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2

吳是廣告用四個長迎接廣告新世代




文/黃倩茹 圖/Lucy Yeh

  從事廣告業30餘年,經歷過10年奧美、10年國際廣告代理商,在14年前選擇創立吳是廣告,吳力強深刻感受到這幾年來廣告業的「悶」。從媒體部門自廣告公司獨立出來,以及國際廣告集團的運作模式,在地辦公室的利潤必須上繳,都讓廣告業面臨「利潤變薄、資源分配」的問題,而廣告人每天就是忙、忙、忙,忙於數字,卻在同時間失去廣告人的優雅與創作感。

  吳力強說,台灣廣告業中有4A、外商廣告公司,如同大聯盟般的規格,「為什麼不能有小聯盟?讓小聯盟擁有自己的年會,形成良性的競爭」。比起有龐大財務支持的國際集團廣告公司,「小型廣告公司在明日可以繼續存在、服務客戶」顯得更為重要,這也讓吳力強不停地在思索:小型廣告公司如何擁有體質健全的能力?小型廣告公司如何在市場上得以突破?

  2015年,吳力強透過組織調整,要讓吳是廣告擁有新動力,做大事。


四個長一起服務客戶

對客戶而言,重要的不是廣告公司的大或小,而是應該關心服務團隊的品質。吳力強舉例,大型廣告公司通常都是以年輕的團隊在服務客戶,公司的「頭」大多只有在關鍵的時刻會出現,但對小型廣告公司而言,團隊就是饒勇善戰精兵。

吳力強深知精兵團隊的重要性,因此找來兼具廣告公司經驗和客戶端經驗的李善懿擔任「營運長」,以及一位擅長解讀大數據、精於趨勢觀察的廣告行銷人任職「邏輯長」,並與堅實行動數位行銷策略聯盟,由堅實行動總經理張詒銘出任「數位長」,加上有30多年廣告經驗,參與無數次亞洲市場戰役,對事物有精準判斷的「董事長」吳力強,組成「四個長」的精實團隊。

經歷過廣告公司與客戶端的角色互換,李善懿非常了解廣告公司的辛苦,也深知客戶想要的是什麼,她表示,廣告只是客戶多種的行銷方式之一,但卻掌握了公司行銷的生死之鑰,吳力強找來李善懿加入團隊,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她可以從客戶的角度去說服客戶,也能夠從客戶的角度來看廣告公司」,不僅能對客戶提供好的服務,更能精準有效率,對廣告公司而言,再也不能自以為是地看客戶。

吳力強坦言,過去客戶缺乏數位行銷需求,但因應市場潮流趨勢,吳是也要開始建議客戶使用數位行銷工具。張詒銘發現,過去廣告公司在與數位公司合作時,一直遇到很多問題,因此希望透過與吳是廣告的策略結盟,可以得到更多新的可能性,也能產生更強大推動市場的力量。在數位行銷領域深耕多年,張詒銘觀察未來在行動技術的應用上、數位行動行銷、數位媒體採用,以及社群概念在行銷上的體現,將是絕對的潮流。


找回做廣告的優雅

吳力強強調,「在吳是廣告,服務客戶的是團隊,而團隊是沒有區分大小的,每一個客戶的事都是我們的事」,凝聚了四個專家、四雙眼精,吳是四個長決定要讓時間的運用更精準、更有效率,掌握會議、執行的節奏,不再讓廣告人的時間花在虛耗與無止盡的等待。

而過去,由資深人員開設的小型公司大多代表了舊思維,吳力強表明現在需要嶄新的思維,運用數據、科技、科學、新平台等資源可以達到的效果,都要盡全力擁抱,他也說「連我自己都在學習」,因為立志小型廣告公司要與大公司抗衡,更要在競爭中產生雙贏,不只是客戶與廣告公司的雙贏,也要創造廣告公司和廣告人的雙贏。

李善懿從企業的角度出發,觀察到廣告公司無止盡加班熬夜的職場生態,帶來更多員工病假的折損,因此首要改變工作模式,例如會議中很快讓每一個與會者了解正確方向,並知道自己明確的下一步,「效率、節奏、精準、快,而且正確」,透過工作節奏的掌握,要讓員工有個人生活的時間,要讓員工提升生活品質,這對公司而言也是盈餘的一部分。至於遠景,吳力強說,要回到廣告是受人尊敬的時代。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1+2月號282期:
單元:報導:吳是廣告用四個長迎接廣告新世代


--
歡迎轉貼文章,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圖: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