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7

10大行銷個案:《KANO》熱血激起台灣野球魂


文/素樸勛 圖/取自網路


  1931年,一段從未在歷史課本上書寫的故事,因為禁忌而被刻意遺忘的歷史,在80年之後被搬上大螢幕。《KANO》訴說鮮為人知的台灣嘉農棒球隊打進甲子園決賽的光榮故事,電影上映期間在台灣掀起一陣棒球熱潮。該片入圍51屆金馬獎6個獎項,耗資3億、片長3小時、上映兩次,更是馬志翔第一次當導演,都在影史上創下紀錄。


與影迷一起成長的打帶跑策略

  還記得《賽德克‧巴萊》的感動行銷,是在電影拍攝期就與觀眾一起成長互動,最後電影上映當天,走入戲院這一回事,不過就只是一個老朋友去看另一個好朋友的動作而已。果子電影有了前作的經驗,在《KANO》的行銷上也是從製作期就開始宣傳,其中小編自稱「小農仔」更對影迷暱稱「種子」。2014年2月上映的《KANO》遠在2012年已經在Facebook專頁上發表拍攝花絮,發表開鏡的第一篇文章。於是一年多的日子裡,一起參與互動的觀眾在不知不覺中就成了電影的最佳代言人。

  2014年2月27日正式上映前,在銷售方面推出的預售票方案,比起韓流追星的演唱會銷售模式仍是毫不遜色,售價999元的4張一組預售套票加贈復古球員卡已經在博客來開賣,2013年還沒過完預售票房已經破千萬。因為感動口碑持續延燒。上映後一週之內更有百場包場,預售票也累積至3,000萬台幣票房。最後在4月13日《KANO》票房破3億大關。

  監製魏德聖、黃志明是宣傳的重點,作為媒體追逐的焦點以及台灣精神的代言人,在電影上映初期上遍了節目以及記者會。而上映之後,小將曹佑寧吸引了媒體的目光,2014年9月在電影二次上映之際,更推出了30張電影交換券送曹佑寧簽名球、100張電影交換券送馬志翔、魏德聖簽名球棒的活動。

「特有種商行」推出《KANO》開鏡紀念棒球簽名座。


全台灣都是攻擊範圍

  有別於電影行銷活動都在北部地區舉辦,《KANO》的守備範圍廣及全台。電影拍攝地點遍及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其中嘉義更是電影中嘉農精神的重要根據地,於上映前一週,2月22日《KANO》在嘉義市舉辦萬人大遊行,2月27日在高雄立德棒球場舉辦千人首映會,3月中華職棒於嘉義的統一獅對決Lamigo桃猿一役,演員更至現場擔任球童。5月更在雲林推出《KANO》漫畫繪本作者的簽名活動,行銷團隊重視南台灣市場可見一斑。

  電影最後在台灣、日本已經回收成本,但是在電影下檔後,魏德聖卻做出重新上映的決定,魏德聖表示:「全台灣2,300萬人,看過這部電影的還不及200萬人,《KANO》還可以影響更多人,我們再度上場,因為比賽還沒結束。」為的就是要讓這部電影發揮最大的影響力。而9月25日再度上映,原本將喘息的行銷團隊於是再度啟動。

跨越國界的《KANO》所傳遞的電影精神,遠大於票房。


各種異業結盟

  2014年5月「嘉義KANO故事館」開館,是由「嘉義市商圈文化促進協會」自發打造,至今仍是電影延伸的熱門觀光景點。在台北市內湖的大魯閣打擊場是打擊運動的聖地,《KANO》將150坪的電影場景搬到打擊場中,還一再的延長展覽日期。在電影中擔任鐵血教練的日籍演員永瀨正敏也在台灣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攝影展,在9月的「This Moment」攝影展期中,更與《KANO》演員、設計師聶永真合作,針對文青族群舉辦講座以及簽書會,也用其個人魅力為9月25日的二次上映增加更多能量。

  果子電影的「特有種商行」更是在開發商品上表現優異,不只是在2012年底就推出 《KANO》開鏡紀念棒球簽名座,更推出復刻限量手套,還配合各種電影製作期程,在殺青之際推出《KANO》殺青商品、冬季新品,並且在二次上映時的行銷活動中推出《KANO》9月25日安可上映新品,不只搶觀眾荷包,更讓戲迷們過足了癮。

日籍演員永瀨正敏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This Moment」攝影展。




跨越國界的《KANO》現象

  最終,儘管《KANO》並無獲得第51屆金馬獎的獎項,但監製黃志明獲得第51屆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KANO》並獲6項入圍,更在金馬影展當中,同獲得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和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FIPRESCI Prizes),也為金馬影展頭一遭。2015年初,《華爾街日報》也選出了《KANO》為2014必看的亞洲電影之一。《KANO》現象,不只是引起許多海外僑胞迴響以及種種台日之間的合作與交流,還有《KANO》於大阪亞洲電影節開幕片活動時,作為本片總顧問王貞治的精神講話,都在在表露《KANO》的電影精神,是遠遠大過於其票房並具有歷史意義的。正如魏德聖決定讓電影再度上映的原因一樣,為了文化以及為了傳遞感動,而對於台灣影迷來說,進電影院支持也讓台灣的電影能有再製造出感動的能量,其實是最簡單的願望,也是許多「種子」們要讓感動繼續延續,願意走進戲院的原因。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5月號285期:
單元:特別企畫:《KANO》熱血激起台灣野球魂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訂閱廣告雜誌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