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8

喚起人性的Emotional Digital

日本電通CDC執行創意總監佐佐木康晴。(圖/佐佐木康晴提供)

文/詹致中 圖/台北國際數位廣告節提供

  這次分享「Emotional Digital」主題的佐佐木康晴,曾經造訪過台灣,目前擔任電通CDC局専任局長。(2016年資料:現任日本電通CDC執行創意總監)他從東京大學情報科學研究所,畢業後加入電通擔任文案、互動總監等等職務,雖然有專業資訊工程訓練,但卻不會拘泥於技術本身,反而強調創意不等於數位科技。


情緒>功能

  「現在數位行銷活動太重視數位科技(Technology)與效率(Efficiency)。」佐佐木康晴解釋,數位科技的技術有網頁、App、遊戲、社群媒體、擴增實境(AR)、光雕投影、穿戴式運算等,但數位科技本身並非創意。另外,近年來行銷業界常聽到各種新名詞,如大數據、行為精準式廣告、即時競價、轉換率、ROI等,都歸屬於效率,但他認為過度追求效率的廣告,其實非常無聊。佐佐木康晴說:「我們應該帶入更多情緒感覺的點子到數位裡面,才能打動消費者。」因此他提出情感式數位(Emotional Digital)概念。首先佐佐木康晴分享為Honda汽車做的Facebook開車遊戲,透過人臉數位辨識,讓小朋友能運動臉部肌肉來控制開車,並且要用笑臉車子才能加速,許多小孩在展場中體驗後,紛紛詢問要多久才能開到這種車。從這個案例可見「情緒的重要性大過功能!」


新媒體時代=情緒體驗時代

  佐佐木康晴觀察,現代人常使用手機App,但過度功能性及便利性的App,會讓人們變得懶洋洋,沒有元氣。若是能讓App帶入有情感的數位體驗,是能讓人變得有力量而且積極。帶入Emotional Digital元素,可以改變現有廣告環境,讓行銷解決方案更具力量,尤其因應現在的媒體環境數位化,更急需改變。從使用者態度和品牌訊息分析,傳統方式是品牌單獨、單向朝使用者發聲,傳遞出品牌訊息。但數位環境讓品牌單向發聲力量式微,反而需要靠使用者把品牌訊息散播出去。品牌提供良好的行銷體驗,讓使用者願意分享給其他使用者。佐佐木康晴進一步從傳播角度思考,他表示舊式傳播方法,是利用媒體把廣告訊息傳遞給使用者。而新的方式,是廣告和媒體散落四處,由使用者自己搜尋資訊,以及使用者透過體驗、各種社群媒體、App互動,來接觸及共創品牌故事內容(Story Content)。根據消費者與媒體環境的轉變,佐佐木康晴認為:「廣告創意不再只是一個廣告執行的工作,我們需要設計創造情緒和數位連結的經驗。」


虛實環境都能結合Emotional Digital

  不同元素都能夠結合Emotional Digital概念,佐佐木康晴分享用在行動裝置上的案例,像是《東京新聞》利用擴增實境技術,原本大人閱讀的報紙,讓小朋友透過行動裝置掃描紙上內容,立即顯現兒童版本,讓親子共同體驗閱讀時光。而世界糧食計劃署推出的「地球のハラペコを救え」募款活動,當使用者從手機登入網站後,會看到飢餓孩童的照片,照片會變成QR Code的條碼,但6秒鐘之後,沒有透過手機捐款,條碼會崩壞。因為世界上每6秒鐘就有一個孩童會餓死,非常具有情緒感染力。

「地球のハラペコを救え」募款活動讓照片變QR Code,6秒沒捐款條碼會崩壞,非常具感染力。

  而在社群媒體上要怎麼融入情緒呢?佐佐木康晴從門可羅雀與大排長龍的壽司店發想,消費者會認為誰比較好吃?於是把群眾心理從實體延伸到網路,構想出LUCKY LINE排隊活動,讓UNIQLO網站上網友申請帳號後,可以用虛擬人物、動物在網頁上排隊,而且依據排隊順序來抽大獎。實體空間也能與情緒式數位概念結合,例如電通集團結合手機與腦波的Neurocam,透過手機錄影同時也感測腦波對人、事、物的興趣指數。除穿戴裝置外,UNIQLO Lucky Break體感遊戲活動,也創造了消費者情緒。美國紐澤西UNIQLO新分店,在廣場上擺上大螢幕,讓消費者用體感揮擊螢幕上顯示幸運方塊,分數愈高就有機會得到獎品,也吸引人潮在開幕時到店參觀。更多有趣的案例,像是阻止你亂花錢的錢包「Living Wallet」。當你想花錢時,錢包會自己移動,若不幸被你抓到,還會自動發送簡訊到你媽媽的手機,讓媽媽阻止你。還有電通製作原型產品Another Watch,會根據你的不耐煩指數,自行加快時間。當面對煩人約會,對方手錶顯示3點半時,你的手錶已經走到5點,催促你快離開。

從大排長龍壽司店發想出UNIQLO的LUCKY LINE排隊活動。
Living Wallet。(圖/佐佐木康晴提供)


超越科技與效率的創意力量

  「數位加上情緒感覺,其實相當於人!」因此佐佐木康晴認為,要超越科技技術及效率才是最重要的。他最後分享兩個案例。首先是Honda將重返F1,因此重現已過世著名巴西賽車手洗拿(Senna),在1988年McLaren Honda車隊拿下F1冠軍的場景。在賽道上裝上一排排的喇叭與燈光,透過大量電腦運算,還原引擎嘶吼聲與車子快速移動的景象。從1958年啟用的東京國家體育館,2014年將拆除走入歷史,為了紀念閉館,活動運用3D虛擬實境,讓人們再次觀賞當時廠內締造運動紀錄選手們的英姿。這兩個案例透過科技,帶領人們重回時空現場,再現令人感動不已的時刻,呼應佐佐木康晴一直強調,超越科技與效率力量的Emotional Digital!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4年09月號278期:
單元:特別企畫:喚起人性的Emotional Digital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訂閱滾石文化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