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2

區塊鏈核心翻轉影視新生態

「十次的失敗,只要換得一次成功,那便值得了!」── SELFPICK 創辦人 徐嘉凱

文/王杏瑜 圖/ SELFPICK 提供

  SELFPICK 為一間發展沉浸式娛樂的新創媒體公司。2015 年,創辦人徐嘉凱以《Mr. Bartender》網路短劇作為第一步,用一杯酒交換一個人生故事,深入粉絲的日常生活,並希望大家能夠跳脫以往的思考方向。他在3 年中,快速且不斷的累積能量,近期與曾志偉、葉如芬聯手合作拍攝電影《聖人大盜》,引入區塊鏈概念,試圖在台灣影視產業開創一條嶄新大道。


挫折感驅動成長

  「現在時下在流行什麼,我根本不知道!」徐嘉凱笑著說。他犧牲了休閒娛樂,下班時間多在研究各大跨國品牌的財務報表、發展歷程與經營策略,因為每個人成功方式都不同,這些資訊能掌握未來產業發展趨勢,同時也從別人的成功經驗中得到啟發,並且拓展新視野。

  任何人都說SELFPICK 看起來是一間發展快速又十分順遂的新創公司,事實上,我幾乎每天都面對龐大的挫折感。徐嘉凱說。創業初期就得到資金拍攝《Mr. Bartender》,接著又成功透過群眾募資拍攝第二、三季,走過創投的種子輪、天使輪、Pre-A 輪的增資,到現在與曾志偉、葉如芬合作拍攝電影《聖人大盜》,這些成績都是多次失敗的1次成功,並且花費許多時間與心思醞釀。徐嘉凱表示,這一路上沒有經歷最困難的時候,反而是「挫折感」不知不覺成為一種常態,唯一的破口便是不斷調整,轉化為公司成長動能。因此,在這大變盪時代,唯有堅持心志,將失敗轉化為動力驅動轉輪,才能因應時代變化。


科技與人性互動 參與創作

  有別於傳統以廣告塞大量資訊給消費者,強迫消費者接受,藉由社群互動和參與性行銷方式,集結廣大成員。徐嘉凱指出,長期以來台灣缺乏互聯網思維,SELFPICK 要做的便是讓觀眾主動加入,基於人想要學習的本性,當成為成員後,就可以得到它們提供的資訊。另一方面,SELFPICK 也會篩選成員在五感體驗所分享的故事作為新作品選材,透過互動式留言建立故事角色形象,搭起新的創作鏈,讓創作者與粉絲距離不再遙遠,不僅活化劇本內容也加深成員對社群生態圈的認同感。一開始加入的除了粉絲,也有單純為了賺取數位資產的成員,不過長久下來,成員們會因為頻繁互動,而深化於這個社群生態系,最終都成為忠實粉絲。

  將SELFPICK 作為發展沉浸式娛樂的品牌,他希望可以為影視娛樂帶來深遠影響力,藉由各影集或電影專案延伸出的主題與附加價值,舉凡IP 轉授權、內容收益、電影票房等,都能在社群生態系中達到有效的增值效益。


區塊鏈開啟「沉浸式娛樂」之門

  在影視產業環境中,除了從影評與討論得到回饋,很少有機會與消費者建立連結,當電影下檔後,產品週期通常就結束了。在台灣拍攝一部新電影須面對其他挑戰,包括政府輔導金、長期缺乏電影工業以及日韓大陸影視衝擊。徐嘉凱從科技發展中找到了靈感,認為區塊鏈公開透明、不可竄改以及去中心化的特性,或許可以提供影視產業的新出口。

SELFPICK 創辦人徐嘉凱。

  徐嘉凱設定SELFPICK 本身即為沉浸式娛樂核心之一,將SELFPICK 追夢過程以實境秀方式記錄成長軌跡,讓粉絲一起參與,隨著未來作品發展不同風格,吸引有共鳴的成員加入行列。同時發行數位資產,讓粉絲購買電影票能省去排隊時間,並且提供五感體驗的沉浸式商品,讓粉絲親身體驗戲劇帶來的感動。而過程中的消費有集點功能,能累積更多數位資產,成員便自然的成為社群生態系的推廣人、支持者與受益者,不僅能夠真正支持自己喜歡的創作者,在這個新循環中,國片出版內容也能更多元化。

  此外,沉浸式娛樂概念也將重點放在打造使用產品的社群生態系。舉例而言,Apple 的iOS 系統能留住消費者的理由,不一定具備比較好用的功能,而是因為怕麻煩而不想更換;當Apple 的其他產品也以iOS系統為介面,消費者自然優先選擇Apple產品,再漸漸加強產品在生活中的連結性,便成功將消費者留在這個生態系。徐嘉凱分析,這個生態系最重要的環節就是「入口」,而影視娛樂、戲劇不僅能夠吸引消費者,更有高黏著度,因此現在Amazon、Apple、Facebook 都想要做自己的影視項目。循著這個脈絡,沉浸式娛樂以區塊鏈概念為基礎,將電影、生活、新媒體、零售等產業跨領域結合,開啟互相合作的機會,期許能打造一個新時代影業,建構出一個全面的影業生態。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9月號322期:
報導:專訪SELFPICK 創辦人 徐嘉凱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