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2

科技決定未來 只注重廣告的數位行銷將成過去式


文/編輯部 圖/ adGeek 提供

  專注數位行銷科技的adGeek,從2015 年開始舉辦DigiSummit,與廣告客戶與行銷人分享最新趨勢及技術。今年邁入第四屆,儼然已成全台最大數位行銷論壇,於9月25日假臺北文華東方酒店,以「From AI to CI, Consumer Intelligence」為主題,邀請來自Google、Facebook、LINE、Oath、Amobee、The Trade Desk 等數位行銷專家,分享最新數位趨勢與技術。


媒體預算持續位移

  「內容就是一切,Content is king」依舊是主論之一。數位世界中,Google 跟Facebook 正在轉變,因為隱私權等逐漸昇溫的爭議問題,2 家公司將轉型為出版商。討論重點將逐漸變成價值,而非價格;傳統電視規格將在5 年內變得比網路電視小;所有媒體採購將由數據驅動,程序化廣告將成為常態;廣告數量將變少,廣告內容相關性將提高,但將物有所值。對於未來趨勢走向,電視媒體比起其他媒體更需要結合程序化。


動態而即時 掌握消費者的下一步

  數位科技的新時代,裝置與接觸工具隨著媒體碎片化更加多元,所以只注重消費者洞察(Consumer Insight)和廣告的行銷手法,勢必成為過去式。消費者智能CI(Consumer Intelligence)比廣告更動態、更即時,將成為翻轉行銷產業的重要關鍵。因此,在AI及Data 時代之下,數位行銷的下一步發展為:以AI 為核心串接跨平台數據,CI 突破揣摩與想像,動態而即時掌握消費者的下一步。

  而要如何透過AI 及Data,真正找到消費者並與之互動,已成為全球廣告客戶的關注重點。透過串接與整合Data,CI 能突破對消費者的揣摩與想像,讓品牌即時記錄消費者行為過程與變動。連結AI 的運作,即時收集並整合涵蓋量極高、串接自各平台的消費者數據,讓品牌善用自己的數據,更全面、即時且動態的了解消費者,進而引導消費者下一步行為。


發表新型態智能平台

  adGeek 也在會中首度發表基於CI 的最新產品「SmartEngage Platform」,能串接多方平台與工具,快速分析處理數據資料,動態而即時,以AI 運作為核心,快速的整合數據,有效提升行銷效率,行銷人員能全方位且動態的了解消費者,讓CI 的應用最佳化。藉由即時整合串接的數據,動態提供消費者客製化服務,達成個人化體驗。而開放式串接,能即時處理,並串接來自線上線下不同接觸點及各類型行銷工具。

  在本屆DigiSummit 中,也展示了Facial Lab 的最新人臉辨識技術,adGeek SmartEngage Platform 應用此一技術,串接整合人臉辨識數據,在通路行銷第一時間辨認消費者,線上即時串接資料,掌握消費者偏好,線下提供更個人化服務和體驗。

  「DigiSummit」今年是第四年,第一次在2015 年,「當時公司只有10 個人。」adGeek 執行長陳建銘說,當初希望在數位行銷市場扮演宣導者角色,維持聲量,同時幫助整個產業注意全球最新趨勢,第一次辦就吸引700 位聽眾。

  今年提出「From AI to CI」主題,起源於「AI」這看來高端的詞彙持續的出現,「但做生意跟『AI』有什麼關係?」所以試著把焦點拉回以消費者為核心,畢竟在數位科技不斷翻新的世代,廣告客戶很容易被淹沒在各式各樣的數位新技術跟新名詞裡。


數位科技造成市場空隙

  2014 年,Yahoo 前台灣區總經理陳建銘,成立adGeek( 艾得基客行銷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與共同創辦人黃英哲、陳韋名組成的核心團隊,具有多年整合廣告與電商專業經驗,打造出adGeek(網站聯播廣告)、adGiz(廣告媒體投放)、adGoods(新型態電商)數位王國。早在多年前,陳建銘就深刻體會數位行銷的波濤洶湧,眼看著追求精準行銷、程序化購買開始成為趨勢,許多廣告客戶無法面對快速到來的趨勢,必須倚靠代理商,而代理商也無法掌握演進的數位技術,這市場空隙是後來成立adGeek 的重要契機。


CI 將是重要關鍵

  以此構思自動化行銷(Marketing Automation)的觀念,所謂Consumer Intelligence 就是串連,而過去Consumer Insight 收集的是片段、碎片。adGeek 4 年來與客戶互動累積經驗,思考如何串接所有需求,產出合適的CI,特地在「DigiSummit」第一次對外公開「adGeek SmartEngage Platform」,簡單來說,這是個程序化購買優化平台,協助廣告客戶串聯所有東西,透過整合消費者在數位平台上的足跡,消費者無所不在,廣告客戶也可以無所不在的追蹤消費者。其三大特性,是針對廣告廣戶提供的全新C.I 解決方案,分別為具備開放式平台:平台上有各種開放模組,方便客戶自行串接資料。分段執行:可以選擇平台上特定功能,彈性操作,在分段執行中也可進行資料分析。可擴充性:以因應不斷出現的新平台和渠道。

  長久以來,行銷講求消費者洞察(Consumer Insights),探討消費者決策原因,接著發展 Consumer Journey,把消費者從產品認知到完成購買的過程記錄,試圖有邏輯的揣摩顧客並透過廣告接觸。然而新時代越來越多元的裝置與接觸工具,只注重『Consumer Insight』和廣告的行銷勢必成為過去式。adGeek 認為,CI(Consumer Intelligence)能走得比廣告更動態、更即時,將成為翻轉行銷產業的重要關鍵。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9月號322期:
報導:「DigiSummit 2018 」數位行銷論壇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