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8

I^2 = Impact x Influence 聯廣策略致勝方程式


文/林佳賢 攝/陳睿珮

  「一起創造影響力,成為台灣最大的文創舞台。」是所有同仁想要共構的新聯廣願景。秉持「客戶成功,聯廣才算成功」服務信念,以及「open」、「open to possibility」的「開放」價值觀。去年集團新建策略部門,架構出屬於聯廣的「Impact Framework」,以及推動新聯廣生生不息新哲學的「5U」。


  「公司的願景其實也可比喻成一個人的夢想,詮釋夢想後,就是築夢踏實。」聯廣傳播集團策略副總劉家序,在提及策略部門的定位,指出對內是將聯廣傳播集團願景融入工作文化中,對外,策略不僅是運用在廣告傳播上,除了做好品牌策略建議,也注重幫客戶創造品牌成長,所以「我們是行銷策略中心,也是品牌專業顧問,更可以在整合數據應用上提供觀點,從更全面的角度來看品牌的成長,並提供客製化整合的解決方案。」


新聯廣哲學 影響力 = 感動 x 行動

  數位時代牽動出客戶更多元的商業需求,為客戶品牌或商品創造更有感的內容與型態,觸動消費者引發共鳴,讓品牌與消費者自然互動,是優質廣告代理商孜孜不倦努力的方向。劉家序說「有感,不僅只是感動,更具有對實際決策to fun的影響力。如同執行長所言,集團願景方向在於創造具有影響力的內容,成為台灣最大的文創舞台。所以策略部門,就是在思考如何讓客戶品牌造成更強大的影響力。」

  這正是新聯廣哲學的思考點:I^2 = Impact x Influence 影響力 = 感動 x 行動,聯廣要讓有感不只是感動,更具有對實際決策的影響力。因此,策略思考核心是「Consumer Motivation」,從消費者動機開始涉入探究,「找出消費需求 -> 思考背後動機 -> 提出解決方案」。

  基於每個人生活中都有各式各樣「需要解決的問題」及「想要完成的任務」,聯廣要做到的是,為客戶幫消費者解決生活中不同層面的需求,將有感提昇到「行動層次」,達成短期創造傳播的影響力,長期提昇品牌的影響力。

  這也是啟動聯廣集團 Impact framework 的要點。聯廣傳播集團策略總監吳文欣指出全球各大傳播集團,都有其展現專業服務的工具系統,促成 Impact Framework 開發背景關鍵,除了因應工作需要,也是建立溝通平台,快速釐清目標,加速跨組織合作。聯廣有超過40 年經驗累積,結合行銷、策略、媒體、創意、數據、科技、製作、設計、藝術、音樂等各界專才。策略部門的核心成員,囊括資深廣告及媒體代理商,加上客戶端及媒體端的經驗,等於擁有本土及外商,服務端及客戶端全面向的經驗。不單能發揮在地影響力,更能引進外商特色,來協助客戶釐清真正的問題,對各種即時實戰進階優化。


5U 創造感動與行動 超強行銷無限優化


  從解鎖任務,確認挑戰目標開始,挖掘出消費者動機及需求,進一步策略定調,串連新科技與技術,到創造影響。通過5U 創造影響力和促動力,從思維到行動全線陪伴引動消費者,以「用途」視角,找出顧客消費的「起因」,重新架構創新。聯廣策略團隊透過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的啟發,提出的主張是:「顧客想要的不是你的產品或服務,而是解決他問題的方案,找出顧客生活中的需求 (What) & 購買/ 使用的原因 (Why),把顧客面臨的問題,或想要獲得的東西,視為我們的首要任務。才能做出真正消費者有感,進而創造影響力的溝通內容。」而5U,也代表著聯廣「United Communications Group」的「U」,是內部團結,也是對外與客戶及合作夥伴們緊密相連,團結力量大,聯合齊心、力量斷金的「U」。


整合新科技 以策略落實前進腳步

  新聯廣發展策略思考模式,就是為了因應新科技,協助客戶掌握不斷變動的未來。所以,在Impact Framework思考流程裡,有個關鍵步驟「Unleash technology revolution: Understand how technology works with business, marketing,creative and media solutions.」,這是在策略方向決定後的重要流程,專案團隊成員必須為客戶深度思考,要如何運用各種新科技(AI / VR / AR⋯) ,要怎麼跟數據資料串接或再利用,或是讓創意呈現特別的互動方式,或是在媒體上用特殊投放去或即時調整等,強化傳播影響力。

  如同現在大家都朗朗上口的「數位化」,其實真正要談的是要「駕馭數據」,劉家序分享了聯廣的思考:「大家都會說趨勢很重要,但趨勢只是觀察,做出對的策略判斷才是真正的目的,就像「會議」 不是為了開會,而是為了加速後面的執行行動一樣。不為了數位而數位,而是為了客戶生意而去整合數位。」

  聯廣 Impact Framework 的功能,創造更流暢的溝通平台,讓工作更有效率、更有默契、甚至更愉快。因為更清楚知道彼此目標。而透過思考利器5U,集團共通資源諸如策略部門、實效數位媒體、社群部門、數位研發、數據部門、創意多媒體製作部門都可獲得高效能的合作與被運用,與外部合作夥伴一起工作時也能同樣運用。就能在當下產出具「Impact」能達到影響、觸動的傳播解決方案,並累積建構品牌長期的「Influence」讓消費者認同接受、共鳴有感,創造贏得消費者的心也贏得市場的雙贏局面。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6月號319期:
聯廣傳播集團特別企劃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