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2

活用第一方數據,讓品牌掌握顧客深化關係

聯成電腦副總經理林志堅


文/詹致中 圖/聯成電腦提供

  在台灣教育產業深耕超過30年的聯成電腦,以推動台灣資訊人才及電腦專業技能為目標,服務廣大的待業、轉職、進修學員。為因應疫情下消費者學習行為變化,聯成電腦近年轉型為聯成教育集團,並發展以線上課程為主的「聯成外語」和「菜鳥救星」品牌。聯成電腦從adGeek/Cyntelli創立之初就攜手合作,早期專注媒體投放策略和市場優化,近期逐步收集媒體數據,建立品牌專屬資料庫,下半年將進一步整合CRM系統。


Cookieless與流量成本升高,刺激品牌擁抱D2C模式

  由於聯成電腦受眾接觸廣,加上疫情影響導致消費者行為劇烈變化、市場環境改變,在行銷和媒體策略上都需要有所因應。聯成電腦副總經理林志堅坦言,目前隱私權高漲,加上科技龍頭加強保護,從第三方取得數據困難,都讓媒體受眾愈來愈模糊.增加了行銷的難度。

  「Cookieless會讓媒體成本和新客流量成本都變高,經營品牌變得更不容易。」他分析因第三方數據消失,只能走上建立第一方數據的路,前幾年開始投入D2C,與adGeek/Cyntelli合作協助建立自家DMP,強化自家後台數據,追蹤顧客行為軌跡,了解消費者偏好,藉此掌握市場趨勢。

  「聯成電腦希望透過不同數據工具,更深入了解消費者,並針對客群提供客製化課程服務,讓他們來到聯成學習有感。」林志堅解釋,像疫情期間觀察到,求職者對於程式、美編、設計、語言類特別受歡迎,背後洞察是年輕人對於遠端工作與跨國工作的嚮往。


DMP匯聚數據,達成AI精準行銷與擴展受眾

  聯成電腦投資D2C已開始獲得效果,整合各渠道數據匯聚DMP,用AI建立專屬受眾預測模型,彈性活用品牌專屬DMP受眾包。無論消費者行為及大環境如何改變,AI Segment能即時分析轉換意願高的受眾,成為媒體操作利器。透過DMP受眾轉換,讓平均填單成本降低30%。Lookalike受眾相似擴大投放,可降低成本衝擊,有效擴展10倍數量。

  「adGeek/Cyntelli最讓我們驚豔的是全面數據能力,用不同數據工具串接不同媒體資料。」林志堅解釋,adGeek/Cyntelli協助聯成電腦了解更多受眾喜好、瀏覽行為等洞察,運用數據與AI不斷優化成效,讓行銷能做到更精準,進而提升轉換率。

  林志堅不諱言品牌轉向D2C非常辛苦,「但是累積第一方數據是王道!擁有資料才能主動出擊,達成D2C了解消費者的目標。」林志堅指出,D2C能掌握會員資料與銷售數據,獲得清晰顧客輪廓作為行銷決策參考。不僅有利於營運策略規劃,找出對的方法增加銷售,提供升級的客製化體驗,更讓品牌持續深化顧客關係。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2年09月號366期:
報導:讓品牌直通消費者內心!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