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5

服裝造型師-畫面的靈魂推手

廣告影片服裝及造型設計師張珮蓁。

文/編輯部 圖/張珮蓁提供


廣告雜誌:分享您現在的工作,您對於目前工作的定位為何?

廣告影片服裝及造型師張珮蓁:我是服裝造型師,主要工作以電視廣告的服裝造型為主,也有做過電影造型,現在也有幫藝人處理造型部分。

身為一位服裝造型師,就是針對不同的需求,設計符合演員的服裝與裝扮。比方電視廣告因為是動態,就得符合廣告劇情裡導演設定的角色,來設計衣服在流動的光影裡該呈現出來的樣子;平面就該講究靜態畫面裡顏色的搭配;而設計藝人的服裝就得針對藝人本身的優缺點去量身定做適合他的樣子。


廣告雜誌:請問您原來是學習造型跟服裝設計的專業嗎?

張珮蓁:其實我不是科班出身,我是學廣告的。復興美工廣設科畢業後考上台中商專商業設計系,一畢業就到廣告公司上班,當了8年的Art director後決定出國學習服裝。我到倫敦的LCF (London collage of fashion)繼續深造fashion design課程後,回來台灣就轉作造型師了。



廣告雜誌:近來您接的案子類型非常多元,並擴大於中國、香港等地。從您與不同地區的製片團隊及導演合作的經驗觀察,在製作、創意的表現及要求上你覺得有沒有明顯的不同?  

張珮蓁:在不同的國家工作的確感受不同,其實能出國拍片或是與外國導演合作的案子,通常預算上或是在創意上都算有極大發揮的空間。在我出國拍片的經驗裡,相較起來在日本跟美國拍片的rundown就非常精準,我就按著rundown來安排我的演員或藝人化妝著裝的順序,幾點化妝、幾點要拍完什麼cut就是幾點要拍完,連吃飯跟收工都抓的很精準,導演稍微一delay監製就會來提醒導演要加速。

我曾經跟台灣的team到好萊塢拍廣告,當時一天要拍一隻,總共要拍6隻,每一天的rundown製片都抓得很準,導演想多拍都沒有機會,另外2012年在日本拍攝7-11廣告,代言人是AKB48,光定裝每個人的時間就切的很清楚,現場也有裁縫師幫忙修改服裝,然後整體拍攝的環境非常乾淨整齊,至於跟香港導演合作基本上服裝的東西都直接先跟美術指導討論,包括顏色,質材都要美術指導確認過後才能執行,最後來說台灣跟大陸的情況,經常會發生訂完妝被推翻的經驗,明明是照著ppm確認的方向去執行,但是客戶就是會裝傻,說改就改,甚至還有客戶現場拍片要求改服裝,把拍片當定裝來看了!這時候其實會覺得蠻無奈的,不是定裝都確認好了嗎?為什麼會有這麼無理的要求,連導演跟代理商都無法說服的了,但是在當下就還是必須解決問題,只是心裡對這個客戶就打好幾個大叉了!



廣告雜誌:早期許多中國的廣告影片製作希望把外景擺在台灣,因為台灣的外景多元豐富及製作團隊非常專業。請問您認為台灣的製片環境及團隊,目前還具有哪些優勢?    

張珮蓁:台灣其實有非常多專業的人才,我們常常一人可以當好幾人用,但是我發現現在大部分中國的廣告來台灣拍攝的理由有一部分是台灣的製作收費很便宜,我們的人力很便宜,這是我覺得很心酸的地方,我覺得台灣人應該把自己的價值再提升起來,把價值做出來。我們台灣的團隊也應該多多出去拍片吸收不同國家地區製片團隊的經驗,多吸引不同國家的團隊來寶島台灣拍片,讓台灣成為亞太地區最專業的拍片基地。


廣告雜誌:在台灣、中國、香港間不斷的旅行奔波,不停的創作想像,這些都需要強大的能源,請問您的動力來源是什麼?

張珮蓁:其實每次只要看到參與的廣告露出覺得之前的辛苦都值得了 ,而每年我也都會給自己出國旅遊的機會,讓自己放鬆一下,充充電!


廣告雜誌:請分享您接觸過的廣告影片中,令您印象深刻,影響力最大的案例?

張珮蓁:要說影響力大的案例,應該是早期剛做造型師時跟陳宏一導演合作過的幾次廣告,當時的廣告環境,市場狀況可以容許我們創作,去玩一些造型的東西,所以我記得在定裝的時候導演常常考試,比方他會跟我說怎麼樣讓他的衣服看起來再不規律一點?再有衝突一點?所以我們現場會嘗試把衣服剪破,把兩三件衣服綁在一起, 甚至還有一次是幫中國的鞋子品牌Teenmix廣告做造型,我們把兩組人馬(一組穿黑白色系一組穿彩色的)兩組已經設定好的衣服對調重新組合成新的搭配法,所以就有A女的裙子變成了B女的上衣,B女上衣變成c女的褲子,那次的廣告就蠻有趣的!做完很有成就感!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4月號306期:
單元:報導:服裝造型師-畫面的靈魂推手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