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9

funP 雲沛創新集團:成為東南亞數位廣告 生態系領導者


文/編輯部 圖/ funP 雲沛創新集團提供

  funP 成立於 2009 年,早期為台灣領先開發的書籤、推文網站。看好數位廣告趨勢,2009 年成立 cacaFly 聖洋科技,轉型數位廣告銷售、優化諮詢與廣告技術研發,快速成為 Facebook、Google 等全球性各大數位平台的數位廣告代理商。2015 年整合資源成立 funP 雲沛創新集團(funP Innovation Group),旗下共有台灣cacaFly、adHub、TenMax、BeingDigital 四間子公司,並在日本、泰國與馬來西亞、越南等地設有服務據點,提供跨媒體與整合性的數位行銷服務。

確立目標勇往東南亞

  關於 funP 雲沛創新集團往海外發展,主要是推動旗下專注數位廣告技術開發的子公司TenMax 騰學廣告科技的廣告技術服務。2015年 6 月成立的 TenMax,在成立大會時就曾公開宣告發展方向,「陸續與台灣百大優質網站進行串接,下一步會是東南亞的網站發佈商。」以成為東南亞數位廣告與 RTB 生態系的領導者為自我期許的目標。funP 雲沛創新集團行銷長暨人資長洪志鵬表示,從技術面而言,數位廣告技術最需要的就是「量」,足夠數據資料量才能進行更深的分析,因此勢必要往外擴張,由於東南亞的地理位置,相對靠近台灣的市場環境,加上東南亞數位市場龐大的發展潛力,集團很早就決定往東南亞發展。

  兩年多前,funP 雲沛創新集團最早踏入的市場是馬來西亞,當初是與合作夥伴聯手,等於是業務技術夥伴的身份相伴前行。同一年也前進越南,則以集團獨自進軍,看好越南使用數位裝置的人口眾多,且數位廣告市場成長速度飛快,對於推動數位廣告來說是很理想的地區。

funP雲沛創新集團行銷長暨人資長洪志鵬


掌握不同市場的適性發展

  針對不同國家與市場,優勢也會有所不同。單就「業績」來看,目前馬來西亞是業績表現最亮眼的區域,客戶業務也以華人圈品牌商家為大宗,原因為當地商家對台灣有高認可度,加上客戶有許多是曾經來台的留學生,對於台灣有感情,相對讓集團在生意上擁有優勢。

  至於其他國家,則以「技術質量」取勝。由於 funP 雲沛創新集團領導核心都是專業技術本位,旗下四個子公司各有所長,強悍的數位廣告技術,服務上有機動性與高彈性等特色,都是協助集團進軍東南亞的武器。

  funP 集團前往越南已兩年多,洪志鵬觀察到,越南的人文環境與台灣某些層面頗為相似,人民週間努力工作,週末蜂擁商場遊樂休閒。因此,早期過去的廠商可能比較好做,但現在越南客戶的要求已經越來越多,主要是越南在數位廣告上的進步飛速,客戶已經知道要求成效,也很計較預算,例如對於點擊轉換率會精確要求。洪志鵬指出,客戶懂得越多其實是好現象,服務團隊當然也要更謹慎,相對也刺激團隊服務的成長。


進軍前完善準備與規劃

  數位市場成長蓬勃、人民工作勤奮,相對於集團,就會轉換成當地人才難尋的挑戰。另一個困難點是,台灣人才往往受阻於語言能力,出不了海外,而且在經營當地市場,還是有許多在越南當地數位廣告圈工作過才知道的小細節,甚至是當地的潛規則。因此對於越南「絕對要尊重當地的商業文化、要用當地人才。」

  擁有強大技術力,善用當地業務力,立足於台灣,放眼東南亞,是許多台灣企業的想法。對於台灣公司想踏入東南亞市場,洪志鵬認為除了要有縝密的行前規劃,還要有完善的心理準備,要懂得視「東南亞」為一個虛詞,因為每個國家都不一樣。領導者必須先思考自身競爭優勢、營業目的,還有想要進軍那一國的當地市場。如果想減少初期的語言及文化障礙,馬來西亞的華人市場可能是首選。如果想要的是市場的「量」,那麼,印尼、越南的人口紅利會很合適。如果想要的是數位市場佔個先機,或許像緬甸會是個好選擇。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9年4月號328期:
特別企劃:funP 雲沛創新集團:成為東南亞數位廣告 生態系領導者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