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2

廣告人跨界 用攝影探索世界

納米比亞的星空

文/ Avis Wu 圖/馬賽 Kyo 提供

  來自宜蘭馬賽,跨界多方位創意人,具廣告人、極地攝影師、平面設計、產品設計師、插畫家、導演、旅行圖文作者、國際設計咖攝影競賽評審、大學數位創作講師等多元身份。18 次踏入極圈,追逐極光近300 夜。熱愛旅行,以最隨興的步調走過50 多個國家,長途跋涉前往北極、南極、復活節島等地,只為尋找地球原始樣貌的美麗。個人擁有300 多項平面設計、廣告插畫與攝影跨領域獎項。並與Volvo 汽車、可口可樂、ASUS手機筆電、騰訊、Nespresso、長榮航空、NIKE、國立歷史博物館等數百公民營企業品牌跨界視覺合作。



  從廣告人身份到跨界玩攝影,攝影師馬賽Kyo 成為更為人熟知的名字,然而不變的是對廣告的初心,用攝影看世界的決心,他說,廣告還是主要的工作,攝影對馬賽來說是療癒自己的方式,在繁忙的生活中,找到與世界的平衡。


拿起相機就會拍攝 在體制外找到一片天

  馬賽說,從以前就不愛上課,討厭體制下的束縛,不喜歡被規定。在校時,記得當時攝影課必須準備好所有數值,才能拍照,當時候的自己逃走了,卻在畫畫中找到自己的一方天地,繪畫能讓他自由發揮,所以就一直畫下去。

由於身在廣告產業,設計、美感自然成為養分,馬賽回憶說,2000 年造訪西班牙成了人生轉捩點,當時帶1 台數位相機隨手拍,「我發現,這樣的構圖拍下來好像不難,長期的設計訓練,構圖彷彿渾然天成,直接抓住構圖敘事,就像在做設計、海報,每個構圖元素都有意義,不管眼前再亂,都能找到自己要的畫面。」

  於是就這樣找到攝影的樂趣,他認為,有設計底子的人,都能輕易抓住拍照構圖的訣竅,他笑說,攝影不難,以前幹嘛學這麼辛苦?因此,他總是以自身例子鼓勵周遭朋友還有學生,「每個人都是位好攝影師」。


風格的關鍵 在於持續練習

  要培養自己的拍攝風格,馬賽認為,就像畫畫一樣,必須一直畫到上手,設計也是不停去揣摩,多嘗試就會發現構圖要素,找到自己的SOP,不管繪畫或是設計,都能成為自己的風格。攝影也是同樣道理,上再多課程,沒有拍到一定的數量便很難體會,當你親身拍千張、萬張照片,並用影像歸納自己看世界的角度,數量跟時間兼具後,每個人都能夠形塑自我風格。

俄羅斯白海冰潛入口。

  在進入攝影領域後,馬賽也發現,攝影的世界很像軍備競賽,每個人都拿最好的相機、鏡頭,可是他認為,攝影最重要是透過影像「說故事」,器材只是帶你進入攝影視界的一把鑰匙。為了驗證自己的論點,2013 年開始參加國際攝影比賽,最初報名業餘組,誓言以最陽春相機拿到攝影獎,果然屢屢獲獎。當驗證自己觀點後,開始參加職業組,一樣獲得獎項,現在他還會用手機「ASUS ZenFone」拍攝參賽,只為了證明自己的決心!

