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8

沉浸式體驗帶來媒體革命!


Oath亞太區資深廣告創意技術總監Roger Li。

文/詹致中 圖/滾石文化提供

  Oath亞太區資深廣告創意技術總監Roger Li來自香港,在Yahoo納入Oath之前,他是建立亞太廣告技術部門的創始團隊負責人,負責香港、台灣、印度和新加坡的廣告技術營運。本次演講,Roger特別分享近年被視為下一個革命性科技 AR/VR,他表示,要把新科技應用到廣告行銷是個挑戰,需要非常努力才能達成。


火熱的VR/AR市場

  為什麼這個新科技如此被看好?「因為VR/AR科技就可以提供沉浸式體驗,讓品牌連結消費者情感。」經調查機構預測2025年,VR/AR市場規模可以達到800到1820億美金。另外,從去年火熱的AR遊戲Pokémon GO,任天堂股價因此飆升至90億美金,這款AR遊戲除了增加市場價值、增加營收,更重要是「改變了遊戲的模式」

  AR/VR的硬體發展也不容小覷,許多製造大廠或科技品牌都加入戰局,設備也逐步下降至消費者可負擔價格。除了科技感的演進,也有更時尚的設計加入市場「當硬體、軟體都準備好,就剩下內容。」

  近年AR/VR議題炒得沸騰,到底是下一波革命或曇花一現,Roger表示他無法預測,但可以借鏡歷史,行動(Mobile)科技的發展軌跡是最好的參照。從2008到2015年的行動演變,最早人們拿來聽音樂,緊接著遊戲、娛樂相繼加入,爾後Facebook引領社群需求爆發,接下來旅遊、零售、訊息、電視到媒體陸續出現。「由於媒體是們每天都需要的資訊,所以行動也變成主流。」Roger觀察AR/VR,他認為發展路徑相似,現在不少公司投入虛擬和混合實境的遊戲和娛樂內容。


內容才是王道 創意恆久不變

  不管新科技如何發展,Roger歸納「內容才是王道」、「創意是恆久不變的」,他表示因為資訊是每個人生活的重心,而且創意能帶來好的內容品質,才能吸引人們關注。但實務操作上會面臨「內容如何適應新科技」的鴻溝(Gap),通常新科技出現,最直覺的做法是把舊的內容直接放入新科技。他舉出1941年7月1日首支電視廣告播放,當時主流媒體是報紙與電台,而這支TVC只有靜態畫面配上聲音,Roger幽默表示,若是現在這樣做,應該會被老闆開除。

  Roger認為新科技會帶來3個鴻溝。首先舊酒裝新瓶必須要有創意,若使用AR/VR科技來獲取人們注意,絕對不能套用現有TVC來製作,否則造成「吸引有限的消費者眼球」。第二是「有限的規模」,新科技因為價格高昂或設備還不夠方便,所以使用者規模有限,需要找到新的發布方式來擴大。第三是如何透過不斷更新、升級,讓內容能順利與「新的科技」融合。


共同創造客製化

  Roger分享Oath是以「共同創造客製化(co-create custom content)」的方式產生內容,來創造消費者共鳴。他舉了Oath旗下製作全景影片和虛擬實境公司Ryot Studio,特別偏重結合真實影像,比如Ryot Studio到世界各地收集人們日常的環景影像,Roger認為這是表現生活重要時刻的絕佳操作;另一個案例是美國家庭保險公司發起的「無畏的夢想家」活動,以VR環景拍攝一位21歲的年輕人,自製飛機到完成飛行夢想;「洛杉磯羅浮宮L.A. Louvre」是Ryot Studio團隊應用AR技術,讓無法前往羅浮宮的學生們,也能體驗名畫精彩。學生用平板對著空白畫框,會看到一幅幅動人的作品,帶來全新的體驗和教學方式。


跨裝置、跨格式擴大媒體規模

  第二個鴻溝挑戰是內容散布的侷限,可以用跨裝置、跨格式來擴大消費者溝通。Roger談到Oath的美國團隊以3D技術為電影《星際效應》創造出AR內容,使用者能移動平板來看到充滿想像力的宇宙場景;香港安盛保險公司活動「#BetterMe七日見好」,找了電視明星石榮參與,除了動態影片之外,還推出360度環景,讓使用者觀看石榮跟他的家人日常生活,「目的是為了讓消費者,更能身歷其境體驗他們的生活。」活動最終達成平常觀看數7倍的成績;香港「西班牙海鮮炒飯之驚喜派對」案例,運用真實場景創造出情感連結。VR內容以一群女生想給朋友驚喜,透過準備派對、食物過程,觀眾彷彿也加入派對行列;在台灣Yahoo首頁播放的《異星智慧》廣告,以溢出版位的宣傳影片,隨後搭配互動式廣告,也創造出更沉浸式的體驗。



全渠道解決方案

  談到全渠道解決方案( 3 6 0 O m n i - C h a n n e l Solution),Roger播放一段影片,使用者在3D擬真畫面中,體驗到車子內裝設計,並感受實際操駕樂趣。這個內容有不同格式,能適應不同裝置,並包含網站與App瀏覽。此外,還能進一步分析使用者所觀注的內裝熱點; ABC新聞網站上的影音內容,Oath同樣也做到讓適應使用者各種裝置,設計出簡潔的使用者體驗。

  「為什麼要談新科技? 因為它們更沉浸、更涉入!」Roger表示新的科技為未來而創新,持續不斷進化。除了AR、VR之外,現在也有MR(混合實境),他展示Oath幾個MR原型作品,例如把車子3D模型跟真實的場景合在一起。或是把美劇《捍衛者聯盟》的3D角色跟實景結合。

  Roger根據多年研發新科技經驗,只要做到3項原則,就能順利弭平新科技轉換帶來的鴻溝。包括:客製化的內容(custom content)、具規模經銷(scaled distribution)、最潮的科技(cutting edge tech)。最後, Roger提及超真實境(Hyper Reality)的現象,當各種實境科技匯流,人們會活在充斥虛擬混合現實的場景,「其實這是非常危險的情境!」Roger不諱言表示,人會跟內容緊密連結,情緒會被其牽引,而這個世界就在不遠的將來!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9月號311期:
單元:特別企劃:2017《TIDAF台北國際數位廣告節》全紀錄:沉浸式體驗帶來媒體革命!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