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9

DMA擴大改制 推動政策、指標、跨境3方向

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理事長邵懿文(左)與祕書長盧諭緯(右)。(攝/陳亭妘)

文/陳亭妘 圖/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提供

  3月3日,臺北市數位行銷經營協會(DMA)召開臨時會員大會,宣布改制為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數位行銷產業近10年變化快速,組成會員多元化,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理事長、電通安吉斯集團台灣數位長邵懿文提到,產業內有許多數位行銷型態公司並不侷限於台北市,而當影響力越來越大,如何從產業結構面改變,是第六屆理監事當選後不間斷思考的問題。


組織調整 成立任務小組

  期望能透過協會力量對產業、對社會更多貢獻,2016年協會針對組織調整,邀請現任祕書長盧諭緯加入祕書處。而協會除了代理商組、媒體組、應用組3組分類,也以協會改制後目標長期推動「政策、跨境、人才」3方向而成立3組任務小組。任務小組和祕書處緊密連結,為產業長期目標做好穩健基礎工作,邵懿文強調,任務小組所實行方向,不因會員結構而有影響,而這也是協會改制後將持續推動的任務。


政策:關注政策對產業發展影響

  談及協會過去與未來發展,邵懿文說過去10年,協會內部組織彼此已有很好的連結基礎,下個10年更希望跳脫既有框架,從各面向檢視產業結構、思考發展機會。現任臺北市數位行銷經營協會理監事同時擔任第一屆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理監事,並將於今年年底前選出第二屆新任理監事。第一屆理監事任期內將推動「政策、指標性與跨境」3大方向。

  在政策面,協會邀請瀛睿律師事務所、瀛和律師機構兩岸事務中心合夥人簡榮宗律師及其團隊擔任常年法律顧問。而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祕書長盧諭緯提到,有幾位年輕立委對數位行銷議題關注度高,例如立委許毓仁正推動「數位經濟基本法」,面對經濟成長並符合數位新時代需求,必須有更適切的新法規因應產業變化。協會也期望在推動改制後,與政府單位更緊密連結,持續關注政策對產業帶來影響。

臺北市數位行銷經營協會(DMA)改制為「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


指標性:建立參考指標 深化「質」與「量」

  第二方向為建立指標性,協會過去在每年4月、9月發佈年報、半年報廣告量調查。而過去廣告數字調查多以協會媒體組提供內容為主,推動改制後,協會邀請GFK捷孚凱行銷研究顧問,藉專業第三方資訊,增強廣告量專業性。盧諭緯說,除了專業數字呈現,協會未來也將針對代理商、媒體、廣告客戶進行深度訪談,提出市場解讀、觀點,雙向提升廣告量參考資料的質與量。而政府亦能以此數據為參考,在思考經濟面向決策時更精準,既能保護本地產業,又能開放刺激更多交流。

  除了廣告量提供產業指標,協會計畫主辦獎項,參考國內外相關獎項設置,並依據辦獎鼓勵指標規劃符合代理商、媒體、應用組3組可參與獎項,目前已規劃5類方向:創新技術、廣告創意、整合行銷、行動行銷、成效行銷。期望透過獎項設置,讓更多會員參與,並觀察到新的應用方式與新趨勢,藉此提升產業活躍性,吸引更多人才匯流。


跨境:尋找市場發展機會
 
  協會發表《2016年台灣數位廣告量上半年統計報告》中,相較2015年上半年,2016數位廣告量成長幅度32%。以及在《2015年台灣數位廣告量調查報告》中指出2011年至2015年,每年數位廣告成長量為10%-20%間,顯示近5年台灣數位廣告量持續成長。邵懿文將範圍聚焦在整體廣告市場,她認為雖然數位廣告量有所成長,但整體廣告市場仍有進步空間,將「跨境」列為現任理監事任期內堆動的第三個方向,但如何讓會員觸角延伸到海外市場、擴大跨境服務?

  去年6月,協會發起「2016DMA日本參訪團」前往日本,觀察日本產業鏈,並思考數位行銷與文化趨勢之間關係,今年協會預計前往泰國參訪,借鏡海外市場經驗,並尋找更多境外市場發展機會。談起發展機會,邵懿文樂觀地說,將來也可以與國外市場合作分享報告,除了增加國外廠商在台灣市場投資意願,也可以幫助台灣業者前往其他市場發展時,提供該地精準資料。


積極嘗試 藉分享激盪火花

  人才與新血加入,能為產業挹注更多能量。今年協會和獎金獵人合作建置實習生徵選平台「DeBut」,讓更多對產業有興趣的新鮮人、學子透過平台了解數位行銷產業多元樣貌。邵懿文說,在數位領域裡「容錯」非常重要,要具有多嘗試、即時修改精神。她認為人才應該具有好奇心、想像力與行動力,好奇心與想像力,能幫助行銷人願意跳脫本科系,了解更多、願意往外探索,想像也要搭配行動力,因為機會很多,踏出去嘗試才會知道方向對不對、如何調整。盧諭緯分享,在思考發展時能參考水平與垂直:水平軸向,了解各領域,擅長跨領域溝通;垂直軸向則是精進專業度。面對瞬息萬變的未來,邵懿文認為讓自己加入新組織,可以增加與其他人交流機會,激盪更多火花,而盧諭緯認為必須要了解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知道自己該往何處學習、與更多人分享,「當你願意和別人分享,別人也會教你更多!」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4月號306期:
單元:報導:DMA擴大改制推動政策、指標、跨境3方向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