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9

從KOL到KOC 品牌如何聯手康泰納仕做網紅孵化器?


文、圖/康泰納仕集團提供

  2/15禮拜六的下午,大部分的人都在補班,但圓山花博卻出現超過50位穿著時尚的網紅,不約而同拿著同個牌子的手機拍照。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不是有什麼厲害的藝術品展出。

  其實,這是一個康泰納仕(VOGUE/GQ)跟品牌合作,針對KOC的網紅孵化器「社群風格名人學院」,其中一堂課的內容。他們的任務是,要用品牌的手機拍出具有風格的照片,爭取時尚媒體與品牌的長期合作。

  康泰納仕風格學院是一門認真的教育講堂,包含4名講師,連續7小時的課程。學員除了要犧牲假日來上課,並花一週時間準備作業交給導師外之外,還得花2000元才能入場。聽起來很「自虐」的課程,不僅一週內50張票全數售光,還有遠從新加坡來的網友,特地打到VOGUE問還有沒有多的票釋出。


用「賦能」孵化更多風格網紅

  「辦學院就是要有門檻,這樣才能找到願意投入的學員。」康泰納仕樺舍集團數位長張揚正說,做教育這件事,在本質上你可以有很多類比,你是要辦一堂免費的講座,還是設一個需要用戶投入取得認證的哈佛學院?這將決定你可以走多遠。張揚正補充,KOL與KOC的最大差別在於內容的能力,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做學院,幫助KOC提高內容能力。

  綜觀各種數位行銷案例,品牌與擁有強大覆蓋力的媒體合作,再搭配頭部KOL宣傳的行銷方式已經行之有年,但大家都在找尋更多的可能性。張揚正分析,數位行銷是一場立體戰,陸海空缺一不可,如果說影響力最廣的媒體與KOL是空軍跟海軍,那麼最接地氣,並且打破用戶圈層的陸軍,就是KOC。「網紅營銷下一波決勝的關鍵點,很可能是誰先掌握社群上的KOC。」


用粉絲賺粉絲 突破圈層的KOC

  所謂KOC,就是所謂的Key opinion consumer,或是「微網紅」。可能追蹤人數不多,卻有某個垂直領域,或是影響周遭朋友的號召力。從數據面顯示,這些人的社群,在廣度上也許贏不了KOL,但在互動上卻更好。一個追蹤數在一萬左右的IG帳號,平均在instagram上的互動,可能都超過那些十幾萬甚至百萬的帳號好幾倍。

  康泰納仕樺舍集團副總經理周麗美認為,隨著時代改變,客戶愈來愈認同「用粉絲賺粉絲」的觀念,所以也更願意花時間、資源,投入跟KOC的合作。她舉例,從早期的「呷好道相報」推薦商品,到現在很紅的團購主,其實都是運用KOC宣傳的方式,只是從人際關係轉到數位上而已。

  但這些微網紅也不是完美的,他們在製作內容的能力還比不上那些頭部的KOL。張揚正認為,這時候時尚媒體跟品牌的角色就很重要,我們可以從「賦能」、「賦格」的角度,去培育他們,強化他們的能力,跟他們建立長期合作的關係。


媒體X品牌如何一加一大於2?

  媒體與品牌攜手培育KOL,聽起來是很新鮮的概念,但要如何做,才能做到雙贏?甚至三贏?張揚正分析,雙方的合作,必定要有社群產品去長期承接,這件事才能成局,不然就會只是雙方合辦了一個課程而已。他進一步解釋,VOGUE跟GQ走得很前面,早在KOL盛行時,我們五年前就開始建立自己的網紅生態,培育自己的部落客。

  一個是VOGUE的「美人會」,另一個則是GQ的「風格玩家」。月流量超過數十萬以上,並有上百名風格部落客,每天更新文章。「最重要的是,他們還賺得到錢」張揚正笑說。

  而品牌也有意成立自己的網紅軍團,培育KOC,也需要媒體解決各式各樣KOC的「風格選擇」、與「營銷整合」的需求,於是雙方一拍即合。


用風格學院 達到KOL產業鏈正循環

  市面上網紅課程很多,康泰納仕還有切入點嗎?針對這點,張揚正認為,首先,我們不是在賣課程,而是在搭建一個孵化器的平台;同時,VOGUE跟GQ有這麼多時尚設計的人脈,先不說20年來合作過的設計師、藝術家,光是總編輯、時尚編輯、美容編輯等豪華名單一字排開,這陣容,就是康泰納仕社群風格學院最大的資產。

  周麗美也說明她對風格學院的期待,她說,成立學院最重要的事,就是讓品牌、媒體、KOL三者之間能有正向的循環。學院賦能更多的網紅,讓網紅協助品牌提升業績銷售;品牌更也願意投入資源在人才培育。「這不就是三贏嗎?」周麗美說。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