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5

預見熟齡大未來 電通國華iNSIGHT Lab『高年級生洞察報告』出爐

從2011年起,台灣60歲以上人口開始超越15歲以下人口,至2016年為止,平均每年以近5%的速度擴張,而15歲以下人口則以-2%速度萎縮。

文、圖/電通國華提供
     
        繼『iNSIGHT Lab』於去年首次發表『七、八、九年級生』的跨世代洞察報告之後,第二波針對三、四年級生進行研究的『高年級生洞察報告』也已出爐。這群橫跨戰前與戰後出生(1941~1956)、年齡在60~75歲的族群,共同創造了台灣經濟奇蹟,為台灣目前最有錢的一個世代。雖有不少企業主已意識到這股龐大的勢力,將會是未來品牌成長的新動能,但大多仍處於摸索階段,因應的速度遠不及這個世代膨脹的速度。

       這群『金時族』,多數已屆退休狀態,看似有錢有閒,但由於內心潛藏著對未來的不安,也會擔心下一代,在消費上仍具有保守謹慎的一面,因此要讓他們真正願意掏錢消費,不見得是件容易的事。『iNSIGHT Lab』希望透過這次的高年級生洞察研究,找到真正驅動之鑰,建立多贏局面。


從3大視角完整剖析,讓洞察更深入

       『高年級生』人生已過了三分之二,生命歷練不僅豐富,也歷經了大環境的激烈變化:從貧困到富裕、從威權走向民主、從農業轉向科技、從外來文化變成本土意識高漲,可謂是名副其實的『三溫暖世代』;因此在進行研究時,『iNSIGHT Lab』便從「世代特性」、「生命階段」、「時代潮流」這3大面向,進行徹底的剖析。

       『iNSIGHT Lab』發現,這群『三溫暖世代』從共同成長的時代背景中,形塑出5個共通的人格特質:
  1. 在集權主義領導下成長,習慣服從長輩、威權體制;重倫理、守紀律、按部就班、任勞任怨。
  2. 為求生存,抗壓性高;養家活口的責任感,往往優先於自己的理想與自我享樂之上。 
  3. 認命安分、渴求安定,傾向以包容、吞忍的態度面對一切;對生活要求不高,容易知足感恩。
  4. 珍惜物資,即使生活已改善,亦不改勤儉本色。
  5. 注重人際關係的維護,講人情重義理;關心周遭事物,關懷社會,具奉獻精神。
這5個人格特質,深深影響著他們的價值觀與消費行為,也對企業未來進行熟齡商品‧服務開發及行銷溝通活動時,提供一些線索。
     
        例如,自幼習慣服從威權體制,使他們容易受媒體影響,相信權威及專家說的話,因此名人及專家推薦,往往容易奏效。

『高年級生洞察報告』試圖從世代特性、生命階段、時代潮流三大視角,探討熟齡族的價值觀與消費行為。


從3大現象重新思考『熟齡市場』,商機更寬廣

        另一方面,社會型態的快速轉變,產生了新的現象,也帶給熟齡世代生活上及觀念上的質變。現象之一是,「家庭分解期延長」;理應進入家庭分解期及空巢期的他們,由於子女晚婚、不婚,同住一個屋簷下,加速了他們科技化的運用。子女不僅是科技影響者,也是流行刺激者。另一方面,這些熟齡族們拜網路、社群之賜,對新事物的接受度更甚以往,甚至反過來影響子女,子女有時反而成為流行的被刺激者。

        現象之二是,「空巢期不空虛」;許多子女即使結婚,仍選擇住附近,方便彼此照應,也因而擴大了更多為創造三代快樂經驗而做的消費。

        還有一個現象是,他們自幼努力打拼,退休後,依舊閒不下來,再加上奉獻精神的驅使,使得他們積極參與社會、社區、社團活動及義工行列,因而「生活觸角變得更多元,人際網絡更豐富」,形成了綿密的『口碑傳播』網絡,也常用Line互Po長輩圖文,彼此互勉、開化,影響之及,讓他們更懂得活在當下,享受第二人生。

        因此在思考熟齡商機時,除了以『自己‧配偶為主的消費』外,受『同住子女影響的新消費』,以及『與兒孫往來的擴大消費』,都應列入其中。熟齡新商機潛力驚人!(圖二)

社會型態的轉變帶來新現象,產生新影響,應該以更寬廣的視野來看待熟齡商機。


解讀『高年級生』的5個關鍵字,做好攻略準備
     
  『iNSIGHT Lab』建議,要攻略這群高年級生之前,必須先掌握以下幾個要點,才有機會擄獲他們的心。

  1. 自己:心思從「工作」與「小孩」開始轉向『自己』。開始為自己而活,懂得善待自己。
  2. 閒不下來:台灣經濟奇蹟的創造者,樂觀、熱情、熱心。
  3. 自立:不需要拼命留東西給孩子,也不想給他們添麻煩。
  4. 謹慎消費:花錢要花得有道理,不該花的,不會亂花。
  5. 關係建立:口碑風評的影響力高;見面三分情,喜歡被重視的感覺。

        至於如何攻略這群人生經驗組,吸引他們的關注及消費?答案就在『高年級生洞察報告』中!歡迎洽詢『iNSIGHT Lab』,我們不僅提供台灣觀察,同時結合日本經驗,協助台灣企業主佈局熟齡市場,縮短摸索期,提高成功可能性!


【關於iNSIGHT Lab】
因應第三波消費革命的到來,網路科技、行動載具、社群媒體急速發展,電通國華領先業界,於台灣市場首創『iNSIGHT Lab』,以創新靈活的研究方法,結合電通安吉斯集團豐沛的資源,提供對消費族群及未來趨勢的第一手洞察。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4月號306期:
單元:報導:預見熟齡大未來 電通國華iNSIGHT Lab『高年級生洞察報告』出爐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