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2

積極 就會跟上浪潮

倍盛美傳媒董事總經理陳韋仲。

文/黃倩茹 攝/陳亭妘


  從1995年至今,陳韋仲在媒體代理商已服務滿20個年頭。早期,陳韋仲在WPP集團旗下的傳立媒體擔任董事長,2008年退休後,他自創本土媒體代理商「倍盛美傳媒」,從全球資源到本土深耕,又面臨著數位媒體日益蓬勃的時代,陳韋仲對於媒體代理商的「數位焦慮症」,有深刻的見解。

一切變得太快 需要更多瞭解

  以往,媒體代理商已對傳統媒體有相當的掌握度,但如今,面對數位媒體的加入,首先帶來的是數位行為的改變,除了各個年齡層對數位媒體有不同的需求、偏好外,年齡層也不斷在拉抬、擴張。其次,因為頻寬、技術的發展,廣告的呈現方式也不斷進化,包括廣告形式和廣告版面,都呈現日新月異的更新速度。再者,廣告投放方式、技術永無停止地更新,以倍盛美為例,陳韋仲說,每個月都有不同的網路行銷公司來拜會,每間公司各有不同的專精領域與版面,也就意味著「數位媒體」是被零碎切割的,並顯得高度複雜,這也讓倍盛美需要花更多時間,仔細瞭解數位媒體;至於購買方式,雖然目前有程序化自動購買工具、DMP、DSP等大數據工具,但每一個工具的成效不盡相同,需要多方瞭解、比較,更重要的是,媒體代理商的brief必需要更清楚,才有機會掌握目標族群的路徑,彰顯數位威力。


Online和Offline怎麼加才最有效?

  20年前在傳立,陳韋仲就力倡以品牌為思考核心的brand team,但是,他仍提出「品牌的接觸涵蓋面,如何極大化?」的大問,廣告產業中的每一個人,都在思考online和offline應該要如何相加,才能得到最有效的結果,雖然現階段有一些統計上的模式可以協助媒體代理商進行判斷,但陳韋仲坦言,以他所知,並沒有實際上的數字可以證明投資組合是否效益極大化。

  相較於國際集團擁有源源不絕、來自世界各地的數位資源,本土代理商勢必要更加努力用功。以倍盛美而言,除了像數位夥伴學習新技術、就個案進行交流外,召募數位原生世代的新鮮人,也是倍盛美的策略之一,在平均擁有十多年經驗核心幹部群的帶領下,熟悉網路氛圍的新鮮人,也能展現獨特觀點。當然,良好的客戶結構,客戶對於數位媒體的躍躍欲試,對於媒體代理商都是最棒的動力、最好的案例,也對人員是最好的數位養分。


Consumer Insight仍是關鍵心法

  「積極,就會跟上浪潮,如果退縮,就越容易跟不上。」身為媒體代理商,陳韋仲認為就是要找到更好的方法,幫助品牌和消費者溝通。然而,對他而言,即便目前的媒體環境因數位的加入,許多規則都要重新摸索,但他確信,「consumer insight」仍是品牌和消費者溝通的關鍵心法,這也是在數位時代,資深廣告人員永遠不會被取代的核心價值。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8月號288期:
單元:特別企畫:數位焦慮症:積極 就會跟上浪潮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訂閱廣告雜誌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