證明我們過得很好」。

  雖然cacaFly已站穩腳步,但邱繼弘仍不斷追求進步。由於台灣媒體平台的發展並不多元,利潤與控制權皆集中在少數國際大廠,邱繼弘認為台灣本土內容與在地產業鏈的建立,是日後的機會與挑戰。他說:「我們從底層的即時競價(Real Time Bidding),到上層的原生影音及多媒體廣告都可以提供,問題是和publisher的合作,希望可以在台灣完成這整個系統」。邱繼弘雖然發現缺口,但也同時看見未來的期許,他持續鼓勵同行:台灣市場不是最大,但也不是最小,重點在於「本土消費」的能力,唯有持續活絡產業,才能保有市場循環及創意人文的獨立性。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8月號310期:
單元:特別企劃:服務結合技術 cacaFly立足媒體經銷商龍頭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