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2

以行動行銷驅使消費者行動!

KAKEZAN創意策畫總監新野文健。

文/詹致中 圖/滾石文化提供

  因NEC Ecotonoha的植樹計畫,成為亞洲第一位贏得坎城創意節網路創意獎首獎的得獎者新野文健,過去曾在NEC、Beacon Communications任職,加入D2C日商帝禧子公司KAKEZAN後擔任創意策劃總監,這次在台北國際數位廣告節(TIDAF)分享主題為「以創意串聯『數位體驗』與『無距之美』」。


Mobile當道,善用數位技術做創意

  D2C是日本大型行動代理商,每年也舉辦CODE Award數位廣告大賞,從得獎作品可以觀察日本數位廣告發展趨勢。新野文健在現場放了4個作品。包含TOYOTA SHIZUKATTA靜香App,輸入負面文字可轉成靜香的正面語氣,讓新車與哆啦A夢的角色特性連結起來;東京地下鐵因應東京馬拉松開發的Meet Metro,讓人可以搭地鐵追蹤到跑者的手機App;紐西蘭航空,針對難以請假去旅遊的日本職員,推出方便向上司請假的工具Leave it to us;MINIKURA保管箱公司,訴求幫忙收藏前男女友物品的minikuLOVE方案。

  以上案例都是運用數位技術創意,新野文健表示,目前在日本市場已經有67.7% B2C企業,針對智慧型手機來架設網站,29.9%有提供App,而且持續增加中。目前頁面瀏覽仍以PC為主流,Mobile佔了34%左右,但統計接觸時間Mobile比PC更多,3個月平均有121小時。

TOYOTA SHIZUKATTA靜香App。(圖/取自網路)



行動行銷秘訣:+Mobile與FOCUS ACTION

  如何應用手機幫公司來做行銷?新野文健先提出兩大觀點。首先是「+Mobile」,其中有品牌規劃、多元載具及社交3個元素。品牌規劃是在原有宣傳手法,例如大眾傳媒上再附加Mobile,讓效果最大化。「TOYOTA案例就是使用此手法,透過靜香App,讓使用者感覺正面、純潔、可愛。」其次是透過多元載具,當客戶宣傳電視廣告時也與手機連結,最後社交就是善用社群網站;第二個觀點是「FOCUS ACTION」,著墨讓消費者產生行動。新野文健說明,在數位消費者模式AISAS理論(Attention注意、Interest興趣、Search搜索、Action行動、Share 分享)中,一般都聚焦在第一個Attention,讓客戶對產品產生興趣,因此不斷投放電視廣告、製作吸睛網站,但有些情況,單靠這樣創意仍無法因應。所以新野文健認為思考要倒過來,要關注Action,因為「創意來自終點!」


從Action思考創意起點

  新野文健列出幾個消費者的Action情境,在寒冷季節裡,當消費者回家時,如何推薦羽絨衣促使購買行為?在機場無聊的等候時間,如何誘使旅客在現場申辦旅遊保險?或是新包裝飲料,如何讓消費者在陳列架發現並購買?新野文健說明上述例子,都可以用智慧型手機做到。比如羽絨衣案例,可用推播通知消費者。至於機場,用GPS範圍限定區域,對特定人做推銷。最後談到的新包裝,應用照相機功能來做影像辨識。藉由手機陀螺儀、NFC、GPS等特有功能衍生創新。新野文健分享日本的計程車叫車APP與達美樂外送服務APP,善用手機GPS功能,皆創下營業額20億以上業績。「從行動(Action)思考,催生智慧型手機為起點的創意!」


手機行銷5大步驟

  根據實戰經驗,新野文健提出智慧型手機行銷的5大步驟。第一是「準備」階段,掌握現狀,例如運用Log分析工具、網際網路、收視率等,分析並分類使用者從哪些管道、搜尋關鍵字進入;第二是「測試」階段,實驗性的因應措施,先嘗試把部分內容對應行動載具,或嘗試讓電腦版也能適用行動載具;第三是「導入」階段,智慧型手最佳化更新。新野文健解釋,要做審慎評估再做導入,可以先透過製作客群模型(PERSONA),讓客戶形象更具體。再來製作納入智慧型手機的顧客體驗模型,並擬定手機在Paid、Owned、Earned媒體,擔負任務跟策略;第四部份「挑戰」階段,從戰略角度將智慧型手機納入業務範疇,例如開發商業App或是行動電子商務;第五是「擴大」階段,O2O發展全通路。「智慧型手機是連結實體店面與消費者的裝置,實體和電子商務做結合。」新野文健分享ROBOT SHOPPING案例,讓Tommy Hilfiger表參道店面,設立遠端遙控機器人,消費者不必出門一樣能逛店。

Tommy Hilfiger表參道店透過機器人協助選購。(圖/D2C提供)

  深入探討行動行銷,重點在「當上網行動裝置普及,消費者心裡已有所轉變,期待瞬間獲得諮詢、服務、商品,不然就沒耐心。」新野文健認為,透過掌握「即時」、「簡潔」與「脈絡」,可以掌握行動心理。比如說「即時」傳遞使用訊息,讓消費者能立刻採用或購買;「簡潔」在於篩選目的。因此內容太長便不會有人看,App大部分也都是單一功能;至於「脈絡」是人們在那些情境接觸,從時間、地點、歷程和人物背景,就能推敲。


掌握消費者Action心理,加上科技調味

  手機跟電視廣告同步的多媒體案例LUX SHINY SCAN,便是善用手機,並以ACTION為起點。當播放電視廣告,手機App會有訊息提醒,消費者掃描廣告後,就能參與抽獎遊戲。這個案例也符合即時、簡潔與脈絡3大心理要素。新野文健總結:「充分了解行動深層心理,再使用適當科技與工具做行銷,效果會非常好!」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9月號289期:
單元:特別報導:台北國際數位廣告節:以行動行銷驅使消費者行動!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