  國際獎項本身就是一種肯定,很多事不能只有理念,需要去證明,馬賽鼓勵年輕人多參賽,他觀察,國外比賽項目多元,報名又方便,更不用長篇大論寫創作理念,「作品本身會說話」他笑著說。

東加王國座頭鯨。


國際攝影大獎常勝軍 得獎有訣竅

  馬賽不藏私分享參加國際攝影比賽的訣竅,他說,每個廣告人都很會比賽,因為廣告獎報名費動輒好幾萬,參賽前必須下一番工夫去了解歷屆參賽作品,並分析獎項屬性,相較於廣告獎項的報名費,國際攝影報名費1 件作品約20 美金,相當於台幣600 元,對他來說,這樣的比賽成本相較廣告獎很平價。

  他用廣告人比賽精神,把報獎當作很重要的事,以前在廣告公司花公司錢都會再三考慮,看前幾屆的得獎作品,不要報重複類型,找出評審沒看過、少見的方式,才能在作品中跳脫而出。每個攝影獎喜歡的風格也不同,像是「美國IPA」 (International Photography Awards) 國際攝影大展著重形式藝術美感,「巴黎PX3攝影大賽」(The Prix de la Photographie Paris) 偏向大眾能理解的美與空間感,馬賽據此選擇不同參賽作品。

阿拉斯加秋季極光。

阿拉斯加冬季極光。

  馬賽表示,近幾年,這些國際攝影獎越辦越大,越來越多國際好手投入,強度也越來越強,早期他認為創意最重要,現在不只講究概念,就連執行跟器材都越來越好,這也讓比賽增添難度。


極光攝影成焦點 馬賽樂於分享作品

  相較於許多人會在作品壓上浮水印或嚴禁轉載,馬賽笑說,學過設計的人不會在作品壓上浮水印,那會破壞作品構圖。馬賽認為,「好的作品本身就是一種識別,常常分享,大家就會知道那是我的作品。」

  因為拍攝極光緣故,每年常往阿拉斯加跑,他建議,若想追極光可以去阿拉斯加,他認為這是一個很適合追極光,也很適合生活的地方,極光已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他笑著說,「我上輩子應該是極圈的人,因為我不怕冷!」而不怕冷的他,總是往極地去,值得一提的是,他帶著另一半去拍攝極光婚紗,除了留下照片,更難能可貴的是,這段經驗成為兩人難忘的回憶。

  「其實攝影最大的成就不是拍到極光,是拍到極光大爆發。」對他來說,極光對每個人都很公平,每個人都憑著運氣,等待捕捉極光瞬間。在社會上難免會遇到不公平的事,沒辦法改變,但是大自然很公平,從中找到平衡,也讓他對大自然著迷,喜歡花一整天時間等一個瞬間、喜歡荒郊野外、喜歡動物,還有自然真實的一面。

俄羅斯白海冰潛控索員。


30 歲前多累積 所有的經驗會成為養分

  馬賽說,現在跟8年前的自己,體力判若兩人,專注力打3 折,一天只能專注2 個小時,以前能不停畫畫,現在不只體力不如前,眼力也不如過往,很多事說來就來,只能接受,人很能夠順應自然去調整自己。對他來說,畫畫是不停的從腦中拿出東西,而攝影則是用舒服的方式捕捉世界,不管攝影或繪畫,都是反映人的心境。

  馬賽說,以前在廣告公司總覺得自己一直在瞎忙,而離開職場後,才發現自己的能力,這些能力讓他發現那段時間沒有白費,很多自己忽略卻學到的東西,在往後人生已經內化成自己的養分。他說,就像是海綿期,起初必須不斷吸收,之後才有資本享受;30 歲以前努力奮鬥,30 歲後保養身體,這是非常務實的想法。

  「靈感從何處尋找?」這問題許多人會問他。他說,就是從生活一點一滴得來,這些累積在需要時變成養分,便成為靈感來源,務實一點來說,就是從生活累積去觸動那一刻爆發的火花。

  最後他提醒,未來是跨領域市場,跨界才有趣,不要設限自己,要將自己設定為創意人,思維才會廣闊,創意人就像廚師,把世界當作食材盡情揮灑,並定義自己為「跨領域創作者」。他期許新生代,努力燃燒自己生命,把握年輕才有體力操勞,更不用擔心瞎忙,將累積的經驗當作學習,未來會有機會讓你發光發熱。

南極 企鵝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9月號322期:
創意火花:專訪跨界多方位創意人馬賽Kyo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