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1

搶先佈局迎戰防疫!


文/林佳賢 圖/Wavemaker 提供

  新冠肺炎(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從去年底開始爆發,短短 3 個月,蔓延全世界 3 百多國,迄今疫情持續延燒,而台灣也進入了全民防疫備戰狀態。這次特別嘗試三方遠距採訪,透過 Microsoft Teams 跟 Wavemaker 媒體庫總經理羅重信,聊聊疫情對於 Wavemaker 所產生的影響,及其因應之道。


率先讓員工自主遠距工作 高彈性配合客戶

  其實,Wavemaker 很早就有了應對疫情之策,「在廣告產業裡面,無論是廣告公司,或是媒體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就是人,GroupM 落實了以人為出發點,以人為核心的考量。」羅重信表示,面對全球疫情,隸屬於 WPP 集團旗下全球媒體投資管理公司群邑 GroupM,應該是全台灣廣告產業當中,第一個因應新冠肺炎採取遠距工作模式的公司。

  在過完年後回來的第一個禮拜,GroupM 和 Wavemaker 就決定啟動遠距工作。一開始,是採取彈性工作模式,無論是當發現身體不舒服,想在家工作,或是擔心上下班通車途中有感染的危險,是否希望採取遠距工作,都由員工們自主決定。

  從 2 月 3 日開始實行,到現在已將近 2 個月時間,而現階段則是因為疫情加重,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於是改成硬性規定,分為兩班制輪流在家遠距工作。

  然而,廣告行銷業是一個人與人緊密接觸的產業,因為疫情關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 3 月 25 日宣布自即日起,室內超過 100 人以上、室外超過 500 人以上的公眾集會活動建議停辦,以減低社區感染的風險。

  對此,羅重信認為,各行各業的生意因為疫情受到影響,現在幾乎所有活動都必須取消,勢必造成衝擊,有些能夠靠科技處理。但是,畢竟人跟人之間是有溫度的,例如 brainstorming 時,無法面對面接觸互動討論肯定有差。無論在正式或非正式場合,羅重信不斷地與客戶分享討論,不同產業該如何因應疫情,另一方面,Wavemaker 也以高彈性的方式來配合客戶,讓生意持續運行。

Wavemaker 媒體庫總經理羅重信


掌握內外情勢 依計畫運作

  因為疫情關係,許多國家的公司與學校皆開始採取「遠距」方式工作、學習。擁有8 年中國市場工作的經驗,羅重信指出,在中國時,辦公室內匯集了來自全世界各地的同事以及工作夥伴,因此遠距溝通辦公的模式相對成熟。而在台灣,因為集團是全球式的策略佈局,技術建置上沒有問題。遠距辦公有個很重要的優勢是,省去大量交通的時間。另一方面,員工在時間的運用與效率上也相對會有所改變,平常長時間被綁在辦公室裡,難免分心,但在家工作,會更有效率,因為事情做完,時間就是自己的。當然也有缺點,首先是技術上的缺點,例如網路,因為不能確定所有員工都有同樣的網路品質,再來,遠距辦公極度要求人的自律與自我管理。所以主管們勢必要更頻繁地關心下屬們的工作進度及身心健康狀態。

  回到公司要負責的層面,Wavemaker 有完善的 BCP 企業永續運作計畫(Business Continuity Planning)。要求員工回傳健康監測的數據報告,建立員工的健康監測制度。在公司主管階層,則是建立緊急應變小組,對內對外都能及時應變。在技術面,第一部分是溝確保大家溝通順暢,佈建遠端工作以及及時聯絡溝通的平台,再來是文件存取以及保密機制,最後是備援以及復原工作,還有風險控管等等。


站穩腳步 與客戶共度危機

  由於 Wavemaker 提早實行遠距工作,經過這一個多月的觀察,技術上不太需要擔心,像是員工在外面,隨時要連上公司的公槽,傳輸資料等等都沒什麼問題。但羅重信透露,一開始在疫情還沒那麼嚴重,公司就說要實行彈性遠距上班時,員工們多是持反對態度,包括他自己也非常反對,但開始推動之後,卻覺得不太有影響,團隊的工作效率並沒有打折,比如說在前幾日有個十多人的會議,也順利透過線上會議完成。

  因應危機而採取遠距辦公,時局又因為疫情而充滿了不確定,這是廣告產業的新危機,「不過,危機總會過去。而且,患難見真情,在這危機當中,可以看見到底誰是真正的生意夥伴。」羅重信看到的機會是:在生意、行銷上,能夠提供給客戶應對的應變策略與方向,與客戶兩造之間能否一起並肩共度危機,加深羈絆。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4月號339期:
特別企劃:搶先佈局迎戰防疫!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