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8

網路工匠精神創造數位行銷價值

左起為艾得基客行銷顧問副總經理陳韋名、總經理陳建銘、副總經理黃英哲。

文/湯其瑄 攝/Annie Liang

  RTB(Real Time Bidding,即時競價)的產生是因為現在雲端運算的能力夠強夠快,而RTB成功的概念在於DMP(Data Management Platform,數據管理平台),然而資料蒐集固然重要,但是後續的分析更是廣告精準與否的關鍵;若只純粹蒐集資料,投放後將資料直接的還給平台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人類的行為模式有太多的可能及變因,我們需要細分再細分。adGeek(艾得基客)總經理陳建銘、副總經理黃英哲、副總經理陳韋名分享團隊的工匠精神,去切割所有的客群,並且深入思考如何切割,如何數據化,並將這些資料轉化為可以投放的目標。


突破平台建立的迷思 找出成效型廣告的價值

  網路時代,人人都想建立屬於自己的平台、蒐集資料並且應用於廣告投放;但相對於資料的蒐集,整理與分析這些資料才是應用的重點。陳建銘舉例,若一個普通人和車神舒馬克開同樣一台車競速,究竟是誰會贏?明明都是同一台車,為何會有不同的結果?那是因為兩者對經驗的累積以及對車子性能了解的程度不同。因此,adGeek不選擇建造平台,轉而去深入了解市面上200多個聯播網,簽約為經銷商,進而幫助客戶做平台選擇,優化廣告成效。


精準行銷的優點與盲點

  adGeek草創時曾多次檢視成效型廣告的各種可能以及優缺點,例如Retargeting Ads(再行銷廣告)這個現今流行的行銷方式,它可以藉由動態追蹤曾經搜尋該商品的消費者,讓產品在消費者瀏覽網頁時大量曝光。而Retargeting Ads確實有著良好的效果,但同時也存在著一個盲點,即當搜尋量不足時,再行銷的對象將無法上升。「若有一個網站上站數只有100人,那再行銷的對象就只限於這100人,無法再多。」陳韋名舉例:「Retargeting Ads較適合中小企業,因為小公司的行銷預算較有限,能夠承載的業務量及處理的訂單固定;但對於大客戶來說,他們需要的是大量的消費者、大量的訂單,除了行銷對象要精準,更要能累積。」


為大型客戶發展獨家策略設定系統

  adGeek主要的服務對象為大型客戶,因為大型客戶通常有龐大的業績壓力,針對這些客戶,adGeek發展出一套可以自學的策略系統,統計分析消費者的行為,例如有一個使用者來到EC網站,經由追蹤發現他越來越常來,對該網站的忠誠度日漸上升,很可能快要結帳了,此時系統會自動丟給使用者一個回饋型廣告,促進成交;若是網站遇到造訪頻次降低的使用者,則會抓住他上站的時間給出一個折價券,吸引回流。這套系統在蒐集更多資料後,漸漸形成自動化購買。

  近年來網路廣告皆是用RTB投放Banner廣告刺激消費,但是這些Banner的曝光率與點擊率不等於顧客喜歡商品,好比說,有一個25歲青年非常喜歡運動,時常瀏覽運動類的專門網站,因此對於運動品牌N來說,各種數據上的分析結果都會指出這位青年是N品牌的目標客群,但偏偏這個青年非常不喜歡N品牌,每當N品牌將Banner廣告打在青年的面前,他非但不會買單,反而會心生厭惡。adGeek認為,無論網路廣告如何蓬勃發展,品牌的經營還是要回歸行銷本質,忠誠度與產品力依舊非常重要。


良好分工造就雙贏

  要達到良好的績效需要與廣告客戶做良好的分工,因為客戶最了解自己的產品與品牌。黃英哲表示:「企業行銷人員應做好品牌感性面的建立,而adGeek的角色則是擔任專業的數位行銷團隊,檢視每個可能使用的平台,投放最精準的廣告,負責數據分析等理性面的執行,同時也節省客戶的人力成本。有時候經由數據分析也會發現,品牌主所設定的TA和實際下單購買的TA並不相符,這時候我們就會整理出數據資料告訴客戶如何修正,為品牌主發展一套新的行銷模式,如更改產品推廣方向、廣告素材或是代言人等。」

  adGeek的收費方式與其他網路廣告公司略有不同,是以20至30%的服務費作為獲利來源,在台灣,這樣的收費模式較難推動,客戶常常在作業成本上砍價,客戶時常認為可以自己做這樣的分析,然而adGeek堅信這些技術是需要非常專心且專業才能做得來,而如此新穎的行銷分工方式也需要投注大量的資源對客戶做教育,讓客戶瞭解數據取向的廣告投遞是精準有效且需專業累積的。未來,adGeek將繼續朝向平台操作策略發展,鎖定各產業前3名的客戶,幫助他們迎向全球市場。


關於艾得基客行銷
公司名稱:艾得基客行銷顧問有限公司
公司英文名稱:adGeek
成立日期:2014.09
創辦人:總經理陳建銘、副總經理陳韋名、副總經理黃英哲
員工人數:10人
主要客戶:1111人力銀行、聯成電腦、PayEasy、東森保代、康健人壽、松崗電腦
服務聯繫:02-2700-3670
官方網站:http://comingsoon.adgeek.com.tw/
公司特色:成效導向的數位廣告優化科技公司,協助頂尖客戶透過程式化購買運用最先進的優化策略,大幅提升Google、Facebook、Yahoo與RTB的廣告成效,執行全數位行銷成效管理。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3月號283期:
單元:特別企劃:數位夢想家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