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7

雪芃人身經百戰 在瞬變時代尋找最佳溝通方式


左起為雪芃廣告執行副總張健亨、業務副總李湯盤、執行業務副總詹政友、業務群總兼王克瑞、業務總監蔡尚祐、策略總監陳侑均、業務總監伍珍瑋、業務總監李榮豐、業務總監林千惠、活動總兼賀正安。

文/陳亭妘 攝/陳睿珮

  以「幫助台灣品牌走向國際」的價值信念為核心,雪芃廣告從成立以來,參與品牌創造工程、服務許多本地品牌客戶,並更進一步將品牌溝通的橋樑延伸至海外市場。雪芃以獨特的策略洞察,結合創意將品牌訊息傳遞給消費者,並由專業的活動團隊量身打造實體活動,以實際體驗將訊息帶入消費者生活之中。


將客戶生意視為自己生意

  雪芃人擁有一份做廣告的信念與價值,雪芃廣告執行副總經理詹政友說,「信念是重視客戶銷售,永遠把客戶生意放在第一位。」而這樣的信賴關係,也養成了將客戶生意當成自己生意的觀念。策略總監陳侑均分享,當團隊收到brief,會思考什麼樣的工具可以創造市場意義?什麼樣的溝通方式能為品牌創造更好的傳播效果?不侷限於現有資料,而是從產品定位、市場定位到傳播定位,重新為品牌一一檢驗。從一個精準的市場策略,延伸運用各類工具,產出不同的創意邏輯。

  2016年,雪芃為麥香設計包裝「麥香友力包」,透過消費者洞察,發現目標族群多以有趣的方式對話溝通,團隊以此為切入點,將語錄元素加入包裝之中,商品推出後深受消費者喜愛。陳侑均形容,雖然包裝設計並非新型態的溝通方式,但的確在市場上創造出最直接、最具破壞力的溝通效果。以此概念延伸,團隊設計友情檢測數位互動遊戲,並推出「#友些事你要知道」系列影片,更進一步貼近消費者心情與生活,獲得市場極大迴響。


主動發掘行銷問題

  談及雪芃人的特質,執行副總經理張健亨說,雪芃人積極主動,當看見行銷問題,會主動思考什麼是最有效的解決方法,並主動與品牌客戶提案。團隊自我要求高,即便在初步概念發想與執行,也要求精準到位。除此之外,各部門核心人員流動率低、穩定度高,在對於重大決策溝通時,擁有良好的默契與溝通語言,有助於案例推動與有效率地執行。

  雪芃與品牌客戶在長期合作下,培養了深厚的信賴關係,他形容這層關係遠超過品牌客戶與代理商,如同策略夥伴般。實際舉例,納智捷在品牌上市前,團隊已投入兩年時間,深入研究,擬定品牌定位、企業形象視覺識別系統,以及通路的溝通與設計。甚至在品牌上市後,跟隨納智捷遠赴多明尼加、俄羅斯、杜拜、越南舉辦車展,與品牌走進全世界各地市場,並前往上海設立辦公室。


真實體驗活動 與消費者面對面

  擁有一個龐大且專業的活動團隊,是雪芃廣告的獨特之處,然而,每個活動設立目標不同,考驗著雪芃人的創意與執行能力。詹政友分享團隊與裕隆日產規劃「X-TRAIL奇幻秘境」campaign,團隊短時間內,在人來人往的信義區裡搭建叢林、沙漠等一連串險峻地形,讓消費者透過實際體驗,感受商品特性與魅力,甚至將體驗活動延伸至北、中、南三區,短時間內克服了重重障礙,足以印證雪芃專業的執行能力,創意與實效的傑出表現更獲得了大中華區艾菲獎品牌體驗類金獎肯定。

  在市場講究數位傳播能有效觸及大量消費者時,雪芃除了不斷透過數位創新傳播工具的運用,在虛擬世界觸動消費族群外,更選擇以實體活動,與消費者面對面,覺察他們的真實行為與情緒。「對我來說,辦實體活動比較有溫度,是人與人、人與產品直接接觸。很多東西當你真實接觸,才會有感動與購買欲望。」活動總監賀正安分享,如何跟隨廣告策略,運用資源創造出活動創意,讓客戶、消費者、產品產生深度串連,是團隊在接獲每次任務不斷思考的問題。令他印象深刻的是2015年,團隊協助籌備亞洲廣告會議(AdAsia)台北大會。這一次服務的品牌客戶,全部置換成廣告業界的行銷菁英,壓力雖然大,但意義非凡。活動落幕時,籌備團隊獲得國內、海外嘉賓一致肯定,不僅與產業共同樹立里程碑,更是為台灣完成了歷史性任務!


以專業與好默契克服多重挑戰

  雪芃夥伴擁有良好默契,齊心戮力完成每次挑戰,不過,他們面對的挑戰遠比想像中多。團隊曾經在零下40度、語言不通的異地策展,並得克服語言與工作文化的不同,排除許多狀況。而偶然的突發狀況也不斷考驗著團隊的危機處理能力,例如臨時來的一場大雨,致使地上的電線突然走火,以及主要演出人員遲到,主持人得想辦法隨機應變。賀正安說,一個好的活動人才需要有很強的應變能力與豐富的知識,因為會面臨非常多臨時狀況與意外,而雪芃活動團隊都是由內部人員組成,每個人籌備經驗豐富、各有專長,因此能清楚掌握工作流程的每一項細節,並預見可發生的事情,提早準備應變措施。陳侑均說,活動有許多細節要設想到位,團隊都是非常扎實地執行,因為活動不只告訴體驗者一個訊息,而是五感體驗,只要其中有一個細節出錯,任務就無法完美執行了。


不滿足於現況 持續探索未來新機會

  獲頒風雲廣告代理商,雪芃人感謝著評審給予的鼓勵與肯定,並期許自己不斷突破、求新求變。張健亨分享,雪芃人在工作之餘,也追求著「slash(斜槓)人生」,發展興趣與嗜好,創造不同身分的自己,他形容,雪芃人臥虎藏龍、多方涉獵,也激發他們在工作之中產出更多元創意。陳侑均認為,「還在學」是最佳狀態,在一切充滿不確定的傳播時代裡,鼓勵彼此擁有強烈動機去創造、去探尋最好的溝通方式,他認為這也是每個人的機會,期待發現下一時代的廣告know how。

  賀正安說,雪芃人做的每件案例都不僅代表著個人與公司,甚至在執行國外車展或亞洲廣告會議(AdAsia)時也代表著國家意義,這也是為什麼每一次執行時都十分拼命、熱血沸騰。詹政友期望有更多雪芃新血加入,一同享受這個創造性的過程,在穩定中求成長,與品牌攜手創造叫好又叫座的行銷案例。他們期許有朝一日,台灣擁有自己的跨國傳播集團,希望這份期許從雪芃開始,帶著使命感與台灣品牌一同走向國際!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6月號308期:
單元:特別企劃:雪芃人身經百戰 在瞬變時代尋找最佳溝通方式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