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8

「Saihu」打造智力型共享經濟平台

左起Saihu產品經理葉秋宏、首席設計師陳勗嚴、執行長王祥宇與執行長特別助理詹育甄。(攝/陳睿珮)

文/陳亭妘 圖/Saihu提供

  當我們在某項技能的磨練中遇到瓶頸,我們習慣轉而尋求在相同領域中表現更加純熟的人,進而詢問他們的經驗、分享交流。不過,每一個人追求的技能經驗純熟度不一,如果只是想學一道菜的料理方式,也許用不著參加烘焙培訓班,而適合你的方式可能只是需要一位懂得燒菜的家庭主婦,告訴你料理的步驟。智力型人力資源共享平台「Saihu」以此概念發展,透過平台,使用者可以分享自己的專業技術與經驗,學員們透過視訊或面對面討論、解決問題。


放大知識價值

  網路的便利性,讓使用者更容易透過網路交換資源,這也是「共享經濟」的概念。《The Economist》雜誌曾提到,「在網路的世界裡,每一項資源都可以被租用」,如果將無形的「知識」也納為服務的一種,對於每個人提出的學習需求,就能透過資源共享的方式被分享,達成更佳的知識與經驗交流。Saihu源自於執行長王祥宇過去的經驗,專注於技術領域的王祥宇,常透過朋友圈彼此諮詢大數據、技術架構等服務,進而啟發思考:如果能打造一個知識平台,提供服務給需要的人,便能放大知識的價值。


顛覆在地使用者經驗

  2015年3月,Saihu從中國市場出發。「Saihu」品牌名從閩南語「師父」發音而來,而師父也是我們對傳授技藝的師者尊稱,呼應了平台的功能。Saihu團隊共有8人,其中5位來自台灣、3位來自中國。回顧製作初期,王祥宇描述,「我們認為我們有需求,但不代表其他人也有相同的需求。」但秉持著對社會有益的信念,一步步往前走,將產品修正成更好的版本,解決大眾需求。



  2015年6月,第一版Saihu在中國市場正式推出,Saihu面臨了一些質疑的聲音:這有市場機會嗎?產品經理葉秋宏提到,推出後雖然引起懷疑,但的確吸引不少其他團隊「複製」商品概念,而他認為,團隊只要保有產品的核心概念,時間拉長,對手的方向未必和自己相同,甚至間接印證你的產品概念是市場所需要的。Saihu推出後曾經歷幾次改版,執行長特別助理詹育甄描述,新版推出後引起更多討論話題,吸引對海外產品高度感興趣的中國年輕用戶,有時候選擇以新穎的方式,反而能吸引更多使用者,讓使用者感受到「新鮮感」,帶來突破性。


立即推向市場檢視效應

  選擇從創業風氣蓬勃的中國市場開始,Saihu當時面臨了不少挑戰。在中國市場,當機會存在,便有大量的開發者紛紛投入,許多企業會以補貼使用者資金的方式,來增加使用者使用產品的機會,但企業大量投入資本的現象,對台灣開發者來說較難適應。王祥宇說,中國使用者多以價格高低決定使用的品牌,對於品牌選擇並沒有特別的忠誠度,相對來說,新產品也更多了被選擇的機會。

  過去團隊會等到產品一切的準備就緒,非常滿意後才推出,但在中國市場裡,完全顛覆了原有的想法。王祥宇說,「在可以接受、滿意的情況下就盡快推出,因為推向市場,才能知道市場的反應,並針對此調整。」也能搶得市場先機,了解用戶反饋。


以相對專業經驗解決問題

  每一次師父上架服務,Saihu團隊會事先與師父頻繁溝通,除了審核師父的技能背景,也必須考慮師父是否能與學員溝通。對比中國市場學習平台多以大師級名人拉抬聲勢,王祥宇認為,對於學員來說,大師級人物距離過於遙遠,也許無法了解學員目前面臨的問題。「專業」是相比的結果,學員需要諮詢的對象可能是經驗距離自己比較近的人物,而學員提出的問題,可能也是師父在前一學習的階段中才剛解決的問題。



  目前平台上已有超過1,000位師父上架產品,師父們來自超過10個不同的國家,有居住在尼日、澳洲、德國的華人,分享著他們在地求學、工作經驗。除了推薦身邊的朋友,團隊也會透過訪問增加服務主題多元性,例如成人詠春武學、蟒蛇養殖技術、寫作教學等。


尊重知識經驗的價值

  王祥宇分享自己也曾透過Saihu平台協助用戶解決問題,用戶留下的回應與感謝,也讓他體驗到以「知識」實際幫助人的成就感。他分享曾有一位在會計事務所工作的審計員,在Saihu推出「教你如何考取CFA(國際特許財務分析師)證照」,而當學員留下問題時,審計員認真準備功課,給予學員充足的解答,讓審計員發現,原來自己過去了解的知識,實際解決了別人困惑的問題。



  當諮詢結束後,學員以線上支付方式付費給師父。葉秋宏認為,有價的諮詢無形中也讓提供服務的雙方更重視溝通內容,間接促使師父在提供諮詢前做足準備,也讓知識服務的生態更健康。王祥宇描述,「傳統華人社會常以工作情況、學歷、身分來評斷一個人的價值,但其實有很多人擁有豐富經驗價值,藉由分享也帶給師父更多的成就感。」


idea推手:執行力

  今年2月,團隊回到台北推廣Saihu,接續台北的下一站是新加坡、吉隆坡與香港。王祥宇形容,「跨出台灣這個島,一點都不難,難的是跨到對的地方。」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與吉隆坡市場,兩地市場共同特色是人口、智力高度密集,而Saihu平台正需要此背景,提供平台更多的知識分享內容。

Saihu團隊參加2016 ASIA BEAT XIAMENN亞洲創業大賽獲獎。

  回到開發商品的核心價值,王祥宇強調,許多開發者可能曾想出相似的idea,但重點應放在「執行力」,思考idea呈現的方式。對於產品踏出海外市場,雖然會有不同的挑戰,但台灣是個特別的環境,除了了解華人圈文化,也是品牌擴展到海外市場重要的推進地。團隊也期待著未來能與海外團隊深度合作,提升人力資源、發揮知識影響力,邀請更多「師父」加入,創造知識交流更多的價值與可能性。

相關連結:Saihu官方網站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5月號296期:
單元:創意火花:「Saihu」打造智力型共享經濟平台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訂閱滾石文化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