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5

蘊含永字八法根柢 《來字哪裡》重構中文字之美

左為王蔓霖、右為王介盈。(攝/陳睿珮)

文/鄭翊均 圖/來字哪裡提供

  打開盒子,一組6個透明組字印章精巧置於盒內,眼前為我們解說並示範使用方式的是「來字哪裡」團隊--王蔓霖與王介盈。「仔細看,這個印章的筆劃後端比較粗,我們嘗試過,如果是粗細沒有變化的印章,它蓋出的字體會顯得很生硬,所以特別做這樣的造型」,語畢,一個個用組字印章所蓋成的中文字,活靈活現地躍於紙上。

  以字體設計課為啟蒙點,畢業製作後,前後獲得金點設計獎和紅點設計獎,接著於群眾集資平台「嘖嘖」獲得廣大迴響,達成1700%的集資目標。出於對中文字的熱愛,從零到有花了25個月,兩人將正體中文字體設計跳脫平面思考,設計出組字印章,希望讓造字不再限於任何時間、地點,任何喜愛正體中文字的使用者,都能蓋出獨具個人風格的字體。


拆解永字八法 幾何化為沾墨式印章

  正體中文字被稱作世界上最美文字,舉凡文字姿態與其所蘊含的語義,都令人深深著迷。在書法中,楷書基本運筆有八:側、勒、弩、趯、策、掠、啄、磔,納含所有漢字筆法,即所謂永字八法,每一個中文字,都是基於永字八法而生。來字哪裡以這8個筆劃為元素,重新分類、重組、幾何化為6種筆劃,使這6塊小印章深含永字八法根柢,且被賦予全新的生命。

來字哪裡以這8個筆劃為元素,重新分類、重組、幾何化為6種筆劃。

  起初,她們嘗試過各形各色的媒介,也包含積木,但最後發覺,「印章不會受限於年齡、性別、國家,從兒童到老年人都能直覺性地使用,而且容易上手。」捨棄電腦繪圖等手法,來字哪裡選擇直接沾印泥就能使用的沾墨式印章。也因為體貼使用者,印章特別採用透明材質,蓋章時能夠方便對位,毋須擔心蓋下錯位的筆劃。

團隊體貼使用者,印章特別採用透明材質,蓋章時能夠方便對位,毋須擔心蓋下錯位的筆劃。


激發思考 解放既定想像

  對於文字設計的熱忱源於大二所選修的字體設計課,畢業製作更決定朝此方向製作,而該門課的授課教師──姜彥竹副教授,同時也擔任兩人畢業製作的指導老師。她們回想最初的摸索階段,「如果沒有姜老師,我們可以很肯定地說,一定不會有『來字哪裡』」。姜老師的指導方式跳脫只丟既定答案給學生的刻板教學方法,而給予大量文獻資訊,激發學生獨立思考地找出解決手法、並適時提供關鍵回饋。「與其說是挑戰,不如說老師非常信任學生。」不只從旁給予必要協助,同時更給予莫大支持。

  相比以往的求學過程,常遭老師抹煞創意,王介盈回憶起,小時候她曾用立可白在畫作上呈現「反光」效果,卻被老師糾正:立可白只能用來修正字體。老師僵化的教學法容易框限住了才要萌芽的天馬行空。也因此,她們決定不將6 個印章分別冠上名字,避免侷限住使用者對於每個印章的想像空間,王蔓霖拿起其中一個印章說明,「這個印章如果是『撇』,轉過來也能成為『捺』,它的用法不會被固定。」


金點+紅點肯定 啟動群眾集資

  畢業後,她們以組字印章參與2016 年金點概念設計獎,獲得《最佳設計獎-首獎》的亮眼成績,主辦單位更大力支持組字印章量化生產,也讓她們開啟募資的想法。著手籌備群眾集資的心情相當忐忑,畢竟市面上不曾出現過類似產品,無法預測群眾的接受度,甚至做了集資失敗的心理建設。接著,兩人獲得2017 年德國紅點傳達設計獎《Junior Award - Best of the Best》的榮譽,接連的肯定,給予她們莫大的鼓舞,群眾募資計畫隨後亦如期上線。談到首次使用募資平台的想法,團隊直呼很可怕,她們所言並非負面的心情,反而是指沒料到會獲得空前的支持:募資方案上線3 天內即突破170 萬集資目標。「發現臺灣社會非常願意支持我們,除了不同於傳統獲得資金的方式,募資也帶給我們平時接觸不到的回饋,總體而言超乎預期。」

