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1

改變,是台灣奧美的命脈!



文/林佳賢 攝/陳羽晴

  大衛奧格威「Change is our lifeblood」,儼然是奧美應對數位變革的中心思想!

  2017 年,奧美啟動了前所未有的「一個奧美」(One Ogilvy)計畫。這是奧美最大的轉變,從 Logo、組織結構到價值觀徹底的改變。在全球傳播集團面臨嚴峻挑戰之際,台灣奧美得以順暢直行,甚至持續成長創下佳績,台灣奧美執行長李景宏絕對是關鍵領導者。

台灣奧美執行長李景宏(圖/台灣奧美提供)

  打從心裡認同 One Ogilvy,戰略方向完全正確,以審慎態度帶領奧美改變。李景宏指出,改變來自整個營銷環境的改變,因為明確看到市場趨勢,同仁們對奧美的價值觀、信念等是很好的基礎,大家願意隨著公司的大齒輪轉動。

  「我們要比客人快半步。」是李景宏一直以來的信念。台灣奧美的變動,來自於客人需求的變動,這是在當今不斷改變的數位環境之下,形成的相呼應連動關係。過與不及都不對,比客戶快半步就好,而奧美目前組織架構,已能完善配合客戶的改變,且領航共進。


相信數據、創意、科技的加乘

  「我們一直以來,專注在把客人生意做好這件事上。」台灣奧美集團董事總經理呂豐餘說,能快速找出客戶的痛點是各代理商的服務要點,並且客戶需要可信賴的夥伴協助整合。而奧美,就是能提供 end to end 解決方案的最佳選擇。

台灣奧美集團董事總經理呂豐餘(左)與台灣奧美數位長黃韻芝(右)

  以此脈絡盤點奧美的優勢,首先是規模上的優勢,其次是客戶的優勢,台灣奧美一向以優質的客戶為傲,第三是人才的優勢,奧美對人才訓練的投資,特別是對數位知識的強化訓練,低流動率、高專業度的高質量團隊。接著是組織的優勢,One Ogilvy 打破過去組織矩陣的約束。另外,台灣奧美深耕中國市場,十多年前就在廈門設立辦公室,對於拓展同仁視野及大中華市場,均有雙效之功。

  順利變革的奧美,相信數據、創意、科技的加乘力量,過往代理商工作方式是接力式傳遞任務,但數位的作業方式則是不同的專業團隊,在一開始就針對客戶的問題共同研討解決方案,像華康字型《愛情收》就用了 chatbot,因此前端就會有技術團隊涉入共事。然而,無論多麼強調數據、科技、AI 驅動等,缺乏創意介接運用,終究只會成為一個命題,而非能夠解決問題的真實應用。畢竟原點是與人溝通,講觸動與感動,最終為客人創造好生意。例如很 2016年全聯「RIP」就用了科技,但並不是厲害的技術,重點在於創意。


CEC:策略與創意的數位加速器

  從組織結構面來看台灣奧美的成功,One Ogilvy 組織扁平化,配置有品牌(Brand)、顧客關係管理(Customer Engagement & Commerce)、公關影響力與社群(Influence & Social)
三大專家群,以及策略、創意與產出(Delivery)三大部門。Delivery 就是針對過往 Traffic 的革新,大幅改善內外作業流程,李景宏指出,因為數位campaign 隨著數位媒體越來越複雜,要改革行之已久的舊制度是大挑戰,全球的奧美在佈建 Delivery 時就遭遇很大的阻力,但這問題在台灣反而不明顯。就是因為當初台灣奧美先行醞釀,在技術、知識、人才、工具等資源都備妥了,才啟動One Ogilvy 計畫。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組織強化是顧客關係與商務方案(Customer Engagement &Commerce) 部門,此一全球奧美新建立的部門,針對數位環境及消費商業型態,找出對的消費族群,進行對的傳播互動。台灣奧美數位長黃韻芝說,這是奧美對數據、創意、科技力量加乘的實現,從功能配置可以明顯看出,奧美致力打造出具備分析聚焦,策略規劃、社群互動、數位商務等全方位解決方案的團隊。例如,消費者接觸策略 Connection Planning 的 功 能,就等於對外的開口,負責在整個任務當中,找到對的人。而績效行銷業務(Performance Marketing), 就 是落實且將效益最大化。

