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0

疫情當前,審視內部體制加速轉型!


文/陳羽晴 圖/雪芃廣告提供

  隨著疫情持續延燒,克服這波公共衛生危機的壓力也逐漸落到廣告行銷人身上。縱使有些客戶的商品因此而熱銷,但有更多客戶的商品則呈現停滯狀態;若要將緊急疫情所造成的損失降至最低,甚至轉守為攻,靈活應變可說是其中關鍵。近年來,「雪芃廣告」除了本身應有的業務之外,也開創了新的法寶武器。比如說數位方面的「學而數位」,活動方面的「學思動力」,期許透過擴展新的領域,建立出更多元的價值與不可取代性。因此,雪芃廣告董事長謝中川呼籲:「在面對疫情時,絕不要自亂手腳。而是不妨透過此次疫情,重新審視廣告行銷業,並且思考公司內部的運作,以及未來的走向。」


疫情產生不安全感 克服遠距工作的障礙

  當疫情擴散至今,影響的已經是全球的所有人,並且沒有任何行業可以是局外人。雪芃從1992 年創立到現在,始終秉持著「以台灣的原生品牌打造出品牌差異」為核心目的,去持續優化,目前內部分為三大系統:職掌廣告的「雪芃廣告」,職掌數位的「學而數位」,職掌活動的「學思動力」,謝中川坦言:「相當然爾,在這三大系統中,影響最劇的就是學思動力。」隨著政策的頒布,以及眾人對於疫情的不確定感,讓許多實體活動紛紛取消,縱使有些活動採取暫時延期方式,卻無人說得準疫情究竟何時能夠結束。

  對於公司更深層的負面影響,則是「工作的恐懼感」和「工作不便利」。因為廣告行銷業並非像其他產業一般,並不會實際衍生出產品,而是以創造方案策略和發想創意為主,再加上此類型工作本不是獨立個體就可以完成,必須是一群人 brainstorming 的集思廣益,謝中川強調,在無法親自面對面討論之下,溝通效率方面必定會有所打折。

  故此,在這艱難的時刻,人人皆在談論遠距工作。遠距工作在中國的發展實屬成熟,台灣與中國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在業務上時常有生意上往來,再加上科技發達加速數位化時代,人人幾乎只要有電腦和手機,就可以進行 concall,所以對於遠距辦公並不陌生。但遠距工作對於廣告行銷業而言,最困難之處,在於仍然是以「communication」為核心的廣告行銷業,儘管短期的應變不至於有太大影響,但以長期去分析,若一直都沒有進行面對面的接觸,就會難以和客戶培養出信賴感,更加不用說能夠成為客戶體制外的夥伴,謝中川笑著說:「這就是人家說的『少一味』!」

雪芃廣告董事長謝中川


串聯外圍價值鏈 建立出新生態系統

  除了審視內部體制之外,還必須擁抱轉型。謝中川表示,目前已進化到廣告 4.0 時代,原因不只是數位化的到來,數位代表的只是工具被替換,最重要的改變是「去中間化」,人人皆可以直接跟最末端的數位平台連接,不再需要中間媒介,比如說 Facebook、Google、Line 等。再者,現在取得資訊非常容易,且資訊流通快速,因此客戶可以自行產出內容,所以也能夠擁有消費者的旅程數據,如此他們便不會需要幫他們分析策略、解決問題的人。

  「人的 mindset 必須徹底改變!」謝中川指出,過去,廣告行銷公司是公司內部有很多單位,去協助梳理出客戶的商業目的;但是在未來,若大家都只習慣在遠端工作,而非面對面的接觸,每間公司的結構將逐漸崩解、突變,不再需要一個群體的場域,也不再是僱傭關係,會變成只是專案合作的夥伴,那麼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營商,然後因應不同的專案去選擇各領域的菁英,而組成一個「cross function team」。然而,這卻隱藏著巨大危機,即是—「你是否能成為菁英團隊的一員?亦或是被直接淘汰?」正如同達爾文《進化論》中所說:「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謝中川強調,疫情固然是現階段最需要被克服的挑戰,但是在疫情過後,原有的問題勢必依然存在著,唯有所有人都正視不斷在質變的根源時,才能將問題徹底根除。

  因此,雪芃早已有許多跨領域的嘗試,不僅有演播室能夠試驗出不同的節目性質,再者在雪芃公司內部有一處訓練空間,目前持續與知名訓練單位合作做教育、運動、娛樂等方面的新知識推廣,為了以此得知未來最前瞻的觀念,以及未來演變的脈動等等,甚至和 GR(Government Relationship)有許多專案的合作,透過這樣的合作關係,將所有外圍的價值鏈串連,構建出有別於以往的生態系統,成為客戶所信賴的商業智囊!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4月號339期:
特別企劃:疫情當前,審視內部體制加速轉型!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