來字哪裡獲得2017 年德國紅點傳達設計獎《Junior Award - Best of the Best》的榮譽。

  於Facebook 粉絲專頁上,從未接觸過行銷領域的來字哪裡,同樣積極與粉絲互動,時常有粉絲挑戰團隊能否蓋出:龍、龜、鳳、麟等型態複雜的文字,但兩人笑說,組字印章掌握了永字八法要訣,就算是世界上筆畫最多的中文字「ㄅㄧㄤ ˊ」,一樣能輕鬆蓋出。

龍、龜、鳳、麟等型態複雜的文字,也能做出獨具巧思的變化。

就算是世界上筆畫最多的中文字「ㄅㄧㄤ ˊ」,一樣能輕鬆蓋出。


意料外的正面回饋

  組字印章拉近普羅大眾對於中文字的想像,也意外拉近特殊教育學生與中文字的距離。團隊回想參與2017年亞洲創新教育博覽會《雜學校》期間,除了現場超乎意料的人潮,也得到帶著特教學生、前來參觀的老師的回饋。對身心可能都有障礙的特教生而言,「寫字」本身並不容易,但組字印章卻意外讓身心障礙學生,得以用另一種形式,更輕鬆地與文字互動。「組字印章的使用方式簡單易瞭,小朋友如果第一次嘗試就成功,會越來越喜歡,從中獲得的成就感也讓他們更有自信,特教老師為此特別和我們表達謝意。」獲悉這些預料之外的回饋,她們直說,現在想起來還是會起雞皮疙瘩,畢竟當初籌備組字印章的過程,從未想像過會產生這樣的正向力量,這份感動至今仍然無以復加。

參展2017 年《雜學校》,參加者體驗用組字印章蓋出自己的名字。

重拾寫字樂趣 感受慢活時刻

  產品曝光後,也面對不少質疑的聲音,許多網友將焦點放在:這樣不是要蓋很久嗎?實用性為何?其實,組字印章的原始理念,並不是要追求多快、或強調多了不起,而只不過是蓋印章的「過程」。「我們觀察過使用者蓋印章的過程,不難發現,大多數使用者會忘記下一筆劃應該落在哪裡。」透過蓋印章的行為,她們發現:手機與電腦打字的便利性,讓現代人幾乎快遺忘如何寫字了,寫字本身所保有的樂趣與價值,漸漸為人們淡忘。

  訪談前兩天才飛至香港參展的來字哪裡,也帶回銅鑼灣的迴響。在這個連地鐵手扶梯速度都比台北快上一倍的城市,許多人對組字印章深有所感:「靜下來蓋字的過程,讓飛快的都市生活暫緩幾分鐘,會感受到有別於庸碌繁雜的『慢活』體驗。」當我們將那些被忽略的文化與時光,從紛快的時間中撿拾回來,在片刻之間只專注思索:下一筆要如何展現、如何創造,這些讓思緒緩下沉澱的時刻,也會讓生活充滿溫度、更加深刻。

來字哪裡受邀至香港參展,現場示範以組字印章蓋字。

透過沈澱下來蓋製的過程,重拾寫字的樂趣。


勇敢踏出舒適圈

  籌備群眾募資計畫期間,王蔓霖辭去當時工作,但並非對工作待遇或職場環境不滿意,為的只是在募資計畫上與夥伴全力以赴,當時的老闆甚至非常支持她脫離舒適圈的選擇,更以過來人身分與她分享創業經驗:「趁有熱忱的時候付諸行動,一旦磨滅熱忱,這輩子也許再也遇不到能夠盡情燃燒熱情的機會了。」而原有赴國外求學打算的介盈,也決定先留在台灣。選擇無法重新來過,而為實現當下的夢想,各自的割捨更顯可貴。

  「臺灣有一句話說:互補才能走得長久,我們的個性還真的就是這樣,我比較吵,她(介盈)比較文靜。」談起個性,王蔓霖這樣笑著回答。這個僅有兩人的團隊,於個性上相輔相成,一談到字體,則抱有同樣的熱忱與堅持。她們說,舉凡在印章的形塑上、弧度的微調上,無非要歷經千百次失敗,甚至全部砍掉重練,那個時候,一定需要彼此點出盲點、更需要夥伴作為壓力的出口。王蔓霖堅定說道,「世界上一定有個與你擁有相同熱忱的夥伴,和你為同一件事情,共同堅持下去。」

  對於未來,來字哪裡團隊表示,之後也將致力於字體設計。不禁令我們好奇,這兩個對字體設計充滿浪漫情懷與過人實踐力的女孩,下個階段又會帶給群眾哪些驚喜?她們說,暫時賣個關子,但尚未打算離開她們最熱愛的正體中文字設計。

來字哪裡參展高雄〈好玩漢字節〉,回收到參加民眾以組字印章「畫圖」的作品,呈現多元的有趣用法。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12月號314期:
單元:創意火花:蘊含永字八法根柢 《來字哪裡》重構中文字之美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