  例如,社群互動及社群顧客關係管理,則是讓奧美本來就很強悍的社群互動操作再升級,社群顧客關係管理Social CRM,幫客戶在數位經營上,有廣度更有深度。數據及行銷科技,協助將策略與科技整合,無論是技術端的串接、異質資料整合分析,簡單來說,就是一條龍,解決行銷跟技術兩個不同次元,一直以來的溝通落差。

  在實際運作上,CE&C 與策略及創意協同作業,在最前端剖析客戶需求,找出客戶痛點。是未來將協助客戶整合品牌傳播與數據應用,提供更優質的顧客關係管理與商務方案。等於是策略及創意的數位加速器。

  「等於把奧美原本的數位能量,結合一直以來就很強大的創意力,提供客戶更好的創意作品。」台灣奧美首席執行創意總監龔大中說,做法的改變是現在進行式,組織的調整是與時代同步,像兩、三年前就針對社群內容需求成立 content table。去年推動 One Ogilvy,創意團隊 hybrid成型,brand team 與數位原生的創意們,得以互相學習成長,促進質與量的提升。Delivery 部門,對於創意作品的有強大加值力。而 CE&C會與創意部密切合作,建構出精準有效的執行流程。大家從最開始就一起投入,CE&C 找到切入點,以及對的傳播路徑,有了骨架,再讓創意去發想,建構出踏實且有效率的創意內容。這也是讓創意能夠專心做創意,擺脫目前創意被數位碎片化逼到成為手工業這窘境的正解。

  台灣奧美創意團隊的絕對優勢,在於奧美整個集團對於「創意」的信仰,是內化到文化當中。也因奧美一直以來秉持這價值觀,所以名聲與榮譽也一直在累積。

  奧美擁有穩定整齊的CD層級資深老將,個個超過二十年經驗,穩固肥沃的土地,在創意人才培養及傳承上有優勢。此外,業務、策略與創意互相支持,奧美打造出業界規模最大,養成系統最完整強大的planning 系統。

  奧美的改變,是在表現形式與產出的改變。不變的,除了追求 No.1,對卓越創意品質的追求,更專注的是,整個集團在透過為客戶品牌打造傳播影響力時,與社會對話。奧美的廣告,是會引動社會反應、被討論,能傳遞價值,消費者看得見,更會被觸動、感動。龔大中認為,廣告創意人是廣義的文化工作者,運用創意說故事與社會對話,這是不變的核心價值。


我們的存在對客人有不可或缺的意義

  奧美在做的其實已經超越廣告了。

  營銷比過去更複雜。過去可以單純講「溝通」,現在更像是在創造且製造體驗,從數位演變成社群、再到 AI 時代,傳播環境一直在改變,奧美從組織開始到創意產出,形式與表現
上也與時俱進地不斷改變。

奧美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龔大中。(圖/台灣奧美提供)

  龔大中說,在奧美工作,會有一種「我在奧美!」而會想要全力以赴的動力,信仰、價值帶來的巨大能量,推動奧美前進,累積出其他 4A 代理商難以匹敵的創意文化及歷史。這些長久以來的成就,可以說成是榮譽、是推力,相對來說,也是老字號的金字招牌的標準與壓力。

  全球頂尖的優異表現,讓奧美的存在,對客人有著不可或缺的意義。對此,李景宏給予審慎的謙虛,直言這正是奧美的最大弱點,奧美過去在市場上成功太久,當面對劇變演進之際,奧美有沒有辦法放下廣告代理商為王的過去,放下奧美過去創造的榮光,從學習者的角度,擁抱時代的轉變。李景宏認為這是他的責任。

  「可以是最好的時代、也可以是最壞的時代。」李景宏看待心態 reset 一事,果然是頂尖領導者的高度。

  對於未來帶領奧美前進的方向,李景宏回得明快:「幫客戶把生意做起來!」他認為,奧美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能不為環境所迫,專注於幫助客戶做生意!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9年7月號331期:
特別企劃:改變,是台灣奧美的命脈!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