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9

就讓我當個落伍的人吧

 

文、圖/funP 雲沛創新集團 洪志鵬


  這陣子最熱門的話題不外乎鮭魚,各公司粉絲團很多搶搭鮭魚熱潮做文章,各種聚會言談間也絕對不缺鮭魚話題,實在令我厭煩。多年前有個媽媽嘴命案,當時似乎新聞台每天深度報導,跟著追蹤故事進展的也大有人在。憶起當時在一場餐敘間又出現此話題,我只隨口說完全不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惹得同桌人士嘖嘖稱奇,彷彿外星人現身。那時心中的感覺竟是很得意,認爲這是一個榮譽勳章,代表我沒有把時間精力花在這種無意義的新聞上。


  網路媒體日新月異,隨時有新東西冒出頭來。去年podcast在蟄伏多年後在台灣冒出頭,除了前幾名的podcaster廣告案已經排到半年以後,其他有志加入的人也前仆後繼,趕緊花錢買錄音設備準備也來分一杯羹。誰知道江山代有才人出,還沒開始廣告業績進帳,又有新的服務上線了,這正是目前最紅的clubhouse。

  到目前為止,恕我資質駑鈍,大部分房間都覺得無趣。聽過最有意思的房間是「逐家來講台語TAIWAN」,有時候晚上會邀請廖峻來開講(沒錯,就是「廖廖廖廖廖廖廖峻」那個廖峻),講他的少年故事,和糾正一些大家常犯的台語發音錯誤。知識性和娛樂性都極高。另外有次躬逢Bill Gate本人現身受訪,內容當然有其價值。至於很多談行銷的房,江湖在走封號要有,自封的行銷教母電商大神滿街是,在房裡大神教父們行禮如儀各言爾志,但內容實在一般般,而且講幾次乾貨就用完了。

  Clubhouse爆紅的原因之一是有名人加持,但必須保證這些名人會時常出現,想沾光的人才會繼續黏在上面。不然會像EMBA一樣,想去唸的人如果目的是想跟企業老闆當同學,最終全班都是想跟老闆當同學的人,那就很令人失望了。另外的原因據說是邀請制帶來的尊榮效應,這也只是初期的噱頭。熱潮能否持續,還得看未來如何帶入收費機制,畢竟這才是決定此平台能否持續擴展的要素,讓公司本身和開房的人都有錢賺。

  我並不是說clubhouse裡面的內容不好,精確來說,我的意思是這把時間花在聽上面內容的效率太低,沒那麼正經八百一定要求內容得有料,但至少得有趣,但有料或是有趣的東西濃度實在太低了。如果在房間裡聽諸位大神禮貌周到地各抒己見1個小時,要有同等級的收穫我可能花10幾分鐘去看書,查網站資料,甚至快轉聽podcast就可以得到。

  人的生命有限,有太多經過時間考驗的美好事物都還沒涉獵過,現在要我就一頭栽入某個在熱潮上的新興平台,實在覺得浪費時間。人類文明發展幾千年來,各國厲害的藝術工作者們留下多少精彩的作品。我們現在還能看到的,必定是經過時間考驗的好東西。

  比方說今年奧斯卡獎公布後入圍最多獎項的電影是Netflix上的《Mank》。這部片在去年底上線的時候我就迫不及待去看了,原因除了是名導大衛芬奇把他爸爸的劇本搬上銀幕,更重要的故事背景是關於《大國民(Citizen Kane)》這部傳奇電影。《Mank》把鏡頭從自編自導自演的天才Orson Welles身上移開,焦點轉到共同編劇Herman J. Mankiewicz身上。美國電影學會(AFI)在公元2000年前左右曾評選公佈了兩次「百年百大電影」,《大國民》都名列第一。但看看我們身邊,有看過甚至聽過《大國民》這部片的人真的屈指可數。像這樣幾乎每個鏡頭都可以沖印出來當攝影作品,敘事結構又獨到,影響整個電影產業的跨時代創新作品,現在居然這麼少人看過,實在覺得很可惜。還有更多世界各國精彩的文學作品,好聽的音樂,都在那邊等我們去欣賞。厲害的新片新劇當然也不少,但稍一不小心就會被刻意經營出來的宣傳誤導,白白浪費美好人生去追其實不怎麼樣的劇,讀不怎麼樣的小說,甚至商業書籍。經過時間考驗的作品雖然聽起來過時,但絕對是厲害的作品,值得花時間在這上面。相較之下,新玩意的熱潮真的淺嚐即可,如果真的覺得有用或有趣就算了,如果就為了怕沒跟上潮流,整日泡在clubhouse各房間裡,那實在無此必要。


  如果要趕上潮流,就得這般忙碌跟隨人潮獲得肯定以求心安,那就讓我當個落伍的人吧。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1年4月號350期:
專欄:就讓我當個落伍的人吧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