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7

雪芃廣告的創意精神 從實做中累積而成


左起為雪芃廣告群創意總監林智豪、創意總監林育立、創意總監官麗櫻、執行創意總監董家慶、創意總監張雨喬、群創意總監李修甫。(攝/陳睿珮)
左起為雪芃廣告群創意總監林智豪、創意總監林育立、創意總監官麗櫻、執行創意總監董家慶、創意總監張雨喬、群創意總監李修甫。

文/陳亭妘 攝/陳睿珮

  擁有25年創辦歷史的雪芃廣告,創辦初期以提供活動策劃為主,對雪芃來說,也許加入廣告領域並不算早,然而正因為沒有一套固定的系統,讓一切創意的發生擁有了無窮的可能性。雪芃人專心地觀察這個社會的脈動,尋找著傳播的最佳答案。


創意的價值

  談起何謂好創意?雪芃廣告執行創意總監董家慶認為「好創意是想事情的角度與見解,不只是廣告,而是能影響人既有的思考與看待事情的看法。」

  群創意總監林智豪分享,過去踏入創意領域,業界前輩時常提醒,當我們擁有權利和更多人說話,就有更多責任在身上,不要忘記我們正在影響著一些人。除了傳遞商業訊息,更應該在意是否傳遞了美好價值。群創意總監李修甫以哥倫比亞經典案例說明,運用創意與叛軍深度溝通,終止了國家52年內戰。好的廣告會影響人的思維,進而改變人的行為。


以整合性思維打造品牌傳播

  早期雪芃在策劃活動時,便將消費者洞察,以及廣告的策略與創意思維,運用在執行的每個campaign裡。當全球行銷人紛紛談起數位廣告如何應用、越來越多品牌選擇以數位工具傳播溝通,雪芃專注投入他們深信能與消費者深度連結的「活動」呈現廣告價值。董家慶說,這是他一直以來很嚮往,也真實地看見團隊投入其中,這是雪芃得天獨厚的特色,甚至是雪芃逐漸壯大的初始之地。然而,當廣告傳播加入越來越多活動溝通模式,也證明了雪芃的遠見,他們跳脫傳統廣告思維,打造一個個成功campaign,整合性呈現品牌精神,與消費者深度溝通,讓他們身歷其中。


不變的雪芃精神

  談起雪芃的變與不變,群創意總監李修甫分享著十幾年前初識雪芃,以及一年半前重回雪芃的兩時期觀察。他認為雪芃文化與看事情的態度未曾改變,一直保有很棒的價值,而十多年過去,雪芃團隊不斷在精進自己,也發展出良好的工作系統,團隊擁有好默契溝通,對彼此負責領域駕輕就熟。

  董家慶也分享著他與雪芃的故事,在十幾年前,雪芃轉型提供廣告服務時,邀請董家慶加入團隊,一次的提案經驗令他印象十分深刻。當時他以顧問身分參與內部會議,4位年輕的業務人員提報手上負責的案例,而他們的執行與工作精神令董家慶驚豔,他說,在他們的身上看見了「雪芃的明天」。而雪芃的樣子一直沒有改變,陸續加入的新夥伴也受雪芃特殊的文化薰陶。他深深喜歡著雪芃的點點滴滴,喜歡這家公司,喜歡每位夥伴。


一點一滴累積 創意的訓練與養成

  無論是過去專注活動執行,抑或現在延伸至廣告領域,林智豪說,雪芃人一直在尋找著練功的機會,並將他們所學應用在實際執行上。

  關於雪芃的訓練方式,相比上課、聽講座等知識分享方式,董家慶更在乎接近實際工作的執行訓練方式。他成立art俱樂部,尋找不同材料,讓art不只是學會如何設計layout,而是思考一件事的組織能力。訓練過程中,無論是業務人員或創意人員,每個人從基礎開始,必須提出一個精準到位的brief,再由大家認領彼此提出的brief,往下延伸創意。「創意不是這麼狹隘地發生在創意人身上,而是這個產業裡的每一個人都應該擁有創意。」他形容就像學功夫先從蹲馬步開始,很多事情是一點一滴地養成。


汲取養分 不斷學習

  「廣告不是學科行業,有時是生活經驗與生活解讀。」李修甫說,廣告是特別的行業,無法以框架限制人的發展,他期許自己面對團隊的每個人、每個角色時,能仔細發掘每位夥伴與眾不同之處與新可能。每個人能從各個面向發現值得學習之處,鼓勵在參與執行過程中,不斷發現新可能,汲取養分並壯大自己。

  面對未來,林智豪鼓勵夥伴保持一顆勇敢的心,因為這個時代有五花八門的考題考驗著每位行銷人。而第一件事是將步伐大步踏出,團隊的每一位夥伴都會是最得力的支援部隊。

  訪談尾聲,董家慶引用作家木心名言,「青春真像一道道新鮮美味的佳餚,雖然也有差些的,那盤子總是好的。」每一位雪芃人共同攜手往前走,雪芃正如那盤子,承載著這一道道青春美味的佳餚。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6月號308期:
單元:特別企劃:雪芃廣告的創意精神 從實做中累積而成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