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9

三位廣告人的《參書法》 從書法中參透人生

雪芃廣告執行創意總監董家慶作品〈花氣薰人〉。

文/陳亭妘 攝/葉芳吟

  由三位擁有幾十年閱歷的廣告人一起合辦《參書法》展覽,他們是雪芃廣告董事長謝中川、雪芃廣告執行創意總監董家慶與雪芃廣告群創意總監林智豪。

  西五館入口,兩旁懸掛巨幅圖像分別是三位廣告人與展覽題詞,董家慶:在畫布上以自己的心法筆劃參悟人生。林智豪:在身體的奇經八脈裡與靈魂心魄交手。謝中川:和王羲之,黃庭堅,文徵明相濡以墨。

  一入場,謝中川熱情導覽讓我們更深入了解每幅作品的表現與三位創作者的心境。展區播放王菲歌唱〈心經〉,讓觀者靜心體悟每幅作品蘊含寓意。

雪芃廣告董事長謝中川與《廣告雜誌》創辦人段鍾沂,謝中川熱情分享作品創作心境。


廣告人的匠心獨運 

  董家慶的作品選擇用油畫堆疊表現書法,其中〈松邊醉倒〉表現辛棄疾《西江月‧遣興》意境,醉醺醺的人說話丟三落四,落掉幾字令人有含醉感,喝醉的人最常把「我沒有醉」掛在嘴邊,而松樹因風吹動,看似要來扶著喝醉的人,喝醉的人反而推松樹說:「不用扶我。」謝中川談到董家慶為了表現松樹末枝風吹動態感,覆蓋重畫,看完又不滿意其他區域,又重新繪製,此作品一共做了兩次。

  而另一作品〈江山代有師宗〉,出處毛澤東《沁春園》,巧妙的是原文「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董家慶更改惜字為「昔」,更深層寓意:秦始皇、漢武帝、唐太宗、宋太祖與成吉思汗都是過去的歷史人物了,放眼「當下」,還看今朝。

董家慶作品〈江山代有師宗〉。

  其中林智豪〈不負如來不負卿〉作品,源自於第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情詩,若我不負如來我便負卿;不負卿則負如來,顯示二元矛盾,謝中川也分享佛教中許多二元矛盾像「虛實」、「苦樂」、「愛恨」,而最終是希望人們「放下」。

  除了書法,林智豪也展示當時當兵時期,父親執筆寫信給他,書信往返中看見父親對兒子的關愛。

林智豪與父親往返家書。


如夢幻影 池水宛如鏡花雪月

  展區中間有一方池水,投影心經。池台鋪上書法紙,毛筆取水書寫在紙上,過一下子字跡乾了便會消失,謝中川說面對池水提筆書寫,也像是在面對自己,也有一點「鏡花水月」的含義,如夢幻影。

  書聖王羲之書法藝術影響後人深遠,而謝中川運用王羲之作品280帖名製成陶碗,每一具陶碗上擁有一個帖名,陳列出的280具陶碗不重複,而陶碗製作繁複,寫上字、上釉再上毛筆字,一共燒了三次。謝中川提到展前一晚,因為考慮到觀展時無導覽,立刻又寫了帖與帖的第一句文字為介紹。

  另外一幅由上方懸掛垂落而下的是行草書寫《千字文》,讀過《千字文》並了解其中含意,對中文字詞使用將會更上一層樓。


謝中川作品〈千字文〉與280帖名製成陶碗。


  在離開展覽前,謝中川突然提及命名故事,當時董家慶請謝中川為三人書法展命名,而謝中川決定以「參」為主題。參,代表三人,也有從書法中參悟領略人生況味,又有參考大師的意涵,初學寫字總有臨摹的對象。也是希望觀展人前來參加三人書法展,一起領悟過程。

  《參書法》展覽期間為5月26日至5月31日,早上10點至晚上8點,前往華山 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西五館,靜心領略三人書法展。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訂閱廣告雜誌電子報:
http://4fun.tw/Dc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