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8

勇敢嘗試 敲開下世代音樂大門


文/詹致中 圖/滾石文化提供

  科技對流行產業帶來天翻覆地的變化,現在 5G 又將襲捲而來,對於音樂產業會有何影響?台灣知名演唱會整合製作公司必應創造,擁有節目製作、技術與硬體整合能力。創意形象總監馮建彰,長期關注科技發展,並持續進行展演的創新實驗。

  馮建彰一開場就透露真心話:「在新科技面前,我沒有豐功偉業,只有各種試錯過程,但總要打開科技這扇大門。」他以研究者和實驗者角度,觀察 5G、AR、VR 等新科技,將對音樂體驗帶來全新風貌,商業模式會跟著創新,內容產製也出現新模式。


音樂發展緊扣著科技趨勢

  爬梳通訊和音樂產業發展歷史,最早可回溯至 1981 年體積碩大的 1G 手機誕生。1992 年 2G 上線, 手機逐漸輕薄短小。1999 年推出的 Napster 是音樂產業歷史性一刻,此 P2P 檔案交換平台,為實體唱片產業丟下一枚震撼彈。進入 21 世紀後,3G 於 2001 年推出。3 年後賈伯斯 iPod 問世, 隔年 KKBOX 串流音樂平台成立,宣告實體唱片衰敗, 數位檔案播放當道。 2011年 Apple 推出 4G iPhone, 隔年緊接著又推出 Apple Music,智慧手機、高速網路頻寬讓串流成為音樂聆聽新主流。

  觀察行動音樂服務歷史,也能看見產業走向。2001 年日本在 2.5G 時代推出「下載行動答鈴」,現在回看可能覺得落伍,但當時處在趨勢前端。馮建彰分析,音樂服務在眾多行動加值應用中,一直處於領先定位。從最早單音鈴、和弦鈴聲,一路演進至 MP3 原音鈴,直至發展出來電答鈴。日本 3G 推手 KDDI 電信公司,2010 年併購 KKBOX 的 76%股份,早已預見音樂服務大趨勢。

必應創造創意形象總監馮建彰


娛樂必定走向沉浸式體驗

  「無論科技怎樣發展,現場演唱會都會存在,五月天的票還是一票難求。」馮建彰認為,未來娛樂絕對朝向沉浸式體驗前進,所有科技都是為這個未來而準備。

  「未來VR 唱片行」是必應創造嘗試的沉浸式體驗案例, 整合 KKBOX、HTC VIVE、MOONSHINE 等公司一同共創。希望探索未來 5G 時代,唱片行的新風貌,挖掘流行音樂的沉浸式銷售體驗可能性。

  5G 對音樂產業帶來許多新機遇。馮建彰舉例,現在消費者聽串流音樂,或購買展演票券,會使用 KKBOX 這類線上平台,因此收集到大量消費者音樂偏好資訊。目前傳統演唱會主辦單位,尚未涉入數據科技。若能打造出一站式的數據管理與應用,掌握粉絲音樂旅程,從最初接觸歌手、中間聆聽作品到最終參加演唱會,完整串聯線上與線下數據,就會創造蓬勃的商機。


互動螢光棒串聯起虛實CRM數據

  螢光棒是必應創造製作演唱會一大亮點,會隨著節目橋段,變化不同顏色光影,形成一片美麗光海;去年配合金曲獎,必應創造跟光吶全球,攜手打造以螢光棒組合而成「空間聲學光廊」,能將音樂節奏寫入光影程式,運用手機 App 控制螢光棒的光影顏色變化與節奏律動,帶來前所未有的音樂展演體驗。

  馮建彰指出:「螢光棒除了現場燈光效果之外,重點在於數據蒐集與分析 CRM,亦是展現 5G 雙向溝通的特色。」目前螢光棒偏向單向式,但接下進展到 5G 環境,擁有足夠頻寬與連結支援,就有機會把功能解鎖,結合售票App與互動螢光棒,就能達成大數據與物聯網的互動展演。馮建彰點出 CRM 本質,在於挖掘客戶價值。唱片公司若能夠善用 5G 雙向互動特性,蒐集 CRM 數據來分析歌迷偏好,就能幫助尚未走紅藝人更上一層樓。

  「為什麼必應創造會研究 5G ?是因為我們到北京、上海辦演唱會,工作人員是用臉部辨識做確認。日本演唱會也開始採用臉部辨識入場。」馮建彰進一步說明,若能掌握每位入場觀眾身分,就能進行 O2O 導購。表演中安排特殊橋段,推出現場限定版周邊商品。歌迷也能利用 App 掃描 QR Code 購買,直接送貨到家或散場領取。



創新3大關鍵:遠端、共享與協作

  關於 5G 對流行音樂產業及現場演出的創新,遠端(遠距工作)、共享(雲端資源)與協作(社群共狀)是 3 大關鍵,創造出內容產製的新模式。

  馮建彰進一步解釋,5G 展演內容產製創新,其核心價值為「沉浸式(Immersive)」,透過 360 與 XR 延展實境,再加上動作捕捉、4D Views、Wi-Fi 6 / 802.11ax 等新技術,讓你可以走入影視作品中的世界,也可以讓作品進入你的真實場域。

  「5G 是雙相互動的思維,但大部分演唱會還沒有互動觀念,因為技術面還做不到。」比方,若要拍攝 VR 360,攝影機要架在哪裡不會干擾觀眾,又能拍攝最完整影像。馮建彰觀察,目前網路流傳的單純 VR 360 演唱會影片都沒到位,除了 Elton John 官方頻道釋出的作品,穿插融合各種場與特效,成功延展想像與體驗。

  由必應創造跟九天民俗技藝團,共同打造實驗性展演作品《末世重生》,運用全新技術容積擷取技術 4DViews、動作捕捉。演出搭配真人戰鼓鼓手,傳統民俗家將、神將,原創虛擬偶像黑貓,加上方文山的題字,激盪出科技與文化的創新能量。

  此活動也運用到必應創造打造 Moving Stage 5G 直播車,以及中華電信團隊合作,把 5G 從實驗室推到實際場域;當《末世重生》在室內上演時,直播的貨櫃車會在戶外多處同步播送,同時車身搭載感測器,可以透過 WIFI 與影像分析人流與凝聚力,得知展演吸睛度,邁向內容變現最後一哩路。

  面對 5G 到來,關鍵在於思考各種創新可能性。馮建彰最後放播放有點無厘頭,卻值得深思的影片。一間日本寺廟,把 3D 列印後的佛祖人像,放置於無人機浮空飛行,吸引許多信徒前往。「看到影片後,連我都想去這間廟參拜。」若是最傳統的宗教場域,都能擁抱科技獲得新生,其他產業在 5G 時代更是充滿了可能性。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1+2月號337期:
特別企劃:勇敢嘗試 敲開下世代音樂大門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