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8

9大行銷個案:滾石愛情故事 內容打動人心

滾石國際音樂音樂產品事業處副總經理謝婉萍(左)、協理劉麗萍(右)。

文/Avis Wu 圖/滾石國際音樂提供

  滾石唱片在1980、90年代是華人圈最大的唱片公司,寫下無數膾炙人口的情歌,2011年適逢品牌30周年,滾石國際音樂打造「滾石30演唱會」,在海內外票房秒殺,叫好也叫座,喚醒許多人對滾石唱片的回憶,2016年迎向品牌35年,再次出擊打造《滾石愛情故事》,不僅再次喚醒歌迷對滾石的記憶,也吸引新生代成為滾石粉絲。


黃金陣容打造新形態偶像劇

  滾石唱片出資超過7千萬元打造的周六偶像劇《滾石愛情故事》,找來12位一線導演、11位編劇,合計60座金鐘獎的實力加持,創下高收視率,《廣告雜誌》透過專訪滾石國際音樂音樂產品事業處副總經理謝婉萍、音樂產品事業處協理劉麗萍分析成功關鍵。
  
  謝婉萍表示,當時的做法就是「以內容為主」,滾石國際音樂總經理段鍾潭給了很大的發揮空間,所以全部的內容都沒有置入,沒有廣告商贊助,卻因此在編劇上完全可以自由發揮;另外在每一集的成本規劃約台幣350萬,總共花了7到8千萬,分成2組劇組進行拍攝,她透露,現在台灣市場上拍攝一集的成本從100萬到400萬都有,滾石的投入是以高標的規格來看待。

《滾石愛情故事》在網路點擊觀看,已經突破450萬,超越韓劇《太陽的後裔》。


台劇收視超越韓劇《太陽的後裔》

  《滾石愛情故事》在網路點擊觀看,已經突破450萬,超越韓劇《太陽的後裔》,謝婉萍表示,目前的版權賣給阿里、愛奇藝收益打平,但看好後續走勢,因為版權是要長期去看,沒辦法炒短線,加上滾石唱片打造《滾石愛情故事》之初,就不是以盈利為目標,而是透過偶像劇記錄一個時代的故事,用戲劇加深對經典歌曲的印象。
  
  劉麗萍說,大家最關注的選歌,其實一開始公司選出1000首歌,再交給監製馬宜中選出300首,最後讓編劇自己選出屬於自己故事的那首歌,每一位編劇跟導演都對滾石有很深的感情,也很期待合作,選出來的歌曲,有點像是「命題作文」的概念,用歌曲開始展開故事脈絡,用經典的滾石情歌,寫這個時代的故事。

《新不了情》是經典悲歌卻搭配喜劇式的演出與劇情。


滾石使命感 活絡台灣產業

  謝婉萍分享,一開始《滾石愛情故事》的想法很單純,就是用戲劇再寫經典,當時決定了幾個關鍵,第一就是場景選在台北,第二就是選擇台灣的製作團隊,至於歌曲就讓編劇自行選擇,她說,這是因為滾石覺得對台灣的產業有使命,除了再現經典情歌,活絡台灣的音樂、戲劇相關產業,也是段氏兄弟對品牌的初衷,對內容的堅持,所以捨棄現在流行的置入模式。

  這次的成功,讓謝婉萍堅信,就是認真去做、好好去做的信念讓《滾石愛情故事》成功創造口碑,當然她也特別感謝長官給予的全力支持,讓她沒有後顧之憂可以去做好的內容。她認為,「滾石」本身就是超級IP,換句話說,就是滾石本身就是一個具有高價值的品牌,這並不是用金錢來衡量的價值,而是它就代表華語音樂,也代表了某個時代,而現在因為戲劇,也寫下這個時代的滾石記憶。

《終結孤單》是嗨歌卻搭配極其寫實悲愴的愛情黑暗面。


生命中最重要的那首歌

  喜歡看戲劇的劉麗萍用「生命中最重要的那首歌」,來總結《滾石愛情故事》的成功原因,每個人生命中都有一首重要的歌,而那首歌經常來自於滾石,也因此在宣傳上,很多都是自媒體自發性的宣傳,她舉例,很多人會去拍攝場景取材,創造話題, 讓口碑不斷發酵。
  劉麗萍說,在這次的宣傳,主要以Facebook粉絲專頁分享創意的主視覺,透過劇情帶動議題,對她而言,最難的是首次面對排片的順序,她跟謝婉萍異口同聲說,「在唱片圈這麼久,排曲序是強項,拍片到是難倒她們。」
  
  劉麗萍歸類了這幾部片的性質,她認為,第一部片跟最後一部片一定要最強烈,就像專輯一樣,從頭到尾的感官最為強烈,也最具有記憶點,因此她反覆看了頭尾的片單,並且用耳朵去聽節奏感,排出了整體片序,第一集是「愛情」,最後一集是「祝我幸福」,但她坦言,結果最後在網路上最受歡迎的是排在第十九集的「傷痕」,而且很多人以為聽滾石的都是4、5、6年級生,但她發現,有為數不少20歲以下的新生代也喜歡滾石,她透露,《滾石愛情故事》的成功,接下來也不排除籌備《滾石愛情故事》二部曲的可能,請熱愛滾石的樂迷與劇迷繼續支持與期待。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7年4月號306期:
單元:特別企畫:滾石愛情故事 內容打動人心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