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8

看見整合行銷 用心與客戶站在一起

看見整合行銷總經理高至潔。

文/林佳賢 圖/創集團提供

  設立於台南市的看見整合行銷(ForeSight),在2014年12月應邀成為創集團的一份子。秉持「客戶即是朋友,朋友即是客戶」的理念,與客戶站在同一陣線,在創集團中是唯一位於台灣南部的公司,卻是具有深遠戰略意義的存在。


起始於廣告人鮭魚返鄉的美好心意

  「我問自已,接下來的人生,該是何種樣貌?」看見整合行銷創辦者暨總經理高至潔說。畢業後就北上工作,曾任職於奧美廣告,十多年來,高至潔一如所有廣告人一樣,從青澀小廣告業務一路做到資深的總監,過著與品牌共同生活的日子。

  「我是不是該為家鄉做點什麼?」成長於文化古都,每次回鄉看著不亞於北部的繁榮,高至潔不只一次起心動念,思考生涯及職涯的另一種發展可能。因為自已很喜歡做廣告,從來沒有想過要跳到客戶端。而多年來不只一次聽到來自中南部的客戶說,南部需要廣告專業人才跟公司,問她怎麼不回家鄉自行創業。鮭魚返鄉的心意,加上有許多南部的企業客戶鼓勵支持,在合夥人們的建議與力邀之下,讓高至潔毅然回鄉,重寫人生圖譜。
  
  2014年12月,看見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創集團即是推手之一。



首創廣告集團於南台灣佈點

  看見整合行銷團隊在創集團中的角色,是創集團看到服務缺口,充滿戰略性的佈局。台灣許多產業長期以來都是重北輕南,廣告業也不例外。台灣的中、南部不缺設計公司,也不缺活動公司。但就是沒有專業的廣告代理商,無論是否因為認定中南部市場太小,抑或資源集中北部的歷史共業。位於中南部的本土品牌客戶,一直以來都是北上找代理商。

  「南部資源欠缺,看見整合行銷團隊加入創集團,能夠有強而有力的後勤支援。」高至潔先以經營者的角度說明。「對於整個創集團來說,也可以服務到中南部的客戶,畢竟廣告是人的行業,光靠電郵電話等聯繫,無論建立長期關係或快速服務,都是力有未逮。」這是朱企成與高至潔,從資深廣告人的角度所得到的共識,非常聰明且有遠見。


客戶即是朋友 朋友即是客戶

  在思索公司明確定位時並不設限,高至潔以「只要能幫助別人」為核心。說公司小,看見行銷團隊更有彈性且具高機動力,擁有以廣告專業協助客戶找到對的行銷方向,所以更像客戶「整合解決方案」的智庫。這定位是抓準了台灣中南部的特性,在南部做生意真的跟北部不一樣,中南部人重情義,講究見面三分情。高至潔常常在跟客戶第一次碰面時,就是喝茶聊天不談業務,像在交朋友,事實上客戶也都成為朋友。

  「聊過之後,會發現許多客戶的解決方法不是靠廣告,而是在別的需求跟面向。」就是秉持「跟客戶站在一起」的美好心意,看見行銷團隊會協助客戶找到適合的解決方案,甚至陪同客戶去找設計師,即便看見整合沒有賺到錢,但重點在於能幫助到客戶,這樸質單純的心意,真正展現了廣告是「人」的行業的特質,讓客戶會主動介紹新客戶給高至潔。


相信條條大路通羅馬

  相信條條大路通羅馬,希望做的事情能超出客戶的期待,成為客戶的朋友、夥伴、另外一個腦,即便案子比過往在大廣告代理商規模小,但成就感卻一絲不少。

  高雄市客運在提年度標案書時,在企劃案裡寫了許多活動,結果得標後卻因欠缺專業人員無法執行,加上無預算,找上高至潔求助。要達到企劃書裡保證的產學合作、結合商業、做到城市行銷活動,打響品牌,卻只有短短三周時間準備,且預算與方向嚴重受限。由於正值暑假,看見整合行銷團隊上網搜尋到大學正妹社團,順利找到車掌小姐,也一併解決提案中的「產學合作」要素,另外找到店家贊助串連城市行銷,三案整併成一案,只花了20萬。一切看似很順利,「但活動正起跑時,高雄市發生了氣爆慘案。」看到新聞時,高至潔站在專業廣告行銷人的立場,真心希望能為品牌加分。因應時事調整公關方向,立刻建議先暫停活動。於是,週末班次的高雄168號公車,出現了行銷高雄觀光隨車導覽員的正妹車掌,當行經氣爆路段時,正妹車掌為災區加油打氣,公車上的民眾感動到為車掌小姐鼓掌。之後引發媒體主動報導,客戶更收到其他客運業者爭相詢問,不只成功完成活動,也做到回饋社會的正面循環。

  伴隨客戶建立品牌,成為客戶最好的行銷夥伴與朋友。看見整合行銷團隊,立基於中南部,是一群資深廣告人,本著美好的心意,與客戶為友並肩站在同一陣線,為品牌拼成功的團隊,也是創集團打造南北整合的最強基地。


關於創集團系列特別報導,請見《廣告雜誌》第283期。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3月號283期:
單元:特別報導:看見整合行銷:看見整合行銷 用心與客戶站在一起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圖: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