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2

《百靈果》佈道大會:百無禁忌,掀起台灣Podcast的自由聲浪!

 


文/詹致中 攝/陳羽晴 圖/百靈果提供


「致自由,To freedom!」


  去年10月底週末午後,台南號稱有絕美瀉湖景致的打卡地標「河樂廣場」,逐漸聚集起排隊的人龍,但細看人潮並非往常攜家帶眷的玩水親子檔,而是從台灣四面八方趕來朝聖百靈果佈道大會的信徒,最遠甚至來自離島金門,由此可見百靈果之獨特魅力,讓信徒跋山涉水也要朝聖!

《百靈果》主持人Kylie、Ken。



用聲音黏住信徒 成功線下聚眾佈道

  經過2020上半年台灣Podcast市場大爆炸後,百靈果的魅力不可同日而語。首場入教儀式最初在去年228連假時舉辦,當時台北河濱公園的草地,意外引動數百人聚集聆聽,讓教主Ken和凱莉訝異自己的聚眾魅力。


  這場「河樂廣場」首次舉辦的非官方活動盛況空前,場內湧進至少7、8千的人流,還不含周圍看熱鬧的群眾。當天艷陽高照,下午Ken和凱莉介紹台南在地的Podcaster。也舉辦破冰之旅,讓彼此陌生的教友們相互認識,還促成日後相戀的情侶。


  傍晚時分,百靈果乘著充氣船入場,一如往常開始中英文雙聲道播報國際新聞,壓軸找來寰宇漫遊的范琪斐,台灣通勤的李毅誠、張家倫,股癌謝孟恭一起上台與教友互動。長達1個半小時的節目,舞台前方一群人泡在水中始終專注聆聽,即便入夜湧起秋天寒意也不為所動。


  百靈果成功打破線上萬人響應,線下一人到場的社群魔咒。這場佈道大會從8月開始籌畫,最後超過10間贊助攤位,Ken和凱莉原設想只有1,000人規模,未找公關公司協助,由不到5人小團隊操刀。繁瑣細節,再加上處理各種製作物,還要找廠商拉贊助,讓兩人直言:「壓力很大快崩潰,不想再辦下一次!」


  今年百靈果決定縮小規模,以最精簡遶境Live Podcast戶外開講兼旅遊。3月13日甫從彰化鹿港辦完第一場,甚至請來變形金剛電子花車當舞台。「因為蒐集資料看到花車會變形,覺得太厲害了,很想把舞台喇叭往外打出去!」Ken笑說因為好玩,結果愈弄愈複雜,又找了鋼管辣妹跳舞、攝影師拍花絮,還有3間廠商加入贊助。


10月31日百靈果佈道大會主持人Ken、Kylie比出百靈果的「b」手勢。

《敏迪選讀》主持人敏迪也參與10月31日百靈果佈道大會。


(左起)《股癌》謝孟恭、《台灣通勤第一品牌》李毅誠&張家倫、《寰宇漫遊》范琪斐、Ken、Kylie。


看似火山爆發 Podcast市場才剛起飛

  看似贊助廠商信手捻來,月廣告量收入超過百萬,凱莉不諱言現在資源集中在前幾名Podcaster上,廣告下的是創作者本身IP,不完全是Podcast流量。對於剛加入的創作者經營非常挑戰,凱莉建議Podcaster要長期經營各種社群平台,因為Podcast只是媒介,關鍵還是內容,如同脫口秀演員的生存之道。


  人人都以為做Podcast很簡單,但要跟全世界的內容媒體,共同瓜分有限閱聽者的有限時間,遠非大家想的簡單。百靈果頻道經營至今,才鍛鍊出一周至少三更的頻率,除了元老節目「百靈果News」,還有吸引新教徒的「KKShow」,以及死忠信徒必追的「讀書會」。


  「去年暑假許多媒體報導後,Podcast聽眾和廣告客戶有大幅度跳躍,但現在又降回原本穩定性的成長。」Ken跟其他創作者聊天也收到相同反饋,今年成長率都降回2020年上半年水平,但對於未來Podcast成長空間仍是非常可觀。凱莉觀察:「去年只是成長的第一波而已。」因為全台固定收聽Podcast人口才不過2、30萬人,遠遠小於YouTube高達數百萬用戶規模,台灣Podcast成熟度還落後海外市場7年以上時間。


  目前百靈果也在嘗試培養Podcast製作團隊,所需人才跟廣播或YouTube特性大不同。Podcast比廣播更追求真實,凱莉觀察傳統廣播出身,容易有媒體框架;Ken也分析YouTube製作,習慣用視覺非聽覺敘述,但Podcast需要只靠聲音吸引粉絲能力,製作思維相異。

佈道大會舉辦在台南河樂廣場,許多聽眾前來參與。
佈道大會直接上演現場版Podcast。


Podcast元年 開啟百靈果的奇異之旅

  從2014年太陽花學運出發,最自由的雙語國際新聞,從Facebook、YouTube、廣播平台載浮載沉,去年終於在Podcast迎來百靈果的春天,Podcast元年把Ken與凱莉推上風口浪間,節目盤據排行榜前三名,成為人們生活精神食糧。


  雖然貴為教主,但心思敏感的Ken始終無法適應酸民們的流言蜚語,直到把手機Facebook App刪除後才得到喘息,「網路攻擊這塊,我還是正常人,不像凱莉心理素質那麼好。」在網路世界相對自在的凱莉,去年工作量攀到人生新巔峰。除了本身口譯、主持正職,還要負責《范琪斐的寰宇漫遊》寫稿,進行脫口秀演出,身體也出現警訊。「今年我會繼續調整比重,逐漸推掉其他事,把更多重心放在百靈果。」


  百靈果今年會醞釀更盛大的派對,除了鹿港、台東和金門的遶境外,還將推出華人第一場Podcast Festival,讓更多Podcast創作者被看見。或許2021的下半年,最自由的音浪,又將掀起第二波高潮,讓更多人一聽就被圈粉成信徒!

由一群忠實又愛聊天的百靈果教徒所創立。

今年3月13日鹿港繞境,真假Ken、Kylie。  

今年3月13日鹿港繞境,以實名制登記人數計算,有2,500百靈果教徒參與!

今年3月13日鹿港繞境,舞台為瞎趴的變形金剛電子花車!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1年4月號350期:
特別企劃:《百靈果》佈道大會:百無禁忌,掀起台灣Podcast的自由聲浪!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