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9

3個臭皮匠勝過諸葛亮,那30個呢?


文/台灣奧美集團策略長施淑芳


  不曉得你參加工作坊(workshop)經驗是好是壞?好是怎樣的好?壞又是怎樣的壞?我自己好壞比大概是3:7吧!不知道是運氣問題還是我個人過於刁鑽,總覺得要能參與一場好的工作坊,比買到好吃的酪梨還難!

  酪梨?作為酪梨愛好者,從以前奇貨可居到現在超市可以買到,我並沒有因此感到幸福滿足。因為買到的酪梨要不是無法熟成就直接壞掉、要不是口感鬆軟毫無香氣。對我而言,令人讚嘆的好酪梨必須果肉細緻緊實,口感滑潤帶有微微奶油香。同樣地,一個美好工作坊體驗類似好酪梨的口感,但往往還是讓我覺得可遇而不可求。



集眾人智慧,工作坊產出比較好?
  為什麼企業工作坊很流行,但卻又不容易執行?還記得幾年前,要說服客戶用工作坊的方式進行作業,還得大費周章地說服,以免被客戶認為代理商失職想把工作丟給客戶。隨著越來越多新的作業方法,像是Agile、Scrum、Design Thinking等導入企業,多方一起co-work型態也廣為接受。

  但是,大家一起想,真的產出比較好?我斗膽的說出偏見:並不會。

  在參與許多工作坊經驗,我發現其實不是人人都擅長即席演講。多數參與者事前並不理解工作坊目的,也不知道具體要有什麼產出,一切都等到進入會場後才開始。當然好的工作坊會有完整的介紹和引導,但是靠臨場反應和腦力激盪的結果總有一個極限。好吧,你可能會說,有的工作坊會有詳盡事前通知甚至行前作業。不過,真正認真做的會有多少人呢?

  另外,某些工作坊也會產生過與不及讓人難受的狀況。這裡說的「過」是指,有些人認為進入工作坊彷彿在一個保護傘內,可以暢所欲言。反正不是日常作業,反正只是說說,反正最後執行的人不一定是我。或是對於該主題過於投入,於是成為組內意見領袖,開心的大說特說。不管原因為何,這種工作坊場子至少很熱絡、感覺很有想法,給人一種大成功的假象。但激情過後專案負責人回去統整資訊,往往發現可用的資訊,卻沒有會場感受的澎湃。

  至於「不及」則是恰恰相反,不知道是過於務實不敢有太多奇想、還是不想表達意見、覺得不關我的事、還是根本沒想法(但又要假裝有,就是那個一直托下巴裝沈思的人)。總之反應冷靜也冷淡,整個工作坊行禮如儀、船過水無痕。我相信許多人都有類似的難受,於是對工作坊產生無效的刻板印象。



如何經營一場成功的工作坊?
  一場成功的工作坊絕非偶然,從設計到執行都必須精心設計,人、內容、執行力缺一不可。

  人,包含主持人和參與者。當一個只是在宣告議程和掌握時間的主持人很容易,但要做到能帶動氣氛、引導討論,甚至有能力優化討論內容的主持人就真的很不簡單。這種人才,極少見,若你有幸看到,請介紹我,我很想很想認識她/他。至於邀誰參與工作坊是一個大學問,要如何分組更是一種藝術(好比婚宴的桌次座位安排)。這不僅是一種職場政治敏感度,更攸關小組討論的氣氛與產出,必須好好思考。

  內容,一般都會想到工作坊議程- 破冰、介紹議題、tea time、討論、提案分享、tea time、投票回饋等。這是一個工作坊骨架,但真正影響巨大的是填在骨架中的內容,到底用什麼樣內容來介紹、刺激團隊?通常這些內容的水平就決定產出的水準,正所謂garbage in garbage out。這樣說或許太嚴厲了,但是我過去參與工作坊看到的內容雖不至於是垃圾,但很常是滿平庸的、可想而知、沒有驚喜的東西。

  執行力,執行有兩個階段,先是舉辦工作坊的執行。大到訂工作坊主題,小到準備音樂、佈置會場,甚至可口的咖啡和小食。千萬不要小看這些瑣事,這些安排可以讓與會者看到主辦單位的用心,於是產生一種「喔,感覺來真的,那我好像也不能來混」的想像。執行的第二個階段就是會後的追蹤,壞的工作坊到這邊就結案,好的工作坊這才是起點 – 如何落實工作坊結論,變成企業行動方案,又或者讓工作坊的共識,可以落實到企業日常合作。這才是為什麼要辦工作坊的重點啊!

  最後,工作坊成功與否,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條件「背後藏鏡人現身與否」,也就是計劃的主要決策者的參與。我觀察如果背後藏鏡人沒現身工作坊,沒有參與這當中的過程,工作坊成為悲劇的機率就比較高,這也是很實際的官場現形記。


切記!工作坊不是萬靈丹
  總結過去的經驗,工作坊不是萬靈丹,只要找人參加來就能解決問題。真的不是這樣的。準備一個工作坊所花的人力時間精力,很可能比一個提案還多。因此,我衷心建議企業不要為工作坊而工作坊,畢竟並不是所有的題目都適合一起討論。

  工作坊重點還是在目標要先釐清,到底是要求產出?還是試圖從過程中營造共識?是要brainstorming?還是有具體可行方案?也許討論同一個題目,但目標不同就會有完全不一樣的內容設計。當然,更重要還是必須掌握人、內容與執行力,方能打造成功工作坊。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1年5月號350期:
專欄:3個臭皮匠勝過諸葛亮,那30個呢?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