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2

新時代人機協作的體驗革命

GoSky AI 執行長張聿瑋


行銷人下指令,AI生成自動執行


文/詹致中 圖/GoSky提供

  2022年底ChapGPT橫空出世,身處海嘯第一排SaaS企業感受革命襲來。即便進入2024年,技術更迭仍未停歇。各家企業不斷思索,該如何搶上噴發的AI火箭,而不被甩下遭市場淘汰。台灣募資累積近億元、專注Social CRM(以下簡稱SCRM)領域的GoSky AI,近一年多來,從最初毫無頭緒,到不停探索實踐,現在也即將順利升空。預計今年推出結合最新生成式AI功能,為市場帶來新一代的人機行銷協作體驗。


AI加乘既有數據,讓強者恆強

  GoSky AI 執行長張聿瑋回憶2022年11月30日,見到Open AI發表GhatGPT新聞第一個直覺是:「這會取代很多事!」尤其身處科技前沿的新創公司,波及首當其衝。

  但光靠想無法驗證假設,只能去拼命使用找出路。「我們想知道LLM(大語言模型)能幫助開發到何種程度?就讓所有同事去用GPT寫程式,幫自己工作自動化。」GoSky人資同仁用ChartGPT生成預約面試的程式,以往花上數天確認各主管與面試者時間,變成幾秒鐘就完成預約並通知。張聿瑋補充:「現在來我們公司面試的人,都會注意到這細節。」

  當寫程式變簡單,SaaS公司競爭力又在哪裡?張聿瑋分析,壁壘在於產品矩陣與累積數據後的洞察。例如,GoSky能透過數據,告訴經營球隊的行銷人,若想創造十萬元業績,不用去抽iPhone,而是讓粉絲投票喜歡的球員,將能吸引六千人參與,部分流量會到官網買球衣創造業績。

  AI導致強者恆強、弱者恆弱,產業將朝兩極化發展。既有SaaS公司擁有海量數據,搭載AI將更強大。後進者難以追趕,就算做出相同功能,沒數據也枉然。


LLM創造最強體驗:No-code將成為SaaS基本

  定位SCRM的GoSky於2018年成立,核心能力是創造吸引消費者願意使用的「體驗」,讓企業順利蒐集數據。透過不用下載App的行銷小程序接口,以及打造No-Code平台,讓行銷人不用寫程式能快速部屬。「目標是企業30分鐘可以上線,消費者掃碼3秒內成會員。」






  「現在 No-code 已經不是最好的體驗!」LLM問世後,行銷人未來能輸入一句話,就把事情做完。張聿瑋形容,就像現在大家用ChatGPT寫Email或簡報,人只負責確認挑選,不喜歡就讓AI繼續生成。「這樣情境會發生在很多SaaS軟體,不只是Marketing領域。」

  LLM最強大的變革,是讓人與機器的互動模式,往上躍升一個維度!人類用自然語言,就能直接與電腦溝通。現在各家MarTech公司,爭相競逐行銷AI自動化賽道,GoSky也不落人後,預計MVP(最小可行性產品)將於今年發表,先聚焦自家專注的SCRM範疇,如發送訊息、名單蒐集…等行銷活動。「為什麼先從這幾樣方向下手?因為行銷其實就是接觸人群,讓他們看內容,促使產生下一步行動。」那這群人要怎麼來?張聿瑋解釋就是名單蒐集。




  深度了解實務需求後,GoSky洞察行銷人急需功能,並非是生成內容素材,而是產生行銷點子(Idea)。張聿瑋坦言,這蠻出乎原本團隊意料。他們觀察思考Idea不亞於製作素材時間,善用AI可迅速提供廣泛方案,行銷人即便沒產業經驗或know how,可以問AI有沒有新售票點子,或讓粉絲更活躍。AI就能提供套版去完成活動。

    「我們主體還是在會員經營,所以AI生成會聚焦這類Idea。」什麼是屬於SCRM的Idea?張聿瑋舉例,像是促使潛在客戶第一次購買,或讓既有客戶買更多。譬如,某手搖飲品牌,AI透過累積數據可以預測,提供加珍珠、椰果的加料劵,就能提高購買頻次。無論品牌後續做活動或網紅合作,放入加料劵就能刺激營收成長。以往產出這類行銷點子,需要人有深挖數據、想企劃的能力,再結合到新策略才能達到。「現在AI直接可以提供方案,並自動化產出完成。」


鋼鐵人計畫,讓GoSky內部AI遍地開花

  所有已知工作,未來可能都會被取代,只是時間早晚問題。「所以我們內部也推動AI改革,想把自己變成鋼鐵人。」張聿瑋分享GoSky在內部推動「鋼鐵人計畫」,鼓勵員工用AI取代自己工作。「以前花一小時作業,現在五秒鐘解決,剩下時間就可以探索真正重要的事。」

  深耕SCRM的GoSky,本身在客戶名單蒐集、分配業務、產出報價單與合約…等內部行政工作,現在大量依靠AI生成與自動化。不只節省大量時間,也降低人為輸入錯誤風險。且即時獲取數據,讓經營層快速判斷調整。

    「這一年來把AI導入組織,我們學習非常多。」與其找講師來教學,或販賣被AI取代緊張感。更有效的做法,是讓願意嘗試的種子同仁分享,進一步感染其他人,也嚮往讓自己工作更輕鬆。「這很符合人性,因為人都想、更Chill、更多自己的時間。」

  要打造創新組織,核心仍是塑造公司文化來維繫。GoSky重視員工是否有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是否能用新科技解決重複性工作?從招募到考核,透過胡蘿蔔與棒子,不斷來挑選、強化。


AI時代的企業競爭力:清楚定義目標,快速實驗迭代

  AI重點在於「提升效率」!使用關鍵是具備快速迭代「實驗思維」。張聿瑋坦言就算有數據,還是得實際嘗試,才知道策略有無錯誤,「這是一個實驗過程。」對於想抓住第五次生產力循環,搭上AI數位轉型的列車,張聿瑋建議企業要先清楚定義「目標」,後續再銜接數據與落地執行。

  「我們從實務經驗發現,大部分人都不清楚目標!」到底是想擴散更多新用戶或讓既有用戶回頭?還是想提升客單價或提高品質?張聿瑋發現不少經營者講不出來,或只談到表層,亦或是目標太多。唯有目標確定,才能精準收集對應數據,「即便你想全部收集,消費者也不可能都給你。」

  張聿瑋解釋,目標都有可搭配的方法論。但最怕是方法論用對,花了一兩年才發現這不是真正要的。所以釐清想解決的核心問題,把時間投注於確認重要目標。能夠清楚且精準的定義需求,也是未來行銷人能跟AI協作,難以被機器取代的重要技能。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4年3月382期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x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