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4

數位時代的跨世代領導

台灣 IBM 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吳建宏

 
文/編輯部 圖/宏盟媒體集團提供

  創立於 1911 年的百年企業 IBM,以磅秤、打字機起家,成為二十世紀電腦巨擘後,拋開硬體思維,轉型成科技顧問服務。由 OMG 宏盟媒體集團、江華教育基金會與未來教育發展協會共同合辦《影響力講堂╳ OMG talk》系列講座,第二場特別邀請到台灣 IBM 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吳建宏,分享面對數位時代所產生的世代鴻溝,如何了解世代差異,並掌握跨世代溝通的方法。


跨世代融合的 10 種訣竅

  目前台灣 IBM 主要由 1981 到 1994 年出生的 Y 世代所組成,其次為1965 到 1980 年的 X 世代,甫進入職場的 Z 世代則佔 16%,年紀最大不過 25 歲。身為 X 世代的吳建宏觀察,各世代皆有習慣的溝通方式。面對不同世代差異,吳建宏歸納出 IBM 近兩年於內部推行跨世代融合的 10 種方法。

  一、新建教合作:IBM設計出P-TECH創新教育模式,與學校合作共同規劃課程與授課,培育具科技能力「新領」人才面對未來,提升人才進入業界的即戰力。

  二、新工作環境:吳建宏分享 IBM 兩年前將一半辦公空間改為開放、移動式座位設計,並藉由電子白板、便利貼、視訊、無線投影等設備,創造敏捷的工作環境。

  三、新遠端合作:如 Webex、Slack、Mural、Terllo、Box 等軟體,讓企業能依據不同作業情境使用。「不只工具改變,跨部門溝通方式都要跟著變化。以往溝通方式習慣寫 Email 或放圖片,現在 IBM 經常使用科技溝通工具進行專案討論與合作,尤其 COVID-19 疫情促使遠端設備使用率大增,也加速改變溝通的模式。」

  四、新溝通方式:由於吳建宏總經理所帶領的團隊皆長期駐點於客戶企業端,鮮少進公司,因此如何凝聚團隊向心力變得更為挑戰,為了增進內部溝通,吳建宏從網紅行銷得到靈感,去年開始錄製《阿宏之聲》,內容橫跨硬實力教學到軟性有趣的題材,播出累計已超過30 集,深獲團隊好評。

  五、新導師制度:對於職場導師(Mentor)制度,IBM 特別採取系統化方式,協助導師帶領徒弟的流程與合適的溝通模式。

  六、新工作思維-導入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吳建宏特別點出設計思考在於設身處地,以同理心(Empathy)解決客戶問題,設計思考並非單點靜態,而是持續變化過程。

  七、新工作方式- Being Agile 敏捷工作:把原本軟體開發技巧,延展成敏捷工作模式,把長循環切成小片段,「像每周 2 小時的周會,改成每日 15 分鐘的站會。」每日即時更新資訊,內部溝通變得更有效率。

  八、新技能學習:從前面試職位,現在則是面試技能。吳建宏不諱言工作與技能的半衰期愈來愈短,所以 IBM 鼓勵員工更新能力,藉由線上系統學習各領域專業課程,完成即可取得徽章,針對不同職務,也會要求具備特定徽章以證明資格與能力。

  九、新訓練方式- IBM GBS University:為了讓駐紮分散各地同仁們,能有機會面對面深度交流分享知識,IBM 每年集結全體員工,進行連續 3 天閉門訓練。

  十、新文化塑造:IBM 運用 AI 與數位工具提升員工體驗,藉此推動新文化。不過吳建宏坦言:「運用工具很簡單,要能真正改變企業文化才是最不容易的。」如何擁抱敏捷創新文化,得靠時間累積與推動,方能看見改變的成效。

台灣 IBM 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吳建宏與
宏盟媒體集團執行長黃麗萍進行精彩對談。


擁抱新科技 讓專業進化

  下半場座談會,台灣宏盟媒體集團執行長黃麗萍加入與談。她先詢問 IBM 如何創造出幫自己與客戶轉型的文化?吳建宏指出,具有 100 多年歷史的 IBM,為了生存造就出每日進化的企業 DNA。

  「所以 IBM 員工不會質疑為什麼要改變,為什麼要學 AI、量子電腦等新事物。他們知道時代日新月異,需要帶領客戶向前。」吳建宏也補充,企業塑造文化的第一步由領導人做起,當策略制定後,就要不斷聚焦議題,讓員工願意追隨。黃麗萍也呼應,「執行力才能造就企業文化,當落實成每日工作,就會感受到實際影響力。」

  席間來賓也提問,對於產業和人才,在數位轉型趨勢下有何建議?吳建宏分析產業隔行如隔山,但 5G、AI、IoT 等新技術讓無人銀行、無人工廠等想像得以實現,可見未來會應用更多科技和相關人才。然而,並非人人都要有科技背景,「而是要知道如何應用科技,如何運用數據訓練 AI」。

  最後,吳建宏總經理總結數位時代下企業更需不斷進化,並持續優化員工體驗及參與感,提升不同世代員工的向心力,將各世代人才的技能結合創新思維,方能打造最具競爭力的跨世代團隊。吳建宏總經理與黃麗萍執行長同時也鼓勵年輕世代,持續保有求知慾和創造力,並盤點自己的特質與優勢,提升自己面對未來的競爭力。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10月號345期:
報導:數位時代的跨世代領導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