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6

電通安吉斯集團台灣執行長唐心慧:無懼挑戰 當一個有選擇權的女人

電通安吉斯集團台灣執行長唐心慧。

文/Avis Wu 圖/電通安吉斯集團提供

  唐心慧在2017年4月起接下電通安吉斯集團台灣執行長一職,離開工作22年的奧美集團。在奧美她是最年輕的董事總經理,現在的她則管理全台最大的傳播集團,旗下有12家公司。她的人生一路走來,贏得許多掌聲與冠冕,問起她是否曾遇到過人生挫敗?她說,一個好的故事應該要有高潮迭起,我的人生也一樣面臨大大小小的挑戰,但我總是盡可能地化挑戰及困境為轉機,而不視為是真正的挫折或困境。

東方血統西方教育 練就獨立思考的個性

  美式作風的唐心慧,說話直率,總愛追問Why?為什麼?她認為,凡事總得知道為什麼,才能繼續往下做,並且還能做對、做好。台灣教育教會我們去追問How?What?但經常忘記去問Why?也因此在鍛鍊獨立思考這條路,特別辛苦。

  她說,自己的際遇很特別,13歲獨自帶著弟弟到紐約求學,在美國的經驗訓練她在工作上獨立,勇於表達自己觀點。因此,當她下定決心要從事廣告業之時,就不管家人反對,義無反顧鐵了心去做,然後,無論多辛苦,也都能無所畏懼、勇往直前,用16年的耕耘換來奧美最年經董事總經理的肯定。


迎向人生嶄新舞台 

  現在的她,從管理1家約150人規模的公司,轉戰管理約1,300人規模之全台灣最大的行銷傳播集團,旗下更坐擁 12個數位、媒體、創意、績效行銷、活動等全方位行銷傳播品牌。「這是最棒的舞台,在電通安吉斯集團,我可以和工作夥伴們共創對客戶最有效的解決方案。」

  在她加入集團之後,發現這個龐大的集團優勢不只是創意、媒體、數據、或技術而已,而是交互學習的創新意識與將這些整合在一起的創造能力。創造力又分為第一層是組織面,為這個產業帶來什麼新的刺激、創造影響力;第二個層是,可以為客戶創造什麼生意跟品牌上的成效;第三層,可以為自己創造什麼,在執行上如何做到差異化。

  唐心慧表示:「外在環境瞬息萬變,客戶不可能只需要一項服務,代理商必須提供End-to End Solution(從前端策略端到執行端)的解決方案,成功的關鍵在於要能夠與不同的夥伴協同合作,不管是部門與部門之間、公司與公司之間以及與外部資源的各種專家人才合作,發揮創造與合作之間的最大價值。最後還要有求知若渴的學習力創造自己的價值,這也是我未來要努力的方向。」


聚焦核心精神 賦予志工日實質的意義

  而來到電通安吉斯集團的第一個活動,就是與企業社會責任(簡稱CSR)相關的「One Day for Change」志工日,今年集團選擇與樂山教養院進行第二年的合作,當時唐心慧問執行案子的同事:「為什麼要做這個活動?」「為什麼一定要是電通安吉斯集團來做?」她不停的問Why?希望幫助同事在過程中能不斷思考,如何透過這次的活動,體現電通安吉斯集團的核心精神:數位與創造力,並同時為這群樂山孩子們帶來實質的意義和幫助。

  唐心慧表示,活動當天,由集團同仁擔任陪跑者,沿路鼓勵路樂山孩子們努力跑或走完全程。為了讓活動更有意義,身為數位領先的傳播集團,也藉由數位與創意的結合,利用直播以及現場影音偵測的互動遊戲設計,讓不便外出、位於八里教養院區的院生和社工,同步在院內也能為參與路跑的同學加油。此外,在路跑現場也提供院生和他的陪跑員,一人一個陪跑護腕,運用無線距離偵測技術產品與運動護腕的創意結合,當院生與陪跑員的距離拉開時,雙方就會聽到護腕發出聲響,提醒陪跑員須注意院生的狀況,另一方面也可告訴院生這是為他加油的聲音,給他勇氣繼續前進,最後所有人一起齊心完成任務。

  她認為「One Day for Change」不只是一天的活動,往後的每一天,都能秉持良善的心,發揮電通安吉斯集團的創造力和影響力,為社會帶來更多美好的改變!這也是對自己的期許。身為集團台灣執行長,她率先動起來,不停問為什麼?讓每件事都能回歸到集團的核心精神,並讓每一件事都被賦予更深刻的意義。

電通安吉斯集團「One Day for Change」志工日。

唐心慧認為「One Day for Change」志工日不只是一天的活動,往後的每一天,都能秉持良善的心,發揮電通安吉斯集團的創造力和影響力,為社會帶來更多美好的改變。


規律作息是對自我的要求  掌握最新趨勢與脈動
  作息規律的唐心慧早上6點起床,隨即前往健身房運動,接著8點40分進公司辦公,享受早上工作的寧靜,正因為作息規律,讓她可以在高壓快速的職場環境,隨時保持思緒清楚與最有效率的狀態,通常同事們與她開會,也必須推派邏輯表達能力最好的與她溝通策略或創意,如此的運作模式總能激發出更好的創意或解決方案,也是最有效率的作法。
另外,每天早上的健身時間,她也會一邊運動一邊看國內外新聞,她認為,新聞傳遞的訊息與消費者和業界都息息相關,絕不能置之事外,每天晚上就寢前也會再看一次新聞,隨時掌握最新趨勢與消費動向,然後,每晚11點就寢。作息正常,是她對自己的要求,因為越是責任重大,越是要注意作息。


