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1

台灣趨勢研究與資策會創研所攜手研究 洞察銀髮族4G使用需求



文、圖/台灣趨勢研究提供

  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銀髮族相關議題近年來備受重視,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與台灣趨勢研究(Taiwan Trend Research,以下簡稱TTR)攜手投入銀髮族研究,希望在科技應用服務持續地發展下,能了解銀髮族對於4G科技應用的需求,並提供銀髮長輩更好的生活品質。TTR長期投入市場研究、產業調查以及公共議題的研究領域,對於社會上各種族群的需求均相當重視,特別在銀髮族、身心障礙者、長期失業者、婦女與青少年等方面,多年來已累積不少調查研究經驗。

  近年來臺灣人口老化程度逐年攀升,根據國發會預估臺灣將於2018年進入「高齡社會」,並在2025年邁向「超高齡社會」,因此如何提升銀髮族生活品質即成為當今社會關注的重要課題。隨著4G網路應用逐漸普及,透過科技應用增進銀髮族生活品質是未來可努力的方向,因此資策會創研所與TTR攜手調查銀髮族使用4G科技之現況與需求,希冀透過調查成果未來能將4G科技融入銀髮族生活,以提升銀髮族生活便利性。


  資策會創研所與TTR調查團隊連續二年由北到南共計走遍50個鄉鎮,面對面訪問超過1,500位銀髮族。根據調查結果顯示,銀髮族對於4G科技應用的需求可分為3大面向,分別是健康、互動與安心。從健康面向來看,近7成高齡者希望透過網路運動教學影片讓他們可以隨時隨地做運動,除了使用便利,也因更頻繁地運動而變得更有朝氣;從互動面向來看,近八成高齡者透過智慧型手機使用LINE,與子孫、親友間的連繫變得更即時也更有彈性,此外在智慧型手機上使用視訊互動的高齡者超過五成,除了語音功能外,更多了影像的刺激,因此受到越來越多銀髮長輩的喜愛;從安心面向來看,將近八成五的高齡者希望在緊急或突發情況時,直接點選快速鍵即能與119、110或志工、家人連線,除了在第一時間發送求救信號,也同時傳送銀髮長輩所在的經緯度座標位置,把握黃金救援時間,加速脫離困境。


  研究團隊除了進行數據分析之外,為了推廣並促進銀髮族4G科技應用服務之普及程度,將調查過程的心得與發現拍攝成一部影片,以最平易近人的方式將感動傳達給社會大眾。影片藉著一位熱愛攝影、旅遊的銀髮長輩為主角,記錄他在旅遊的過程中所遭遇的感動。在南台灣的旅程裡,見到一群熱血的不老騎士,帶著夢想破風前進,從中他看見銀髮族的樂觀與堅持;在旅途中的一天早晨,看見樂活族為了身體健康、社區的互相照顧,除了一起跳早操,也當起社區關懷志工陪伴長輩,不時透過LINE傳訊送暖;而最後在與老朋友敘舊後,才知道視訊已經是老朋友與住外地兒女每天噓寒問暖的管道,透過聲影使得彼此關係變得更親密,過往的溝通隔閡也全部消失。



  TTR除了與資策會創研所合作進行銀髮族調查外,多年來也持續研究台灣各面向的社會福利相關議題,期望透過研究能讓更多人發現台灣不同的面向,喚起政府與社會大眾對問題之重視,藉由發掘社會議題,帶動社會與企業共同成長,同時也為台灣社會企業責任多貢獻一份心力。


相關連結:台灣趨勢研究官方網站台灣趨勢研究Facebook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