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3

為影音廣告添加魔法:程序化影音廣告

左起為adGiz艾得基思業務副總經理王聖智、執行副總經理黃英哲、執行副總經理陳韋名。

文/編輯部 圖/adGiz艾得基思提供

  根據臺北市數位行銷經營協會DMA最新出爐的統計數字,台灣地區2015年全年數位影音廣告量,相較於2014年成長了71.4%。

  網路平台的極大彈性,讓品牌的廣告創意不再受秒數限制,不過,長秒數的廣告真的行得通嗎?消費者有耐心看完嗎?根據統計,有8成消費者願意觀看長秒數影音廣告,執行副總經理黃英哲表示「根據經驗,只要廣告內容有趣,重要的是『找到對的人』來看,收看率(VTR)與平均收看成本(CPCV)都可以有非常亮眼的表現。」

  而adGiz艾得基思推出的「程序化影音廣告(Programmatic video ad)」,用聰明的程序化購買(Programmatic buy)結合數位影音廣告,讓客戶的影音廣告,都能找到對的受眾,達到最好的成效。

對的訊息、對的時間、對的人

  過去媒體購買都以「媒體」角度思考,把廣告放在特定地方,「猜測」某一種輪廓的消費者會出現在這裡。隨著科技進步,精準的廣告投遞已從未來式變成現在進行式,黃英哲表示「最重要的是找出對的人,在最適當的時間,投遞給他最有興趣的內容。」程序化影音廣告用「預測」取代過去的「猜測」,讓影音廣告擁有最好的成效。

  業務部副總經理王聖智指出,當程序化購買運用在影音廣告時,廣告客戶可以精確掌控目前消費者觀看影片的狀況,不浪費每一次廣告曝光,並協助廣告客戶在不同階段傳遞行銷訊息。例如,某品牌推出4支前導影片,程序化影音廣告可辦別每一位目標消費者的觀看情形,目標消費者不會看到重覆的前導影片,針對看完4支影片的目標消費者,則投遞下一階段的訊息。假如沒有使用程序化影音廣告,消費者很可能一天當中在某視頻網站追了5集韓劇,同樣的影音廣告也看了5次。 這樣的投遞模式,表面上打中目標消費者,卻浪費媒體資源,甚至使消費者對品牌反感。王聖智再次強調「人、時間點、訊息都對了,行銷效果就能事半功倍。」

  對於廣告客戶也許會擔心如果不指定媒體,品牌廣告會出現在不適當的網站,對此,黃英哲表示「我們跟客戶一樣在意他們的品牌,我們有『品牌保鑣(Brand safety)』機制,不適當的網站會被封鎖,確保客戶的廣告只會出現在品質好的網站。」


活用大數據 讓下一步更穩健

  有別於過往每一次的媒體投資都是獨立事件,必須從頭開始分析消費者洞察、預測受眾,在程序化購買的世界裡,經驗與數據資料可以累積、分析並隨時運用。執行程序化影音廣告,則是一段「追蹤.蒐集.分析」最後「活用」數據的過程,消費者在網路上的每一個行為、動作都是珍貴的數據資料,透過分析運用,投遞正確的訊息給消費者,廣告成效自然能夠大幅提升。

  王聖智說:「所謂數據資料,性別年齡跟興趣是基本條件,但消費者的購買旅程(Consumer journey)日趨複雜,我們必須有更多的消費者洞察(Consumer insight)才能非常有自信地說我們能精準地找到對的人。」程序化影音廣告能夠透析消費者對產品的平均考慮週期、平均購買週期,以及對品牌的認知與好感度、對廣告的記憶度等等,再針對這些資料,將消費者做出細緻精準的分眾(Segments),再針對不同的分眾,使用不同的廣告訊息溝通,執行副總陳韋名說:「個人客製化廣告(Personalized ads)的時代已經來臨了,廣告創意的發揮空間可以無遠弗屆。」

  另外,程序化影音廣告也記錄下消費者的「狀態」,包括哪些人看了25%的影片、哪些人看了50%、哪些人全部看完廣告,黃英哲表示「更神奇的是,這些人接下來去了哪裡?有哪些網路行為?偏好什麼樣的內容?具有什麼特質?我們都能詳細的掌握。」這些資料將持續在資料庫被分析運用,累積成廣告客戶最重要的行銷資產。

  陳韋名接著補充「過去的資料都是累積在媒體端,大數據無法被實際活用在行銷活動,我們最重要的價值,就是將客戶資料落實在品牌的行銷活動優化上」。艾得基思更引進世界級的平台,加上在地資料庫的串接,讓數據資料更完整、更全面,讓廣告客戶感覺更有使用的價值。


系統技術是工具 豐富優化經驗才能勝出

  「做程序化購買,最不用擔心的就是系統與技術」陳韋名一語道破多數人心中的迷思。系統與技術固然有其門檻,不過陳韋名認為,更重要的是執行團隊的專業技術與經驗,現在許多網路廣告後台,其實人人都可使用,但從安裝追蹤碼、廣告架構設計、廣告條件設定到廣告上線後的每一個優化細節,都是決定廣告成效好壞的關鍵。陳韋名說:「缺乏經驗的優化團隊,只能幫廣告客戶做波段性的活動,豐富經驗的優化團隊,可協助廣告客戶經營品牌、經營市場、擴大生意版圖。」黃英哲說「只要學會後台介面的操作步驟就可以上廣告了,而『優化』並非操作系統而已,優化人員的經驗與智慧才是最重要的關鍵。我們的優化團隊不是只看系統數據,還要參考時事、趨勢,與對市場的敏銳度等,綜合各方條件來下判斷。」

  陳韋名很有自信的說「我們不是在銷售媒體,我們要跟客戶一起經營市場,把客戶的生意越做越大。」在艾得基思這個平均年齡頗高的新創團隊中,我們看到了另一種網路行銷的未來願景!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05月號296期:
單元:報導:為影音廣告添加魔法:程序化影音廣告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訂閱滾石文化電子報:
http://goo.gl/forms/OZ0meynu6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