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7

運用創意說服人民 日本清涼商務活動邁向第11年

札幌西服商店推出清涼商務系列服裝。(圖/取自The Suit Company

文/陳亭妘 圖/取自網路

  炎熱夏季快要來臨,台灣氣候濕熱,夏天起床出門後,通勤族搭乘捷運、公車上班,下班回家打開冷氣,一整天幾乎都待在冷氣房!而日本地區緯度雖較台灣高,但夏季來臨仍然酷熱。日本繼2005年推出「清涼商務運動」後,上班族拋去打領帶、穿西裝的傳統習慣,改穿較輕便上班服,今年活動已邁入第11年。

今年清涼商務活動5月1日開始。(圖/取自Cool Biz


簽署《京都議定書》 目標減低6%碳排量

  地表溫度逐年增加,1997年世界共84國家簽屬《京都議定書》,試圖減少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並於2005年強制生效。2005年,當時日本中央省廳之一的環境省負責自然環境、廢棄物處理等整備環境任務,擔任環境大臣的小池百合子領導日本達成《京都議定書》中規定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任務,而此重大任務需要由全國人民一起達成,以往的宣導效果卻極為有限。環境省當時找來「博報堂」廣告公司,協助民眾了解並參與此任務,目標是減低6%的碳排放量。


打破傳統思維 企業執行長穿著輕量上班服走秀

  博報堂製作廣告讓人們擁有一致目標「減碳」,並了解「Cool Biz」標語,意思是Cool Business清涼商務,夏季穿著較輕質量的衣服並鼓勵不穿外套、不打領帶。

  博報堂團隊與專家們也共同規劃出6項日常減低排放量的行動,夏天提高空調溫度、關緊水龍頭以節約用水、隨手關電源不浪費電、開車不猛加油、選擇環保產品、停止使用塑膠袋。

  日本社會中,上下部屬階級觀念深重,為了打破保守的日本上班族觀念,博報堂在2005年日本愛知世界博覽會上舉辦一場「Cool Biz Collection時裝展」,並邀請許多企業家、品牌執行長當模特兒,穿上一系列質輕休閒的上班服走起台步,甚至當時的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也加入行列,引起電視、報紙紛紛報導。由企業領導人直接的行動力來影響其他部屬。為了強化訊息,政府甚至頒發「Cool Biz」徽章給聯署機構,其他同事不能批評佩帶徽章的同事穿著較休閒的服飾來上班。

  「清涼商務著裝Cool Biz」當時由小泉純一郎內閣推動,活動時間從6月1日至9月30日,上班族衣服穿著輕量化且公司內空調氣溫提高到28度,長期累積可以省下許多電力消耗。在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後,日本政府更看重節電效果,著裝守則更放寬,並將活動時間延長從5月1日至10月31日。

室內氣溫調升至28度(圖/取自Cool Biz


清涼商務活動推行11年 目標走向低碳社會

  推出清涼商務活動後,2005年8月,日本大都市圈氣溫超過30度,博報堂統計東京、名古屋、大阪三都市中的五萬名上班族,其中有45.2%比例的上班族不打領帶、不穿外套,穿著較舒適上班服裝;而仍照傳統上班打領帶、穿西裝外套則占26.5%比例。環境署估計2005年減少46萬噸排碳量,隔年減少114萬噸。


  今年為計畫後第11年,清涼商務活動為日本省下許多電力消耗,陸續有許多服飾推出較輕質量款式。目前全日本接受度已超過九成,並越來越多人重視綠能環保議題。

10周年環境省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1I4qQ8ULso


參考資料:《設計思考改造世界》、維基百科(清涼商務環境省)、日本氣象廳、經濟部2013年6月號刊物、Youtube環境省動畫 、Cool biz 、日本博報堂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訂閱廣告雜誌電子報:
http://4fun.tw/Dc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