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1

比商業提案更重要的人生提案

創略廣告總經理黃志靖。

文/陳亭妘 圖/黃志靖提供

  提案比稿壓力大,在廣告業界擁有「比稿王」封號的創略廣告總經理黃志靖,曾帶領團隊創下一年提案9連勝,幫助公司得到許多合作機會,近兩個月出書《神提案!跟史上最強提案高手耶穌學習》,分享提案的策略與經驗。但除了商業提案,黃志靖更想與讀者分享最重要的「人生提案」。

《神提案》跟史上最強提案高手耶穌學習。


找到生命中的信仰與價值

  性格決定命運,坐在我們面前接受訪談的黃志靖,我們好奇著他的成長背景、工作經歷,是什麼經歷讓他成為現在的自己?

  擁有戲劇系背景的黃志靖,談話表現生動。大三那年,接觸西洋戲劇史,協助教授整理資料,卻也讓他重新思考:我要踏上研究這條路嗎?雖然後來沒有投入戲劇領域,但當時所學也漸漸累積成為養份,幫助後來踏入廣告業所需要的表達技巧。

  「我做任何事都是有目的性的。」考研究所為當預官,做廣告則為了還債。高中、大學時,黃志靖打工販賣錄音帶,從那時便開始培養銷售經驗,但後來公司倒閉,也背起債務。思索著下一步的黃志靖,受廣告系學弟的建議,鼓勵他嘗試當廣告AE,碰巧倒閉的錄音帶公司承包商老闆看準他的反應機靈,邀請他到公司擔任業務經理,負責雜誌廣編、企畫業務的工作,廣告生涯便從此開始。

  7年前因為一位客戶委託廣告代理的機緣,輾轉間讓黃志靖聽到中心診所醫院主任醫師、台北基督徒聚會主任牧師葉志偉的分享,重新檢視自己的生命,並開始閱讀《聖經》,擁有自己的信仰與方向,生命開始一點一滴地改變了,看事情的價值觀不同,努力的方向也不同。

  一個人在成功之前,往往會經歷許多挫敗,黃志靖認為自己建立出來的自信與熱情並不一定可靠,因為人會欺騙自己,「人不該把自信心建立在連自己都不會相信的自己」,自信心的來源應該建立在更可靠或具有更大能力的人,並尋求更高的幫助,「我找到了,『耶穌』。」

全家福合照,左起為母親、父親、姑姑,前方為黃志靖與姊姊。


比Do & Result更重要的「Be」

  哈佛大學曾研究「成就動機」,實驗將馬蹄鐵丟入指定範圍內,初嘗失敗便停下來的人,成就動機往往不高;而屢次挑戰的人,成就動機相對較高,觀察結論,後者往往在事業上有良好發展。過去自己不斷相信「只要堅持努力,就可以…」,也一直在迴圈裡。後來黃志靖發現這是「Do & Result」的循環,但生命不僅止於做什麼、得到什麼結果,而是提高層次的「Be」:我是誰?為什麼我在這裡?我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使命,了解自己的使命,了解為什麼做比做什麼更重要,「人一生是有使命的,我們做的每件事情有很大的使命,如果你不了解你的使命,就像你的提案不知道前提,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提案。」當你有了使命,眼界與行為也會不同,做的事情有了「價值」。

  「同一件事,價值觀不同了,驅動力也會隨之改變。」不拘泥於Do & Result裡,《神提案!》書中以《聖經》中的故事為例,分享黃志靖的提案經驗,但他更希望讀者能向耶穌學提案,「學生命中的提案,因為生命無處不提案。」了解生命的真諦。而他解釋,我們可以決定我們的人生如何過,有怎樣的安排,但是我們還有家庭、父母、小孩的期待,我們必須應付其他關心我們的人。

  現在有許多人因為外在環境改變而影響心情與決定。黃志靖希望產業的每一個人能明白生命的豐盛之處,無論產業發展抑或景氣好壞,把自己該負責的事情做好。有些事情我們無法做決定,能決定的是我們如何去看待它、面對它,最重要的仍是我們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事,生命的意義也不同了,就擁有善的循環。就如同廣告業的使命在於協助本土公司能成立品牌,無論外在環境變化,保持一致信念與價值,繼續栽培新血,持續往公司相信的方向前進。