化困境為轉機 死亡是唯一不可控的人生課題

  如何面對人生的困境?面對這樣的提問,唐心慧說:「每個人都會有歷經困境的成長機會,我對困境的定義是一個人面臨到膠著、走不出來,或是找不到出口的狀態。但如同先前所提,我對所謂的挫折、挑戰以及困境,都是抱持著勇於面對、接受挑戰並盡全力的態度,因此,我一直認為人生能掌握在己,成功與否老天爺自有安排。然而我發現,死亡是唯一不可控的人生課題,母親罹癌逝世,對我來說打擊很大,也花了一段時間心情才逐漸平復。」

  今年的母親節,她曾寫下:「媽媽離開前對著我說,要我不要害怕沒有媽媽,媽媽不在的第一個母親節,我想著媽媽現在是爸爸、是婆婆、是身邊我所有愛的人。」母親對唐心慧的影響甚遠,也讓一向堅強的她,直視生命的脆弱。

  唐心慧對死亡這個課題,仍在學習中,而之所以這麼注重作息,是因為之前曾有過兩次昏倒失去意識的經驗,所以會特別注意健康以及工作時間的分配,她認為:「我雖然非常忙碌,實在無法急著完成每件事,人生還是有輕重緩急、先後順序的。」


不要害怕挑戰 要為自己創造雙贏

  22 歲加入奧美廣告,從一位廣告AE 做起。唐心慧說,AE的工作必須直接面對客戶,然而,不可能每個客戶都是天使,但她總是願意主動嘗試。她認為,若有能力可以把本來對我們不滿意的客戶變成尊重代理商的客人,將來晉升機會絕對少不了自己。如果想要機會,就不要怕吃苦,不要怕挑戰。唐心慧認為,「越是別人做不到的事,越有可能創造雙贏局面。」就算這次沒有收服客戶,也沒有人會責怪你,因為這本來就並非是簡單的任務,但面對這種有創造雙贏的機會,就應該要積極爭取。 


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取決於你付出哪些努力

  「你要當平凡人,還是人上人?我對人上人的定義是:能夠想到別人想不到的;也能做別人做不到的。」因此唐心慧認為,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就得付出什麼樣的努力。現在的世代資訊過載,干擾多,容易分心,因此在職場上,東看西看,容易因為薪水、頭銜跳槽。對個人來說,失去專注的機會,反之,對公司來說,人事成本會增加。

  她說,每個人都會遇到下個世代,所以重點是要真正了解員工要的是什麼。通常2年會是一個門檻,因此,若能透過部門轉換,或是工作內容調整,讓員工願意留下,那麼不僅能相對地降低人事成本,也能體現「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的經營理念。對唐心慧來說,待兩年以上的員工,就可視為有機會成為人上人的明日之星。她勉勵新世代,年輕人注重薪水、職稱是常理,但如果沒有目標跟願景,這些都是短暫的,相對的,若朝著方向前進,最終定能達成自己定義的成功或理想狀態。


為女人打氣 當一個有選擇權的女人

  唐心慧認為,自己前半生花了很多時間在事業,下半生想要花時間在自己身上,特別是為女人發聲。 

  讓她省思的契機是在2012年出版了《人生,我選擇「以上皆是」:奧美最年輕董事總經理寫給女人的打氣書》,讀者給予的回饋提及這本書讓許多女人跳脫思考,重新選擇自己的人生。她才發現,原來自己可以做的事不只是行銷傳播相關,也不僅只是說一個好故事,還能透過自己的故事和觀點去影響女人。因而她一直將這件事放在心上,並打算做出進一步的規劃,雖然目前都還只是初步討論,但對於未來想要著手進行的女力推廣,她現在已經開始跟志同道合的朋友,開始策畫。 

  「我給女人的建議是:擁有想要的人生,最重要的關鍵是讓自己成為擁有選擇權、而不是被迫做選擇的女人。」這句話由唐心慧來說,再適合不過。這樣的自信來自她自身的魅力,難掩光芒,即便只是從她身邊經過,都能感受到不凡女人的氣場。

唐心慧說,「我給女人的建議是:擁有想要的人生,最重要的關鍵是讓自己成為擁有選擇權、而不是被迫做選擇的女人。」


三面向 成為一個有力量的女人

  除了為女人打氣,她也提出三個面向提供女性參考。第一,外表的力量, 打點好自己的外表,能為女人帶來由內而外的自信。第二,經濟要有力,所謂的經濟力量,並不是萬貫家財,而是擁有獨立生存的能力,無論發生什麼事,仍可以過自己想過的日子。第三,持續學習,選擇一件讓自己成長與進步的事情做,不停止學習,這樣的知識立基,也能幫助自己在做人生選擇,更有智慧。 

  唐心慧傾力去實踐,成為一個有力量的女人,她期許,每個女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power,成就自己。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9月號311期:
單元:報導:電通安吉斯集團台灣執行長唐心慧:無懼挑戰 當一個有選擇權的女人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