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30

4A講堂:不容易,就對了!

文/陳羽晴 圖/台北市廣告業經營人協會4A提供


  台北市廣告業經營人協會(4A)為會員公司規劃一系列「4A講堂」,今年第二場UNISURF聯樂數位創意群總監林妙齡擔任講者,打造百靈×鬍鬚張經典廣告作品的UNISURF聯樂數位,帶著年輕卻沉穩的特質,勇於挑戰夥伴之間彼此的想法,也以開放的態度擁抱不同的觀點,因此激發出無限創意,在業界備受客戶肯定。此次林妙齡帶來2022 Spikes Asia : Digital Craft & Mobile的評審經驗,並解析作品與趨勢分享。

 

作品中洞察的十大趨勢 


  Spikes Asia Awards是亞太地區在創意傳播和行銷效果方面卓越表現的最高獎項,旨在表彰該地區最優秀的創意人才,是衡量該地區創造力的基準。自1986年作為亞洲廣告大獎設立以來,它為亞太地區的創意傳播行業樹立了創意和效果的高標準。獎項不斷被磨練和重新定義,以確保它們反映創意傳播的當前趨勢。

  此次Spikes AsiaDigital Craft & Mobile評選中,Digital Craft共有71件作品,著重重點在於「technological artistry」,而Mobile則有75件作品,則以「device-driven creativity」為主要評選方向。在評選一開始,擔任評審團主席林友琴即表示:「Don’t judge by case film.」希望每位評審不要單以case film評論作品的優缺,而是以較為宏觀的方式去評選作品。

  緊接著她列出觀察到此次評審過程中獲選作品的10大趨勢。第一、「疫情挑戰下,創意找出口」。像是在Digital craft獲得全場最大獎的案例——屋久島YAKUSHIMA線上演唱會,不同於用親眼觀看,也不同於用相機錄製的影片,透過全新的科技呈現出演唱會不同的演繹方式,這項體驗完全是一種全新的音樂會拍攝方式。先以360度光學雷達掃瞄儀將原始榕樹林空間定調出來,然後用攝影測量捕捉到的顏色、用深度傳感器記錄的動作,最後再結合收集數據來的環繞聲響呈現給大家不一樣的音樂體驗。評審團主席林友琴也給予讚賞:「This is simple, visually stunning and flawlessly executed. It presents a new way to go to a concert, with nearly impossible perspectives integrating into the ewperience.」

  再來第二點:有創意,更有炫技(Digital Craft)。在DESIGN、MOBILE、PR、RADIO & AUDIO四項中皆得到全場最大獎的「The unfiltered history tour未經過濾的歷史之旅」,此為非大英博物館官方授權的地下活動,揭露出大英博物館「10件被搶文物」的故事,主要是從語音導覽的概念出發,透過技術加持(AR+Lidar+ 2D Instagram filter),由於疫情關係則以遠距作業花費了18個月,不僅受到許多媒體關注,也強化了AR技術的使用範疇。

  第三點則是「不只移動(Mobile Driven),更是互動」。舉出案例「PALE BLUE LETTER」,是米津玄師推出新單曲「Pale Blue」翻玩的創意,米津玄師為近年日本流行音樂的代表歌手之一,首先在其MV上釋出一個看似單調的淡藍色色塊,但是其實透過繪圖軟體的色調調整,其內是隱藏著「PALE BLUE LETTER」的字樣,鼓勵大眾以此傳送至自己的社群媒體。儘管背後技術含金量其實不高,但透過同樣的創意手法,運用在不同的事物上,即可翻玩出不同效果!

  第四點「同樣元素,不同創意」。林妙齡表示,由於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在評審過程中看到許多案例皆與口罩相關。像是南韓的「MASK ID」,洞察到人們去咖啡廳都會先詢問「是否有wifi」,為了在疫情期間管控來到咖啡館的人都如實的戴好口罩,將洞察與創意結合,推出「MASK ID」。必須在螢幕上偵測到戴口罩才可以連上wifi,而且只能上網1小時,1小時之後必須再次重新偵測,以此確定大家都有持續的戴著口罩,不僅聰明,也維護了大家的安全。

  第五點「舊元素、新技法」。林妙齡分享,HEINEKEN JUKE「MUSIC IN A CAN」案例相當有趣,了解到大家想到啤酒可能都會想到音樂,因此以「Beer tastes better with music.」為出發點,將創意呈現在罐身,透過AI和AR技術,讓HEINEKEN字樣倆倆在罐身上可以有七種組合,再結合Spotify找尋到這些字樣符合的共有583個歌手/團體,讓你邊享受啤酒還可以邊聽音樂,增加趣味性!

  第六點「鏗鏘有聲的創意」。人類古老困擾——吃洋芋片時,若在看影片就聽不見影片裡的對話,由於樂事想要解決大眾的困擾,因此透過下載Chrome AI外掛,若偵測到咀嚼洋芋片的聲音,便可以自動啟動字幕。為了完成此目的,花費178小時聽了咀嚼洋芋片聲資料庫,再透過機器學習、AI比對,才得以完成!

  第七點「牽手遊戲,沒有規則(遊戲與遊戲合作,沒有限制)」。像是2018 溫蒂漢堡×要塞英雄Fortnite(食物大亂鬥Food Fight),溫蒂在遊戲中化身為戴著小紅帽、與她「本人」神似的角色,並且在遊戲影音串流平台Twitch首度開直播,持續近10小時、 反覆參與食物大戰,只做砸爛冷凍牛肉冰櫃這件事,強調品牌 不使用冷凍牛肉的訴求。

  第八點「女力議題,仍在路上」。近年來,許多品牌皆強調:「女性要愛自己」、「女性要懂得保護自己」,然而在印度女性政治人物比例僅10%,在男性主導的政黨生態中,女性若要參政必須是被政黨領袖提名,因此創建SHAKTI,一個為了對抗政黨所組成的女權組織,並發起「THE NOMINATE ME SELFIE」運動,乾脆自己提名自己給政黨領袖(WhatApp),不僅提升女性在政黨佔有席次,也讓更多印度女性意識抬頭!

  第九點則是「你報對項目了嗎?(同件作品、不同成績)」,林妙齡強調,雖然評審團喜好也會是關鍵因素之一,但是必須先理清自己作品適合報獎的項目,才能擁有好成績。而第十點「遺珠之憾」,林妙齡指出,任何比賽一定都有遺珠之憾,這次她也看到了許多位得獎好作品,她以此為借鏡,期許自己的作品未來也能在國際舞臺上贏得好成績。

  最後,林妙齡分享從業路上讓她有感而發的一句話:「當你真心想把事情做好,整個世界都會幫你撐十秒。」她認為在做創意的過程中,常常會遇到很多挫敗以及他人的不理解,然而只要你秉持著自己最初的信念,並且持續精進,這樣的感染力是會散播出去,並且成為一種正向循環,希望仍在水深火熱的創意從業人員共勉之!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2年06月號363期:

報導:4A講堂:不容易,就對了!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