在創略廣告10樓的讀經班,黃志靖與夥伴固定聚會讀聖經。


擁有聆聽的耐心 與客戶共同做決定

   人在做所有的事情都應有自己的信念,不過這也是最難的,「人只看得到能看到的條件,信念是看不到的。」提案者就像是跑到未來,看見未來發生的事情,並回到現在告訴客戶可以怎麼做、應該怎麼做,這就是信仰,相信這件事會在未來發生,為了幫助客戶,所以前往未來了解並回到現在,告訴客戶解決方案。

  但提案過程中,重要的是具有「聆聽的耐心」,在《神提案!》以代言人「志玲」為例,提案者可能想表達合適的代言人是名模「林志玲」,但客戶想找的卻是動力火車團員「顏志琳」,這時候提案者可能得進一步確認,是要找男性代言人嗎?不斷對話,進一步了解原因。但黃志靖說,普遍的狀況是提案者連聆聽的耐性都沒有,直接認為對方的決策錯誤,這也正是提案失敗最大的原因。提案者必須和對方產生關聯,並不只是想把自己的觀點賣出去,「提案最高標準是共同做決定。」

  有時在提案時難免產生錯誤,當下該如何解決、做何反應?「承認錯誤。」就像誠實地說故事是最好的,化解尷尬,自嘲總比開別人玩笑好,一笑置之便過了。提案與說故事來自於提案者背後的累積,但每個人的提案都是不完美的,提案者要了解自己哪裡不夠好,不斷改進累積養份。

  《神提案!》中提到「清楚自己握有的權柄」,對提案來說,就像是自己被授與提案機會,了解自己的被需要。曾有一次,黃志靖受邀到機械、電子相關工會演講,只見會議中每位工程師紛紛專注在自己的通訊軟體,黃志靖提出疑問:如果現在韓國開放一項技術,你們的產值就會掉15%,你們知道是什麼嗎?最近你們的同業股票上市,你們知道是哪一家嗎?只見工程師們恢復專注力,他回答,這些事情沒有發生,但老闆們希望工程師們可以讓股票上市、打敗韓國,並表明自己前來演講是為了分享品牌經營的秘訣,對品牌有所助益。進一步解釋「權柄」與「權力」,「權力」是當下要大家注意力集中,聽講者說話;「權柄」則是了解代表的身份,說出符合身份的話,如果今天是以權力讓大家專心注意,沒有人會信服,也不會在意。運用權柄,則是尊重並相信自己帶來的價值,受工會理事長邀請,與他們合作並協助品牌。不過,即便常常演講分享提案技巧,但他仍認為若觀念不改,行為也不會改變,「聽道」後必須「行道」。

黃志靖參與客戶的行銷會議。
拍攝SPEY威士忌廣告,與英格蘭足球運動員Michael Owen合照。


豐富生命 藉生命影響生命

  幽默富有創意的黃志靖,喜歡與人聊天,並仔細感受生活體驗。引用《創世紀》第一章,「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神創造天地萬物、生命,祂是用『說』的。」透過聊天得到新刺激,了解別人的想法。但因為無法得知生命的安排,因此更珍惜每一次與他交談的人,以及談話的機會。而生活體驗,黃志靖說明,「創意從生活來」,因為生命是時間的總合、生命的總合,改變生活,生命才會美。現在的生活很充實,除了與妻子一起讀《聖經》、陪孩子彈吉他,也會時常傳播福音,希望藉由生命影響生命。對於未來、下一本書?目前還沒有確切的方向,不過黃志靖希望所有的讀者能在閱讀《神提案!》後,進而把人生的事情釐清,了解自己的價值與使命。

黃志靖夫婦參與兒子的受洗日。

每個禮拜三中午,黃志靖會邀請同事、朋友們一起聚會,創集團頂樓有一空間可以唱詩歌、禱告、聚餐。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 03月號294期:
單元:創意火花:黃志靖:比商業提案更重要的人生提案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